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华为的“百万豪车”,能挑战理想ONE吗?

华为的“百万豪车”,能挑战理想ONE吗?

汽车洋葱圈

汽车洋葱圈

很久前

Hello,大家好!

不造车的华为,已经在自己的产品发布会上,发布了第二台新车。甚至,整场发布会一半的篇幅留给了这台新车。经常大嘴模式的余承东更是称这台预售价不到四十万的车,产品力不输百万豪车。它就是 ,指导价31.98-37.98万。

问界M7 是台怎样的车

此前问界M5上市时,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看好。而它上市80余天,就已经实现交付过万。刚刚过去的六月更是交付破7000台,月销破万也已指日可待。而问界M7,定位6座中大型SUV,定位、售价都直指市场大热的理想ONE。

问界M5问界M5

并非问界M5同平台

车身是最大槽点

问界M7尺寸超5米,车宽、车高也增长明显,外观明显比问界M5大一圈。可问界M5,轴距反而要比M7长了60mm。而且问界M7的前悬架,也从M5上的双叉臂改为了规格相对较低的麦弗逊结构。

从这些异常的点可以看出,问界M7和M5并不属于一个平台。这方面华为在发布会上也基本没有提及,不过敏锐的网友,已经问界M7在部分细节上和东风风光的iX7有一定相似性。

东风风光iX7东风风光iX7

包括A柱、引擎盖和翼子板的线条,以及大灯的位置和造型,都高度相似。而侧面的造型,除D柱外也高度相似。尾部,甚至贯穿式尾灯的造型都如出一辙,尾窗、牌照框以及整个尾门的造型,也都高度相似。

大灯外壳采用同一模具,但内构不同

上为问界M7 下为风光iX7上为问界M7 下为风光iX7

风光iX7是一台2019年11月上市的7座SUV,轴距和外观尺寸与问界M7也都比较接近。风光iX7的起售价只有12.59万,顶配也不过21.59万,而问界M7起步就超过了30万,这也是问界M7上市后,目前网络舆论中最大的槽点。

6座中大型

对标理想ONE

问界M7是一台中大型的6座SUV,同样主打增程式动力,和理想ONE的类别、级别都基本相同。但31.98-37.98万的售价范围,实际上已经超越了理想ONE。

问界M7超过5米的车身,配合1945mm的车宽,妥妥达到了中大型SUV的级别。和理想ONE相比基本旗鼓相当,比定位中型SUV的丰田汉兰达也确实要稍大半圈。

不过问界M7的轴距只有2820mm,实际上只是中型SUV的水平,比理想ONE短了115mm,比传祺GS8也短了整整100mm。也就是说,问界M7是一台短轴距、长车身的SUV,这样的比例在三排座SUV中并不常见,或者说都没有问界M7这样大的反差。

问界M7 产品力怎么样

外观:确有30万元气场

单看问界M7,这款车确实有30万元级别的气场,前脸在造型比较传统的大灯之间,设计了一条纤细的灯带,营造出了类似理想ONE日行灯的效果,而在灯带下方以及下半部的进气格栅中,布置了总计7根镀铬饰条,营造出了相当高级的气场。这个前脸明显是对应了问界M5,两款车前脸下半部分的中网造型高度相似,而问界M7上方大灯之间的小格栅,则更加符合起中大型SUV的气质。

侧面采用了简洁沉稳的风格,车门翼子板上没有明显的线条,车窗随腰线向后微微上扬,整体保留了相对较大的车窗面积,这也是三排座SUV为了照顾第三排视野的一个典型的风格。

虽然M7和M5都采用了贯穿式尾灯,但它们的尾灯造型相似度并不高,M5的尾灯已经延伸到了后翼子板上,而M5的尾灯则全部处于尾门上。问界M7的外观没有特别突出的亮点,考虑到华为的加持,外观的气场和质感基本配得上30万元级别的价位,而简洁中庸的造型,也符合6座中大型SUV的定位。

外观:相比M5有进步

如果说问界M7在外观上和问界M5的仅有部分相似,在内饰层面,问界M7基本就把M5的整体布局搬了过来,仅仅在一些局部作了调整。下面两张图大家可能很难分辨出哪个是M7、哪个是M5。

上为M7,下为M5上为M7,下为M5

中控屏和仪表屏的位置和尺寸、方向盘的造型、中控台和车门板上的木纹装饰、两侧车门的拉手、乃至布置在中控台、车门和A柱上的扬声器盖罩,两款车都高度相似。前排最明显的差异,基本集中在了中控屏下方的副中控区域。

问界M5在前排只有一个无线充电板和一个杯架,这点曾备受吐槽,问界M7则改为了并排两个无线充电板,且都支持40W的无线快充。同时杯架也增加了一个,同时照顾了前排的驾驶员和乘客。

除此之外,问界M7的电子排挡杆也改成了更小巧的水晶样式,造型和质感相比M5都有了明显提升。除此之外,问界M7的内饰设计就没有太多其它亮点了,它的内饰设计对于新能源车而言,整体布局显得比较传统,且没有较多花里胡哨的创新设计,不过这款车最大的卖点也并不在于设计。

空间&舒适性

上面我们已经分析了问界M7的尺寸,对于6座SUV的定位,大家最关心的自然是车内的空间和舒适性表现。整体来讲,问界M7的二排空间对得起2820mm的轴距,腿部空间不算特别夸张,但确实达到了中大型SUV应有的水平。同时二排座椅的布置台面相比地板高了一截,整体坐姿较高,而腿部也更容易舒展。

第三排空间能够勉强容纳下中等身高的成年人,但不论腿部、头部的空间,还是整体的坐姿,都并不舒服。问界第三排的主要问题并不是空间,而是座垫高度偏低,成年人乘坐就像坐小板凳,只能短途应急。

