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现在是"抄底买车"的好时机?

现在是"抄底买车"的好时机?

大家车言论

大家车言论

很久前

4月份汽车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确实让不少车企苦不堪言。在最近国家推出的“600亿购置税优惠”政策之后,不少地方也迅速加推了多项鼓励汽车消费的措施,其中就包括增加购车指标和给予不同形式的补贴。

例如深圳的措施就相当给力,包括新增投放2万个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而且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最高不超过1万元/台补贴。

或许有人开玩笑说:“我买车还差那几千块购置税吗?我差的是那XX万啊。”确实,如果要买的是动辄几十万的豪华品牌或者高端旗舰,那些补贴还真是杯水车薪,但如果是十万左右的入门级刚需车,那这各种补贴就还是能减轻一些负担了。

那么问题来了,在现在这个节点,同样是十万元左右的预算,到底是选燃油车还是电动车呢?

我觉得,如果作为日常上下班代步车,活动范围相对不太大的人来讲,10万左右的小型电动车还真是值得考虑的。

“小”本来就是最大的优势,开起来灵活,随便找个位置停车也会特别方便,尤其是对于新手小白来讲毫无心理压力。

购车便宜,用车成本低也是硬道理之一。电机低速扭矩大,走走停停的时候比起这个级别的小排量燃油车,在动力输出的轻快感方面明显更胜一筹。更关键是,作为短途出行,如果有适合的充电条件,还能省下不少油费。

所以在国内新能源车的榜单上,10万以下纯电动小车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而10万元以下的燃油车,日子就真的越来越不好过了。

例如风靡微车界的五菱宏光MINI EV,起步价也就三万元出头,方盒子一样的造型,超小的转弯半径,用于小区摆渡、买买菜接个娃真的是不能再香了。在奇瑞的QQ冰淇淋身上也不难发现五菱宏光MINI EV的影子。

虽说样子足够可爱,售价也不高,但这类的微型电动车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的。紧凑灵巧的尺寸所牺牲的,是空间、高速行驶稳定性和滤震品质,甚至安全性。

至于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就以宏光MINI EV为例,现在170公里续航的版本售价已经接近5万元了,300公里续航的版本接近7万元,而且还不支持直流快充。

换言之,即使你家中或者工作单位里有家充桩,要完全充满电可能也要花上好几个小时。这点是需要有心理准备的。

至于曾经同样是大热门的欧拉黑/白猫现在是买不到了,而像零跑T03、长安 以及哪吒V这种四门版本车型,不仅乘坐空间上更有优势,实用性比起五菱宏光MINI这种两门车型会更好一些。

在续航能力方面,大多数车型版本都能做到NEDC工况下300公里左右的续航能力,部分车型也有400公里续航的版本。虽然动力和续航能力都不相伯仲,但在选车的时候,还是要多注意些细节的。

例如现在很多车型都有采用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型号,虽然标称的续航能力一样,但相对而言,除了售价不同外,日常使用时也会略有差别。例如磷酸铁锂电池在寒冷天气下的续航表现就会相对差一些。

另一方面,也需要看是只支持慢充,还是也能支持直流快充。像雷丁芒果就只支持慢充,奇瑞小蚂蚁、奔奔E-Star、零跑T03这几款就也能支持快充。能支持快充实用性就非常有优势,当然售价也会相对高一些。

电动车和燃油车,本质上并不是相互对立的关系,从特性上来讲是各有所长,也各有不足。动力来源的差异导致驾驶体验和用车场景方面有明显的区别,所以是否合适自己还得看具体的用车场景和需求,甚至南方和北方也会有不同考虑。

油价越来越贵,电动车同样经历了一波涨价潮,你现在会考虑购置一台10万内的电车来代步吗?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