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能跑能飞还卖不到100万,三年内真的能买到这种车?

能跑能飞还卖不到100万,三年内真的能买到这种车?

新车评

新车评

很久前

“我们的目标是,在2024年实现飞行汽车的量产。”

这是何小鹏在这个周末的小鹏科技日上斩钉截铁的一句话,这个男人和他的企业对于“会飞的汽车”这一事物有着与生俱来的执着和坚持。

记得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小鹏汽车就曾在车展上亮相过一款名为旅行车T1的飞行汽车,两人乘坐+5-25米低空飞行,概念十分炫酷。

不过那个时候大家对于这台飞行汽车都是图个热闹的态度,但这一次何小鹏看起来非常认真,不仅要量产,还要把价格控制在100万以内,一台718 Boxster 25周年纪念版的价格。

Oh my god,兄弟们。还玩什么DJI。

如果抛开对这种发布会上产出的高科技产物固有的怀疑和保留态度,这台小鹏陆空两用的驾驶利器还是有很多不错的地方值得研究。

首先在外观上,设计师应该是花费了一些心思的,科幻前卫的造型是必不可少的,发光的小鹏LOGO和全新的LED灯组,再搭配上全副武装的轮眉造型,是未来汽车的感觉,同时,和去年展出的那台旅行车R1的概念飞机不同,这台飞行汽车在外观上保留了汽车的模样,而不是一台很像汽车的低空飞行器。

它飞行所需的螺旋桨叶是折叠在车门部位,具备一台车最基本的属性那就是能够在公共道路上自由驾驶,同时官方对它的要求还有足够的安全性和驾驶品质。也就是说这台飞行汽车首先是一台车,其次才是一台低空飞行器。

在尺寸上这台飞行汽车和当下的汽车尺寸相差不大,陆行状态下长4.98米,宽2.01米,而在飞行状态下,打开车门伸出折叠着的螺旋桨叶后,长度为7.01米,宽度为12.2米。

在重量上,这台飞行汽车采用的是碳纤维单体壳车体、并且大量使用航空铝材、镁合金及特殊玻璃,电池采用高能量密度、高放电倍率的动力电池,同时使用高功率密度电驱,所有这些选材的目的都是为了减重,毕竟这玩意是要飞上天的,太重了掉下来砸着人也是蛮疼的,最终它的设计重量只是小鹏P7的一半,也就是不到一吨的重量。

虽说已经比常规汽车重量上轻了不少,但是想把这样一个大家伙拖到天上飞行,对动力电池的要求可是不低,电池减重及续航保证将会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至于如何操作这台飞行汽车,官方给出的答案很简单:“第六代飞行汽车的上手程度十分容易,每一个会开车的人都能轻松掌握”,具体的操控方式为陆行时使用方向盘,飞行时采用与方向盘解耦的单杆操作方式,同时飞控系统还会辅助驾驶员来执行驾驶意图,降低误操作。从概念上来看似乎很简单,但真的要开上天,随着未来社会法规的不断推进,飞行执照肯定是必不可少的,掌握技术和合法使用技术是两码事。

小鹏对这台飞行汽车的概念设计不只是停留到设计和驾驶层面,要天马行空那就要想的彻底、完美一点。从官方的介绍来看,这台飞行汽车在起飞前可通过环境感知系统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探测,结合气象信息提供起飞条件安全性评估,甚至会评估驾驶员过往驾驶行为,来适时解锁飞行功能。想必这应该要比大疆的无人机起飞要严苛一些吧。

同时在起飞、降落及飞行时,自动驾驶系统和飞行控制系统将根据驾驶意图及周边环境评估情况,来辅助驾驶员进行安全起降及空中避障,就像现在车企们都在宣传的辅助驾驶功能,飞行汽车也将会有飞行辅助驾驶系统。

那万一操作不当,要坠车了怎么办?

没关系,这一点小鹏官方也想到了,并贴心的设计了分布式坠机降落伞这样的安全配置,相信我们一直期待的“一键弹射”按键将会在这台飞行汽车上得以实现。

正所谓科学和艺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既不会分离,又不能完全在一起。对于小鹏汽车这台充满了浪漫主义情节又想有技术支撑的飞行汽车,我们需要客观的来看待。虽然它的概念设计十分炫酷,造型也让人眼前一亮,但现阶段它在技术上必然是存在不少问题的,例如动力电池、续航、法规允许等。

不过小鹏汽车的理想很远大,他们希望把小鹏汇天(小鹏的飞行汽车公司)打造成全球第一的低空载人飞行设备制造商。而何小鹏本人对这台飞行汽车更是充满信心,他说“我们从不做概念车或者展示车,我们所有的探索都是为了将其量产,从而改变我们的智能出行生活。仰望星空的基础在于脚踏实地。”

不是概念车,要量产。这两个关键信息让我们前文吹的这些牛都有机会得以实现,并且这个时间不会太久,只需要三年而已。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这台会飞的汽车,小鹏三年后能不能量产出来。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