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5年来,10万块的买菜车,竟有了6大变化!

5年来,10万块的买菜车,竟有了6大变化!

汽车洋葱圈

汽车洋葱圈

很久前

Hello!大家好

关于对2021年的总结和盘点,我们已经跟大家聊过了好几期,这其中我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车市的变化实在是太快了。

不过,如果只把目光聚焦在2021年的变化上,我们视野的宽度和深度都会受到一些局限,所看到的变化也不够立体。

更重要的是,今天的很多热门车型、热门话题,也许就在短短几年前,甚至还都不是一个话题。比如,2年前,没人能想到比亚迪会凭借混动炙手可热,3年前,智能化还是很多人嗤之以鼻的概念炒作。但今天这些都成了实实在在的卖点。

所以,今天我们就把目光拉长一点,看看5年前和今天,相同预算下,我们买到的车会有什么变化吧。

下面我们就先从竞争最激烈,销量也最高的10万级轿车开始吧。这个级别的车型中,我们总结出了6大变化,下面我们就分别来聊一聊。

1、卖得好的国产车 更多了

首先在品牌上,和5年前相比,合资轿车依然热销,朗逸、轩逸、 等依然畅销不衰。但同时,自主品牌轿车明显更受欢迎了,

5年前,几乎只有帝豪GL一款车能和合资品牌掰手腕,但如今吉利星瑞、比亚迪秦 PLUS DM-i等都成了销量明星。

也许有人会问,5年前吉利帝豪不是很热销吗?是的,但帝豪的售价普遍只有6-8万,价格上和卡罗拉、朗逸等相差还比较大。

吉利星瑞时空版吉利星瑞时空版

但如今星瑞、秦PLUS DM-i、名爵6等售价都已经和合资竞品非常接近,甚至平均售价还要略高,所以我们才将其放在一起比较。

另外,像斯柯达明锐、起亚K3、本田凌派等车型,5年间,要么销量腰斩,要么跌的只剩之前一个零头。短短5年,已恍如隔世…

2、大空间的车越来越多

除了品牌,5年来这个级别大空间的车型也越来越多。这个级别本就是紧凑级轿车,5年前合资品牌很少会推出空间超越级别的车型。卡罗拉、轩逸、朗逸等车型都中规中矩,唯一具有越级空间表现的,基本只有本田的特供车型——凌派。

2017款凌派后排2017款凌派后排

当年,凌派还没有三缸机,再加上出色的大空间以及不错的性价比,年销量能超过10万辆。不过,凌派腿部空间比较大,但横向空间一般,乘坐舒适性也不是特别理想。

来到现在,10万出头能买到的大空间轿车就丰富了许多。首先是因为之前的A+级、甚至B级车价格不断下跌,例如低配的速腾和雪佛兰迈锐宝XL,目前都只要12万多。

此外,5年来这个级别的车型每次换代,轴距大概率都会加长。比如,5年前明锐还是标准的A级车,但如今的明锐Pro从尺寸到轴距,已经看齐速腾,可以算A+级定位了。

最后,自主品牌的降维竞争,更让这个级别车型的空间越来越大。比如,吉利星瑞车长已经逼近4.8米,轴距来到了2800mm。但官方仍将其定义为紧凑级轿车。事实上,按合资品牌的标准,这已经能算是入门B级车了。

简单来说,5年来,同样是10万出头的轿车,空间已经变得越来越大。并且,无论合资还是自主,这个趋势都非常明显。

3、动力更强了

动力上,这5年来的变化也可以说跨越了一个时代。5年前10万出头的轿车里,思域几乎是动力担当。1.5T地球梦引擎,最大马力177匹,官方百公里加速8.6秒。当然,很多车主实测还跑出来7秒多的成绩。这在当时确实算得上的秒天秒地了。

但如今,不管是177匹,还是8秒多,哪怕是7秒多的加速,都很常见了。比如,关注度不高,销量也一般的现代菲斯塔,1.6T低功率车型最大马力就达到了190匹,高配车型的1.6T甚至压榨出了204匹,汽车之家实测破百时间仅为6.78秒。

