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这一波,是中国消费者的胜利

这一波,是中国消费者的胜利

大家车言论

大家车言论

很久前

这期一周新能源,我们想聊聊几款最近上市或者曝光的新车。有意思的是,和前些年几乎一窝蜂地狂推SUV不同,似乎大部分品牌最近都在力推轿车了。

曾几何时,市场上除了特斯拉Model 3之外,就只有 和汉EV在分庭抗礼。但当蔚来ET7、智己L7、威马M7、哪吒S,极狐阿尔法S、甚至包括那台剑走偏锋的沙龙机甲龙都一起闪亮登场时,我们才突然发现,原来大家都已经磨刀霍霍了。

 

表面上精彩纷呈,但实际上你会发现,当时大家关注的重点几乎就只有“激光雷达”这四个字,不外乎就是技术指标和硬件数量的比拼。

 

打造高阶智能科技当然无可厚非,但大家不妨想想:如果你要买一台新能源轿车,你最在乎的点是啥?是各种高精尖智能科技、还是驾驶乐趣,又或者是能解决刚需且经济实惠的买菜车?

 

不得不承认,特斯拉Model 3的确在这些方面做得不错,一直也没谁能动摇它的市场地位。不过土生土长的中国品牌显然更懂消费者的口味,所以结合国人对空间、舒适性以及高配置的喜好,一大波后起之秀开始群起而攻之。

 

最重要的是,他们进攻的路数,已不再只有激光雷达这一招了。

 

先来看看刚发布的零跑汽车C01。搭载8155芯片、百公里加速能力跻身三秒俱乐部等卖点,在市面上已不算新鲜,可一旦结合18~27万元的售价,你会发现零跑C01的卡位实在是精妙:跟20万元以下的A+级新车打尺寸/空间战,跟30万元级别高端车打价格战。

 

这是零跑一贯的打法,但C01也不忘在技术上搞点创新:抢先采用了CTC电池和底盘一体化技术。概括起来,好处就是更长的续航和更大的乘坐空间。

 

如果说零跑C01是一个“六边形战士”,那终于上市的,拥有三颗激光雷达的极狐阿尔法S HI版则是一个单项特长型选手了,主打的是由华为加持的鸿蒙车机以及高阶驾驶辅助能力。

 

其实早在去年4月车展期间,我们已经了解到其不俗的辅助驾驶能力了。在那测试路段上的表现堪称惊艳,吊足了大家胃口。

 

只可惜交付时间一再跳票,确实让不少人对它失去了信心。包括此次发布会上也并没有公开承诺交付的日期,到底还有多少铁杆粉丝仍然选择继续等下去,就还是个未知之数。

 

同样让不少人失望的还有智己L7。讲真,L7无论在设计上还是性能上都有不少亮点,威廉姆斯团队调教的底盘素质也是备受好评的。但由于此前承诺的一些车主权益未能落实到位,让不少L7的“天使轮”用户不得不集体发声以示不满。

 

作为最早的天使轮用户,能在见到真车前就付出真金白银来支持的,理应得到更多的用户权益,这也是当时智己给天使轮用户的承诺。

 

但那3000个准车主在漫长的等待之后,非但发现之前承诺的多项权益未能兑现,甚至还出现了“减配”的情况。如包括无线充电、激光雷达辅助驾驶、通风座椅等陆续被砍,连天使轮用户都要花钱选装;电池容量也从配置表宣传的93kWh,变成了根据铭牌换算的89.9kWh电池电量。

 

这对于那些真金白银去支持一个全新品牌的消费者来讲,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相比之下,反倒是那些价格在20万元左右的刚需,例如比亚迪海豹以及长安C385等新车,更能引发市场的关注。

 

比亚迪海豹,归属于比亚迪旗下海洋网中的生物系列,也是继海豚后的海洋网第二款基于比亚迪e 3.0平台的纯电动车型。

 

按照目前官方披露的信息,海豹有两驱和四驱版本,其中长续航版本的最大续航里程可以达到700km(CLTC),高性能版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3.8秒,同样跻身三秒俱乐部之中。由于海豹的定位比海豚更高,所以海豹将能更好体现e 3.0平台的技术优势。

 

随着刀片电池、纯电e 3.0平台和DM-i混动技术这三板斧先后出炉,比亚迪未来的技术路线和打法都已经基本成形,只需按照不同细分市场来推出新车就完事了。

相比之下,长安的打法就不太一样。长安品牌的深蓝战略旗下的第一款车C385一经发布,就直接把所有家底全盘托出。一个壳子下直接拉出的三个动力版本——纯电、增程式混合动力以及氢能源,一副大小通吃的架势。

 

虽说价格还未公布,但市面上新能源轿车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的,C385还真是独一份。此外,C385的智能辅助驾驶传感器多达27个,虽然没激光雷达,但专为自动泊车而设的4D成像毫米波雷达就有5个,支持APA 7.0远程无人代客泊车。

 

长安对C385的期望值还是挺高的,据说计划年销6万台,占长安新能源30万辆目标的五分之一。如此重任在肩,结合之前网上小道消息透露的15-25万元的价格区间,应该还是挺能打的。

 

当然了,我更关注的是消费者们对增程式轿车的态度和接受程度。

 

现在新能源轿车市场,几乎就是中国品牌围攻特斯拉Model 3的态势。我相信不管最后鹿死谁手,这都将是中国消费者们的胜利。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