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测 / 单车评测 / 这才是我认知的长安 试驾长安深蓝SL03

这才是我认知的长安 试驾长安深蓝SL03

程宇

程宇

单车评测 2022-06-21

  不得不说,如今的汽车市场人们对传统燃油车的需求正在转变思维,加上油价的居高不下,迫使很多想要购买传统燃油车的消费者开始关注起来新能源车,在前有造车新势力的步步紧逼,后有合资品牌的紧追不舍,自主品牌想要在新能源市场中站稳脚跟,在技术方面势必要有更加雄厚的实力。长安在此前正式发布了长安深蓝新能源品牌,并且旗下长安深蓝SL03的诞生可谓任重而道远,本次行车视线也率先试驾了长安深蓝SL03纯电版和增程版,这两款车也充分诠释了目前自主品牌对于电动车的理解。

  如果说购买造车新势力旗下的车型就和开盲盒一样的话,那么我相信刚刚成立的长安深蓝品牌也同样如此,不过和开盲盒不同的是,消费者不会因为开不到自己想要的款式而烦恼,只会对长安深蓝SL03的实力抱有疑问,不过本次的试驾报告会将这些疑问全部解决。

  长安深蓝SL03基于长安深蓝EPA1平台打造,容了纯电、增程、氢燃料电池三种未来极具前景的能源类型,同时采用了域控制器架构,支持全车所有节点控制器升级。由于长安深蓝SL03的上市时间还是个未知数,因此本次我们试驾的车型为试装车,但是整体的状态和方向不会有太多变化。

  增程版车型搭载了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20Nm的驱动电机,同时配备了一台1.5L自吸发动机(阿特金森循环)作为增程器,在CLTC工况下,可实现1L油发电约3.3kW。新车还搭载了一块28.4kWh的电池,在CLTC标准下的续航里程可达1200km,纯电续航为200km,馈电状态下的油耗约为4.5L/100km。

  增程版车型提供了经济、运动和自定义三种驾驶模式,并且和纯电版车型相同。经济模式下,SL03不论是增程版还是纯电版,都表现得比较温柔,更注重的是动力的线性输出,并不是脚脚暴躁的感觉,虽说不上慢,但开起来很舒服。此外,在运动模式下,你会发现不论是增程版或者是纯电版油门或者电门踏板非常跟脚,推背感可谓是随传随到,可以说非常有激情。

  动能回收可以说是纯电版以及增程版必不可少的配置了,增程版车型的回收力度在0-100区间的调节,但是这项调节被集成在了自定义驾驶模式下,需要根据个人驾驶习惯进行预先调节。并且在自定义模式下,还可以调节转向力度。由于增程版拥有增程器,纯电版车型在增程器部位是储物厢,因此两款车的配重并不相同,不过有一点必须要说,在动能回收力度较大时,纯电版车型要更加柔和一些,毕竟重心更低,前后轴的配重比利更均衡。

  悬架方面,两种不同版本的车型均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H臂多连杆独立悬挂的组合,并且根据不同的动力形式,厂家的调校也并不相同,悬架软硬方面两款车的表现的差别也非常细微,由于增程版车型配备了增程器,个人感觉增程版的路感回馈要更清晰一些。轮圈方面,增程版也搭载了19英寸低滚阻轮圈,能在降低风阻的前提下,提升一定设觉效果。

  SL03车型为后轮驱动,因此在入弯时的表现要更加从容,纯电版车型始终在突破后轮极限的边缘试探,长安深蓝SL03的两款车型都搭载了i-Booster电控刹车,它不仅可以通过系统进行舒适及运动两种模式的选择。其实对于家用车而言,出色的制动会带来非常舒服的刹车感受,并且极致的动力也可以让驾驶者在城市间穿梭更加自如,能耗和平顺性才才是消费者购买深蓝SL03最关注的点,只要在需要动力时超车不费劲,动力表现线性且流畅,就足够了。

  不得不说在电动车时代,很多的设计都被各大厂商挖掘,从特斯拉到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以及智己等,都拥有自己标志性的设计理念,长安深蓝SL03也不例外。分体式的灯组已经是时下比较流行的趋势了,SL03巧妙的将这种设计融入到了车头的设计中,内部的“星能之瓣”日行灯又添了几分科技的意味。

  长安深蓝SL03的长宽高为4820x1890x1480mm,轴距为2900mm。这样的尺寸看上去确实非常饱满,0.23Cd的风阻系数带来的是俯冲的车身姿态以及溜背式的设计理念,可以说开在马路上能带走不错的注意力。无框车门也是SL03的一大亮点,加上掀背式的尾门,可以说非常便利且拉风了。

  SL03配备了全液晶仪表以及独立的大尺寸中控屏幕,中控屏官方称之为随驾智能转向的向日葵屏,尺寸将达到14.6英寸,同时新车将搭载智能整车域控制器长安智慧芯以及智能座舱域控制器(高通8155芯片),并支持整车OTA升级。

  你在这辆车上几乎看不到物理按键,空调出风口也一并被隐藏了起来,这样带来的就是极简的内饰风格,和简装修差不多,干净且整洁。另外由于雨刷控制杆和外后视镜调节区都被优化掉,转而集成在了中控系统的快捷菜单中,诸如此类的功能在实际使用的时候还是需要先了解并适应一下。

  双幅式的平底方向盘和UNI系列风格大不相同,这个方向盘看上去有一种数码风,多功能按键的逻辑清晰,容易上手,就是塑料感稍重。14.6英寸的向日葵屏使用起来非常不错,左右可最大15°的倾斜范围内,给驾驶者或副驾驶创造一个更舒服的视觉角度,并且这个旋转角度居然可以使用语音控制,有一种钢铁侠电影中智能管家“星期五”的感觉。

  写在最后:

  自主品牌对于电动车的理解往往更加超前,虽然官方宣称有很高的续航里程,但根据电动车续航衰减的特性来看,目前自主品牌电动车大部分续航里程还是比较真实的。长安深蓝SL03作为一款新晋的一员,相比其他品牌的大肆宣传,这个品牌往往更显务实一些,一切的体验全部交由驾驶员自行体会,毕竟只有真正开过了,才能知道一款车的好与坏,对今后下定起到决定性作用。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