这样的动力表现,完全可以称之为小钢炮了,但无论价格还是定位,它依然是一辆家用车。

此外,刚刚抛弃了三缸机,全系换上4缸的别克威朗Pro,其1.5T发动机最大马力也高达184匹,官方破百时间7.7秒。完全达到了5年前思域的水准,而优惠后的价格,比5年前的思域还要更便宜,目前入门版只需11万多。

国产车动力的提升也肉眼可见,比如传祺影豹和名爵6 Pro,最大功率都达到180马力左右,百公里加速7-8秒。并且造型非常运动化,溜背车顶、撞色搭配、双边四出排气、扩散器、小尾翼等等元素,运动感和运动氛围上,拿捏得死死的。

并且,吉利星瑞还给这个级别带来了唯一一款2.0T发动机,最大马力190匹,排量上堪称这个级别动力配置的天花板。

5年前,动力能达到170匹,加速能跑进7秒,就可以在这个级别中秒杀大多数对手了。但如今,170匹已经很平常,180匹、190匹,算是出色,甚至200匹的车型,也没啥让人吃惊的了。

吉利星瑞2.0T发动机吉利星瑞2.0T发动机

加速上,大家正在慢慢习惯10万级轿车7秒左右的破百时间。可以说,5年前,大多数10万级轿车只能追求动力够用,而如今,即便你预算只有10万出头,也可以追求动力强劲了,而且可选的车型正越来越多。

4、更省油了

对10万级别的轿车用户来说,对油耗还是很敏感的。短短5年来,这个级别车型的油耗表现也在快速进步。并且这个进步主要是国产车推动的。

首先,以秦PLUS DM-i为代表的国产混动在去年可以说集体爆发,而它们普遍有一个亮点,那就是亏电油耗非常低。秦PLUS DM-i的官方亏电油耗只有4.6L/百公里。基本可以媲美卡罗拉双擎的表现。

吉利的雷神混动系统,今年也有望搭载在星瑞上,到时候星瑞就可以说如虎添翼了。

其次,国产油车的油耗也有明显进步,以同为1.5T的思域和MG 6作比较,小熊油耗的数据显示,1.5T高功率新思域的油耗为7.83L/百公里,1.5T MG6油耗为8.49L/百公里。

数据来自小熊油耗数据来自小熊油耗

虽然两者还有0.66L的差距,但本田可是被称为“买发动机送车”,国产同级车型和最新的思域能缩小到这个差距,已经十分不容易。而这个差距,对大多数用户来说,也是可以接受的了。

所以,油耗上,这5年国产和合资品牌都在优化,但国产车的进步明显更大。混动领域的表现已经可以追赶合资车了,油车领域差距也已经缩小到可以接受的程度了。

当然了,我们说的是国产车里比较先进的发动机,也确实还有一些国产车仍旧搭载很老旧的动力,而它们油耗确实比较差。但也要看到,这类车型比合资车往往要便宜好几万。

比如,1.5L的帝豪终小熊油耗为8.77L/百公里,1.5L的朗逸百公里油耗为7.12L,两者的差距有1.65L/百公里。但是帝豪的终端价格要比朗逸便宜2-3万,配置也要高得多。

数据来自小熊油耗数据来自小熊油耗

所以,虽然一些搭载老旧动力的国产车油耗仍然比较差,但我们也要全面的看。

5、10万元的车 也能谈安全了

买车这件事,有人不在乎空间、有人不在乎动力,也有人不在乎配置,但如果问及是否在意安全性,我想绝大多数小伙伴都不会说不在乎。不过时间拉到5年前,预算10万元出头的消费者,基本也不会把“安全”当作核心考量,倒不是不在乎,而是无从了解到底谁更安全、谁更不安全。