不过问界M7第三排座椅的靠背支持较大幅度的角度调节,对于身高较小的儿童,还可以有一个相对舒适的坐姿。但是加装儿童座椅的话,空间就会进一步受到影响。和同级别竞品相比,问界M7的常规乘坐空间基本和丰田汉兰达接近,第三排的空间和舒适性在理想ONE面前,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至于储物空间,在满员状态下,问界M7后备箱不算宽敞,进深很小,相比理想ONE、汉兰达明显要小很多,基本只能勉强放两个尺寸较小的行李箱,而理想ONE在满员情况下,后备箱依然具备相当的储物能力。

好在问界M7的三排座椅支持分别放倒,且形成了纯平的台面,放到之后的储物空间,还是要比绝大多数五座SUV要宽敞许多。

可以看出,不管是乘坐空间还是储物空间,问界M7在同级别三排座SUV中都不算占优,不过它最大的特点,是对于二排“老板座”舒适度的提升,开辟了业界首创的“零重力”座椅。

零重力座椅这个说法,其实之前很多车企都已经采用过,尤其是以大沙发著称的日产,就在很多车型上进行了零重力座椅的宣传。但这些概念主要指的是舒适性的提升,而并非真正意义的零重力。在这方面,问界M7算得上汽车座椅中真正实现零重力座椅概念的车型。

什么意思呢?就是问界M7二排右侧的座椅,靠背可以支持很大角度的后倾,同时座垫角度也能够上翘,同时腿托也调整到合适的状态,这样就能让乘客进入一个非常舒适的躺卧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问界M7零重力座椅所支持的并不是简单的“躺平”,而是对腰部、腿部和靠背的角度,都有特别的设定,这样就让膝部和心脏处于同一水平线,减少心脏从下向上泵血的压力,让血液更加顺畅地循环,而此时人体的各个部位,也实现了压力的最大化分散,实现了最高的舒适度。

对于七座SUV或MPV来说,大幅度后仰的靠背和腿托都不算罕见,但这些车型的独立座椅,座垫高度和角度通常是固定的,这样即便能大角度地躺下,却依然无法实现真正零重力的效果。这一点,就是问界M7零重力座椅真正创新的地方。

当然,从这个坐姿状态就能看出,它对前、后的空间都有很高的要求,在开启零重力模式时,第三排右侧都必须是空的,副驾空间也基本不能坐人。一键开启时,零重力座椅在调整角度的同时,副驾座椅也会向前移动。这样的模式,注定零重力座椅只能设置在二排右侧,且全车只有一个,而当启动这个模式,那么问界M7最多就只能乘坐4人了。

此外,这项高级的配置当然不会全系标配,而是局限在了37.98万的顶配上,而这个价位,已经明显超越了理想ONE和汉兰达的主销区间。

性能&操控

问界M7的动力总成分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四驱两个版本,1.5T内燃机依然只负责发电,不介入车轮驱动,这也是问界M7、理想ONE这类增程式车型相比汉兰达、比亚迪混动最大的差别。

技术层面的差异,这里就不再详述。问界M7两驱版可以实现7.8秒破百,动力水平相当于较高功率的2.0T发动机,在汉兰达、GS8混动面前,中低速状态的加速能力更强,但明显不及6.5秒破百的理想ONE。

不过问界M7的双电机四驱版性能就更进一步,电动机达到了449马力、660牛·米的性能,4.8秒即可破百,远远超过了理想ONE,放在纯电动SUV中也不算弱。不过超强的动力对于三排座SUV并不是核心卖点,相比之下,大家更关心的还是它的油耗。按照WLTC工况的标准,问界M7的两驱和四驱版油耗分别为6.85升和7.45升,都低于同工况下理想L9的7.8升。

至于纯电续航里程,问界M7的设定和理想ONE接近,都在200公里左右,基本可以轻松满足日常市区的通勤。

功能配置

如下表,除了零重力座椅外,问界M7在其它关于安全、舒适、便捷等各类配置上,基本都实现了全系标配,31.98万的配置,就远远胜过汉兰达和GS8的顶配。即便是在配置非常完善的理想ONE面前,也依然有一定优势。

比如座椅的舒适性配置,问界M7在第一和第二排,全系标配了加热、通风和按摩,而理想ONE的二排座椅缺失了通风功能,汉兰达和GS8混动版的后排则只有加热,不具备通风、按摩以及电动调节功能。

而除了配置单上的项目,问界M7还有一项同级领先的优势,就是由华为打造的鸿蒙车机系统,不论屏幕的响应性、流畅度,还是车内各个位置的语音交互系统,体验都是业界一流水准。这点看过相应视频的小伙伴,应该都有体会。

问界M7适合谁?怎么选?

虽然采用了15万级SUV的车身,但问界M7的外观、内饰也确实做到了30万元级别的质感。同时又有着华为在电机、车机以及设计层面的深度参与。并开发了舒适度颠覆行业的零重力座椅。同时再配上华为品牌的号召力,这些都让问界M7里外一新。你会发现它的性价比,确实没有多少可吐槽的。

当然,这里还是要提醒一点,问界M7的第三排空间、舒适度并不适合成年人乘坐,同时满员状态后备箱的空间也很局限。如果平时经常有5人以上乘坐需求,它的整体实用性或许比不上理想ONE。不过,如果只把第三排当作应急座位,更注重二排舒适性的话,问界M7的乘坐空间和储物能力,就完全不是问题了。

再看具体的配置选择,问界M7的三个配置分别为31.98万、33.98万和37.98万。对四驱和4.8秒破百的动力没有特别需求的话,31.98万在配置层面已经没有短板。至于37.98万的顶配,零重力座椅角度值得掏钱,就看大家是否有相应的预算了。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