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高速螺旋翻滚挑战,欧拉闪电猫的成绩如何?

高速螺旋翻滚挑战,欧拉闪电猫的成绩如何?

踢车帮

踢车帮

很久前

安全卷上天,再卷也无妨。

欧拉闪电猫,最近去了欧洲,参加了巴黎车展,预计在10月底将正式上市。而在此之前,这款车又经历了一场安全考验,结果怎么样?我们从头说起。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看重安全,这也驱使着车企们一步步增强产品的安全性能。提到安全,电动车更特殊一些,因为它带了一块大电池,不仅要保证电池本身够安全,还要确保汽车整车也是安全的。

不久前,欧拉已经在中汽中心对“无忧电池”进行了4项安全测试,分别是20mm钢针刺穿电芯、整包140秒火烧、整包热失控、整包6米高空跌落,结果均通过挑战。不过,他们并没有止步于此,更希望模拟真实的用车场景,在整车层面实现真正的安全。

★ 高速螺旋翻滚跌落,欧拉究竟要做什么?

既然要贴近真实用车场景,欧拉设计了一个颇有难度,但发生了就是严重事故的场景挑战。具体模拟车辆在高速路或城市快环高架路上失控冲出护栏,从高架跌落并撞击地面,巨大的冲击造成整车严重翻滚。在实际翻滚事故中,车辆的侧面、顶部和底部都会受到撞击。同时,由于电池集中在底盘上,重心压向下半部分,在翻滚过程中,新能源车顶部承受的压力更大,A/B/C柱、边梁容易被硬生生折断,车顶有直接被压溃的风险。

另外,电池包也会受到更剧烈的挤压、形变,极易造成热失控,导致汽车自燃事故的发生。如此看来,这样的场景设计对新能源汽车提出了更高阶的挑战。欧拉也想以此证明,闪电猫这款电动车在安全问题上倾注的功力。

★ 敢于直面极限挑战,这场测试结果如何?

挑战开始,欧拉闪电猫在关闭了各种辅助驾驶功能后,从距离单边桥150米的位置出发,由驾驶机器人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冲上螺旋单边桥。之后,欧拉闪电猫在空中翻滚一圈半,并掉入长40米、宽10米、深1.8米的夯土硬化坑。最大落差超过6米,自跌落后,欧拉闪电猫又继续向前翻滚了5圈有余。

挑战结束后,欧拉闪电猫搭载的动力电池快速高压断电,并没有发生电解液泄露、起火自燃、车辆漏电等危机情况。同时,整车车身结构完整,A/B/C柱抗住了巨大的冲击力,也没有发生溃缩形变,完整体的乘员舱为乘客提供足够的生存空间。全车安全气帘全部正常打开,安全带预紧功能也没问题,牢牢将假人束缚到座椅上,双闪、E-CALL紧急救援功能可正常激活。

据悉,这台通过挑战的欧拉闪电猫还将继续放置24小时,以观察是否有后续的安全隐患,并再对车辆进行拆解,具体的拆解结果更值得期待。

★ 安全从来不是小事,欧拉闪电猫做对了什么?

这次挑战,车身结构设计非常关键。欧拉闪电猫整车采用了笼式车身设计,优化了碰撞溃缩区与高强度座舱区,使正面、侧面、尾部、顶部的多条传力路径相融合,“化力”更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A、B、C柱都能较好的参与承力,起到支撑作用,左右立柱与顶盖横梁、座椅横梁搭接形成环状结构,除了提升车体结构刚度,还能够将力向非碰撞侧传递,减少碰撞侧能量堆积,从而有效减小乘员舱的变形,保证车内乘员安全。

欧拉闪电猫特意为全景天幕增加了一根高强度横梁。从工程角度说明,这根高强度横梁可以帮助全景天幕承受更大的冲击力,避免在翻滚事故中造成车顶塌缩。

至于电池安全方面,欧拉闪电猫主要通过结构安全、导压安全、隔热安全、绝缘安全、智能安全等维度保障用户安全用车。而且,借助云端大数据,“私人电池医生”可以对每一块电池进行全天候管理,平常有无异常,以及关键时刻能否状态稳定。

★ 写在最后 

安全问题,再严格也不过分。纵使测试难度“卷”上了天,只要用户能获得真正安全的产品,车企的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曹安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