中保研2018年发布的2016款思域正面25%%偏置碰撞结果中保研2018年发布的2016款思域正面25%%偏置碰撞结果

C-NCAP的测试下基本没有不安全的车,中保研2018年才公布第一批碰撞测试的成绩。2017年的时候,大家对汽车安全性的认识,基本停留在“越贵的车越安全”、“越大的车越安全”、“沃尔沃最安全”、“SUV比轿车更安全”,以及“大众更耐撞、日系铁皮薄”等比较肤浅的层面。

这种舆论环境下,10万出头的轿车市场,也基本很少有人把安全当作主要考量,因为消费者能了解到的层面,大家表现都差不多,分不出明显的高低。

而当中保研开始向外公布碰撞测试的成绩后,大家对汽车安全才开始有了一个比较靠谱的衡量标准,也才开始真正认真考虑这件事。

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不少有多年安全光环的品牌,暴露出了严重的短板。而以丰田为代表的提前做好功课的品牌,在测试成绩中一鸣惊人。消费者开始意识到,即便是10来万的车型中,安全性也有着天差地别的差距。

中保研正面25%%偏置碰撞结果 此项得分全部为优秀中保研正面25%%偏置碰撞结果 此项得分全部为优秀

在中保研的鞭策下,如今即便是10万元左右的车型,也普遍能够在严苛的碰撞测试中拿到优良的成绩,这是各个车企在汽车被动安全层面全面提升的结果。也就是说,即便是同一个品牌旗下的同一款车,在2017年和2021年的安全性,也都不能同日而语。

总而言之,5年前买车,安全性的具体表现比较随缘,而来到现在,即便是10万元出头的车型,也能好好聊聊安全了。

6、所有车都在谈智能

5年前,车机还不是很普及,很多车即便带一个中控屏幕,可以实现的功能也寥寥无几。但如今几乎所有车型都在谈智能。

吉利星瑞内饰吉利星瑞内饰

即便是10万级车型,如今的智能化程度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这方面自主品牌一直领先合资车企,10万出头的自主车型,屏幕的尺寸、清晰度、可实现功能的丰富程度等,都已经比较完善和成熟。

合资品牌这方面一直比较不上心,比较落伍,但最近一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合资车型也意识到在中国智能化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卖点。所以合资车企也在积极补齐这一短板。

比如全新思域,虽然中控尺寸仍然比较小,但可实现的功能和菜单逻辑上,和自主品牌的差距已经很小了。

本田思域内饰本田思域内饰

谈及智能,不得不提的就是辅助驾驶,5年前,辅助驾驶还是中高级车的代名词。对10万级车型来说,就是值得大夸特夸的配置。而如今辅助驾驶早已普及到了10万级轿车上了。

吉利帝豪GL是最早在10万级车型普及自适应巡航的先驱,以2017款为例,它在10.78万的顶配版本配备了自适应巡航和主动刹车,而在当时的合资品牌轿车中,还很少出现这两项配置。至于具有车道居中功能的L2级驾驶辅助,在当时的10万级车型中则是一片空白。

来到2021年,合资阵营也开始大范围配备驾驶辅助系统,最具代表性的是丰田的新一代卡罗拉/雷凌,全系标配了L2级驾驶辅助。之后其它合资品牌也逐渐跟进。

智能化和辅助驾驶,可以说是这几年来汽车上最大的变化了。可喜的是,这一波变化,是国产车在引领潮流。

也许至今仍有人觉得这些不是汽车的核心卖点,但不可否认的是,智能化和辅助驾驶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写在最后

聊到5年间10万级轿车的变化,恰巧的是我自己的车正是5年前的2017年购买的。当时出于对安全、动力、空间、配置等方面的综合需求,我买了一台合资品牌的B级车,落地价已经逼近30万。

而如果换成当前的市场,要满足我当时的需求,或许一半的预算就能实现。

5年间,我们和喜欢汽车的朋友一起,每天关注着车市的最新动态,但猛然回头,才发现短短5年,整个汽车市场的变化已经有恍如隔世之感了。

吉利星瑞时空版吉利星瑞时空版

相信屏幕前也有不少5年、甚至更久之前买车的小伙伴,你当时选择了哪款车?如果换到今天,想法是否会改变?欢迎在评论区和我们分享。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