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什么车最好卖?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什么车最好卖?

大家车言论

大家车言论

很久前

又是《一周新能源》的时间了,这周想先简单聊聊近月来汽车销量下滑问题了。

 

前几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几项数据,称根据推算4月份汽车行业销量预计环比下降47.6%%,同比下降48.1%%;而1-4月同比也下降12.3%%。

 

虽然最终各车企的销量数字还未完全公布,但从“蔚小理”等几个新势力品牌的销量就能看出,“月销过万”已经难以再现。

 

客观来讲,一方面是受近期疫情影响所致,尤其是上海周边不少供应链上的企业都未能正常运转,卡了车企产能的脖子;另一方面也能看到,当前消费者的购车欲望的确不如过往那么强烈,原因很多很复杂大家都懂的,反映在数据上就是中高端车型销量下滑幅度远大于中低端车型。

 

唯独有一个逆势而上大放异彩的,是比亚迪。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比亚迪4月的新能源车型销量达10w+,在这个环境下绝对是一个非常亮眼的成绩。虽然不乏有人“爆料”称这个数字的背后,更多地是为了渠道铺货。但面对这么多产业、芯片、零部件供应都紧缺的情况下,比亚迪能交出这么多的现货来,也绝对是综合能力的体现。

 

比亚迪把电池、一些芯片和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都握在自己上手的模式,现在看起来真的是起了奇效。这或许也将会成为比亚迪继续突破的胜负手。

 

而在这个不太景气的环境下,特斯拉却似乎不为所动。有消息称,特斯拉开始在上海拿地扩大产能。虽然官方还没有正式的说法,有新闻称是“特斯拉第二工厂”,也有说属于原来的工厂扩建。但无论性质如何定义,反正客观事实就是:特斯拉正计划逆势扩张,让上海工厂总产能提高一倍,达到每年100万辆。

 

很显然,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全球市场,特斯拉还是相当有信心。同样地,马斯克此前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特斯拉可能会直接大规模打入锂矿开采以及提炼领域,因为作为制造电池的关键元素,锂价已经达到了“疯狂”水平。

 

车企参与控制上游原材料和供应链,或许将会是新能源车时代的一门必修课。

 

如果说特斯拉的目前的产品中还缺什么的话,那可能就是还缺一款MPV了。纯电动MPV会是市场中的那蓝海吗?

 

我现在也还无法给出答案,但除了高合HiPhi X之外,如岚图梦想家,荣威iMAX8、腾势D9等,都已经跃跃欲试,开始涉足“绿牌”MPV市场了。

 

先说荣威,iMAX8 EV搭载180kw的电机以及90kWh电池包,CLTC工况续航550km。至于其余的信息,从目前透露的产品信息和规格来看,整体的内饰布局和功能跟之前的燃油版基本相当,同样是主打二排独立航空座椅的中大型带侧滑门MPV,以及带车载小冰箱等,基本定位于城市商务接待和家用用途。

 

有意思的是,这次还强调“经济家电池分期方案”显示提车能立省9万。根据我们从部分经销商处了解得知,这大概是一种金融方案,是让车价和电池价格分开单独进行贷款,此前一些新势力品牌也有类似的玩法。

 

iMAX8 EV虽然占住了纯电MPV的先机,但用户或许更加关心整体的产品表现。毕竟要考虑到足够的续航里程和实用性,纯电MPV既要塞进一个大电池平铺于底盘下,又要保障车厢内足够的乘坐和储物空间,如何能做到面面俱到,这的确需要花点心思。

 

至于岚图的梦想家则更加聪明,先推出增程式版本试水。就我们之前简单体验过的梦想家增程版来看,由于有内燃机的帮助电池无需占用太多空间,再加上空气悬挂可以调节车身高度,所以就车内空间的表现来讲还是有保证的。

 

不过,更高的底盘平台规格,以及8155芯片、三连屏等配置,也让梦想家普通版的价格直接冲到了36.99-43.99万元。正如官方所说,他们的定位是电动豪华旗舰MPV。这样的价格配上“旗舰”二字,就知道其面向的并非一般的家用消费者了。

 

但如果对于公商务用车市场来讲,由于用车时间和行驶距离的不确定性,续航能力似乎会成为一个天然的用车瓶颈。例如老板突然来电话,让你马上去接送某位重要客户的时候,你会和老板说“还需要充电半小时,让客户等等”吗?

 

这么看来,似乎增程式反而更加有优势了。

 

所以这就引申出之前讨论的命题:新能源市场,尤其是高端商务市场真的需要一台纯电动MPV吗?

 

如果要像轿车,或者中小型家用SUV那样接地气,销量走进千家万户的定位和价格来说,目前能挑的只有类似比亚迪的宋MAX DM-i以及吉利嘉际新能源。考虑到家用场景的适应性,或许更多人还不如买台同级别的新能源SUV来得更实际。

 

所以MPV,无论绿牌与否,还真的需要在产品、形象和定位方面做到极致,需要考虑不同场景和用车需求。这也不难理解岚图梦想家为何会继续追加一个价格更高的高端定制版了。

 

但这里问题又来了,如果作为公司的商务接待用车,是会更关注能上绿牌的新能源车,还是选择更多无任何用车焦虑的燃油车呢?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