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纯电越野是瞎胡闹?听听坦克怎么说

纯电越野是瞎胡闹?听听坦克怎么说

踢车帮

踢车帮

很久前

随着奔驰EQG、福特F150-Lighting、比亚迪纯电“大G”等已经或即将亮相的纯电越野车越来越多,这一细分车型仿佛成为了新能源市场的下一个增长点。但作为越野市场的新兴盟主,坦克却在这个时候对纯电越野车的产品力提出了质疑。

当前,越野正成为热门的新能源细分领域。但在坦克看来,越野与电存在先天矛盾,现阶段量产的纯电车,大都无法达到深度越野场景所需的技术标准。纯电越野有四大难点:一是动力持久性不足,在面对极限场景需要持续动力输出时,电机持续峰值功率输出一般仅可维持10秒钟左右,之后电机会由于温度过高导致高温限扭,出现动力衰减,溜车打滑的风险;二是底盘上的电池很容易在越野过程中受到碰撞或泡水,引发安全隐患;三是纯电越野车没有机械四驱结构,在单轮着地的越野场景下依靠单轮扭矩很难脱困;四是高强度越野耗电量会很大,极限时续航只有城市路况的10%%-20%%。

基于以上这些实际情况,坦克提出了“越野+新能源”的技术路线,不只局限在纯电越野,而是支持燃油+混动的多重动力布局。坦克平台可以提供2.0T和3.0T两种排量的混动发动机,匹配纵置9AT变速器,其中2.0T+9AT最大功率180kW 、峰值扭矩380Nm;3.0T+9AT的最大功率260kW、峰值扭矩500Nm。配合P2混动系统之后,2.0T+9HAT的最大功率309kW、峰值扭矩750Nm,3.0T+9HAT最大功率389kW、峰值扭矩750Nm。我们预计,2.0T PHEV将会成为主销车型,因为从节能和动力补充两方面综合考量的话,其会有更广阔的的使用场景。尤其对于坦克500这种豪华SUV来说,以公路行驶为主的场景没必要上过猛的动力,避免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动力之外,坦克在越野全场景可靠性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全地形控制与自动识别系统、越野专家功能、CCO蠕行模式等多种智能化越野系统,还有可以支持100:0%%到0:100%%扭矩分配的TOD+差速锁机械四驱,延续硬汉的风格。针对电池容易磕碰的问题,坦克将电池包布置在了车辆后部大梁上,同时在电池包尾部加入了后防撞合金梁;而为了解决越野路况高能耗的问题,坦克制定了一套SOC能量管理策略,可根据历史数据分析用户用车习惯,匹配相应的能量管理策略,还有户外野营和极度舒适等应用模式。

混动越野车的好处就是可以更精准地匹配能量模式,比如在城市工况高电量状态下,坦克会以EV模式行驶;在高速匀速工况,发动机直驱,动力输出更强劲;而对于高速超车/爬坡工况来说,电机的同步助力显然更有效;在冰雪/沙地/泥地等低附着路面,全时四驱的作用会凸显,提升地面抓地力,避免打滑。

坦克的谨慎之处在于,当纯电越野无法突破电量续航与重量、越野场景与电机物理特性的冲突时,“电坦克”仍然只处于研发探索的阶段,不会贸然以未知的状态提供给消费者。只有当电机技术进一步提升,能解决堵转大电流热保护限扭输出问题,同时电池技术实现了同时兼顾重量降低和密度提升,并经过稳定性、可靠性验证,以及极速快充技术全面落地后,坦克才会考虑用纯电产品接过越野的接力棒。

今年成都车展上,坦克300HEV与坦克500PHEV版本将率先亮相。坦克对于新能源技术的谨慎思考能否转化为更合时宜、更有竞争力的产品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抠哥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