首页 / 评测 / 单车评测 / 性能提升 汉为观止 亲测比亚迪汉EV四驱版dTCS系统

性能提升 汉为观止 亲测比亚迪汉EV四驱版dTCS系统

梁岩

梁岩

单车评测 2021-03-31

  3月30日,行车视线从官方渠道获悉,全新比亚迪汉EV dTCS正式首发亮相,新车是目前全球唯一也是全球首款搭载dTCS技术的新能源车型。那么dTCS技术有何过人之处呢?行车视线在第一时间针对新车进行了测试体验,接下来咱们便一探究竟。

  在测试之前,咱们先来看看这台车的设计。新车采用了最新的家族电气化设计语言,前脸延续了标志性的“Dragon Face”设计理念,车头处最显眼的莫过于一条银色镀铬饰条,其贯穿车头与两侧造型犀利的头灯相连接,带来十足的视觉冲击力。与此同时,新车并未配备传统的进气格栅设计,彰显其纯电动车型的特殊身份。

  车身侧面造型大气修长,流畅的车身曲线勾勒出极为优雅的视觉效果,搭配大尺寸多幅式轮圈,时尚气息得以提升。此外,新车还采用了较为凌厉的腰线设计,赋予新车较为动感的视觉效果。车身尾部造型较为饱满,层次感丰富。尾灯采用了当下流行的贯穿式设计,内部发光结构十分精致,点亮后极具辨识度。

  坐进车内,真的很难不为眼前的景象感到惊叹。新车采用了极具未来感的内饰设计,整体采用环抱式座舱布局,功能区域划分清晰。大尺寸悬浮式中控屏搭配全液晶仪表以及双幅式多功能方向盘,营造出极为浓郁的科技氛围。用料上新车采用大量软质材料包裹,并在细节处采用了镀铬装饰进行点缀,带来不错的精致感与豪华气息。与此同时,新车内饰整体采用了红黑拼色的设计,赋予车内更为动感的视觉效果。

  欣赏完比亚迪汉四驱版出色的设计,接下来咱们便体验一下本次升级的重点—dTSC系统,即分布式牵引力控制系统,该系统由比亚迪和博世联手研发,是一款专门为新能源汽车打造的驱动力控制系统,可以保证车辆在冰、雪等各种复杂的低附着力路面均获得最佳附着力,进一步提升车辆的安全性以及操控稳定性。

  传统的TCS的工作过程大概是当车辆在低附着力的路面上行驶,驱动车轮开始打滑时,ABS/TCS电子控制装置根据节气门位置传感器、发动机速度传感器、换挡传感器和轮速传感器等输入的信号,通过电脑来控制驱动扭矩和制动扭矩,以改善车轮的附着力。而dTCS则是将牵引力控制系统上移至电机控制器中来保证快速的电机扭矩响应,此时电机控制器可以直接判断、控制轮胎打滑。相比之下dTCS的“操作方式”可以大幅提升扭矩响应速度,更是有效降低了车轮打滑量,为车身稳定和车辆安全行驶提供保障。

  在实际体验过程中,测试分别提供了模拟冰面的洒水瓷砖路面以及模拟雪地的洒水玄武岩路面。在不同路面上,首先进行了“地板油”起步的操作,在起步过程中可以明显感觉到dTCS系统响应非常积极,驱动轮打滑情况相比传统TCS车型有明显提升,车身姿态保持平稳,并且在整个过程中,我仅仅是扶住方向盘,并未进行修正的操作。在这轮测试中,dTCS的表现可以说是非常给力。

  既然“常规操作”难不倒这套dTCS系统,接下来咱们就提升一下难度。在模拟雪地的洒水玄武岩路面上进行了猛打方向的操作,为模拟驾驶者在面对打滑时慌张的错误操作。在此过程中,车辆整体依旧保持了较为不错的车身姿态,而方向盘也仅需驾驶者进行少量的修正。相对传统TCS车型而言,这样的表现绝对称得上“汉为观止”了。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