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堂主撩车-限滑差速器与尾牙的作用

堂主撩车-限滑差速器与尾牙的作用

二手车知识大讲堂

二手车知识大讲堂

很久前

​疫情至今还没结束,但我手里没有现车,拍不了视频,因此拖更至今,深感抱歉。

不过,这几天正赶上我去年预定的最后一批 的改装件到货了,分别是「LSD限滑差速器」跟「尾牙」,反正闲着没事,跟大家顺嘴聊聊这俩货吧。

上图就是BRZ拆下来的原厂差速器跟尾牙,之前我还以为BRZ原厂配的只是简单的开放式差速器,没想到斯巴鲁还挺讲究的,原厂给BRZ配的就是「托森差速器」。

托森差速器,其实简单理解,就是机械式的限滑差速器,利用「蜗杆可以带动蜗轮,但蜗轮不可以带动蜗杆」的简单原理做出来的,网上其实有诸多三维动画解释得特别明白,用文字反而不够形象了。

总而言之,BRZ原厂的托森差速器,结构简单,省心省事,耐用可靠,且不需要特别维护,正常换油即可。它有一定限滑功能,足够应付绝大多数日常生活场景,绰绰有余。

但假如经常上赛道,原厂差速器锁止效果还是略微差强人意了点,尤其是对于赛道圈速有执念的朋友。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更换摩擦片式限滑差速器了。

上图就是我这次买的LSD限滑差速器,来自Cusco,两个月之前从日本朋友那儿订的,年后才到货。国内的改装行业不是很发达,很多改装店都没有现货,基本上得先有订单,各个代理商才会逐层进货。

改装的过程,其实有一多半的时间,都是在等配件。

这颗后改的差速器里,堆满了摩擦片,根据排列布置形式的不同,可以改变它的摩擦锁止系数。

原厂说明书里,已经介绍得很明白了。

我买的这颗差速器,属于1.5Way限滑差速器,摩擦片式LSD限滑差速器里,有1way,1.5way,2way的区别。具体看下列三图。

大家可以看到,1way,1.5way,2way的中心孔的形式是不一样的。

1way的中心孔是类似于一个三角形的形状,它只在车辆加速状态下会有限滑锁止作用,减速时完全没有锁止限滑作用。

而2way的中心孔是一个菱形,它无论加速、减速状态下,都有限滑锁止作用。

1.5way居中,加速时有限滑锁止作用,减速时也有。只不过它减速时的限滑锁止功能,并没有那么强大,所以它叫1.5way。

按照我自己的理解,1way的限滑差速器,常用于前驱车型,或者对赛道需求不是很大的车型。2way的限滑差速器,常用于漂移车型,因为它无论加速/减速都能限滑锁止,能有助于漂移车型做出长距离,长时间的漂移动作,画出完美的漂移轨迹。

而1.5way的限滑差速器,是赛道爱好者们改装首选,锁止能力强,弯中收油车辆也不会猛然破坏车身动态,过弯的时候,能让因为离心力作用而吃不到动力的轮胎获得更加充足的动力,提高过弯速度和极限。

这个中心孔的中间,那个金属块,会随着车辆动力的释放,而上下移动。

比如加速的时候,这个金属块会向上顶,对两侧形成挤压,两侧的摩擦片连为一体,这时候左右两根半轴就会连成一个整体,即便一侧打滑或者动力空转,另外一侧也可以吃到动力。

而减速的时候,金属块会向下顶,但因为这是1.5way的限滑差速器,因为天生结构所限制,它减速时候的限滑功能相对有限,挤压的幅度不会有加速时那么大,因此它更多是作用于加速时的锁止。

总体而言,后改装的LSD限滑差速器,在锁止限滑能力方面,比原厂的托森差速器要强大很多,但它的缺点是磨损和消耗会比原厂大,且需要经常维护,油液都必须要用特定型号,相对要麻烦很多。

任何改装一定都是各有利弊,各位改装之前,看清楚自己需求,最重要。

再来说尾牙,上图是BRZ原厂尾牙,一共41齿,而负责传输动力的锥齿只有10齿,因此原厂BRZ的终传比是4.1。

改装尾牙的目的,就是改变车辆的终传比,要么改大,要么改小,这个也是完全根据自己的需求来。

不过一般上赛道的朋友,基本只会改大终传比,不会往小了改。往小了改的话,转速上升更慢,加速体感更差,不过好处是每个档位的极速都变得更高了。

而把终传比改大的话,转速上升快,峰值扭矩来得更快,爆发力更好,加速的时间更短,体感更好,出弯速度明显更快。但带来的不良影响是,油耗更高,高转区域使用更频繁。

按照正常思维理解可能会觉得磨损相应也会更大,寿命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其实并不然,因为你但凡只要上赛道,肯定转速基本都是在高转区域活动,改尾牙只是让你上高转的时间更缩短了而已。对于寿命和磨损的影响微乎其微。

但这种改装,只适合赛道爱好者,普通家用车就别这么玩了。

我这次改装的尾牙,来自宝岛台湾的博德,锥齿9齿,尾牙42齿,终传比变成了4.66,比起原厂的4.1,齿比明显更大更密了。

视频中其实已经非常详细地讲解了终传比改大的好处,就是让转速上升更快,峰值扭矩来得更快,提速时间更短,虽然每个档位的极速看起来都比原厂更低了,但对于绝大多数赛道而言,很多档位极速,都属于完全用不到的虚无缥缈的概念。

反倒是各个缩短各个档位之间提速时间,这才是真正提高赛道圈速的秘诀。

我相信随着这两个部件的加持,今年我的赛道圈速一定能更快。这也是每个等待的日日夜夜,心里最期盼的东西了。

改装这东西,其实就是每个车主根据自己具体的需求,去舍弃一部分东西,提高自己想要的部分。

因此改装的话,最忌讳车主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就一通瞎改。如果你追求性能,就往性能上去靠,如果你追求外观,就往外观上去改。

更多具体的内容,看这期视频吧,我相信视频里的介绍,会比文字更有感染力。这是今年开年的第一期节目,下一期节目,我会给大家带来一台莲花Exige S的讲解,这会是一期重磅内容,精心准备了许久,希望能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们下期再见!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