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10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分析 新能源车创历史新纪录

10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分析 新能源车创历史新纪录

马云龙

马云龙

行业资讯 2022-11-21

  回顾2022年10月汽车市场销量数据,各大厂商乘用车零售量达184.0万辆,同比增长7.3%。而相比今年9月,10月单月销量环比下降4.3%,成为自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金九银十”的环比下降。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新能源汽车,10月单月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常74.9%。

  详细来看,10月中国品牌车型零售量为94万辆,同比增长22%,环比增5%;而10月国内零售份额为51.5%,同比增长6.0个百分点;1-10月累计份额52%,相对于2021年同期增长11.4个百分点。10月自主品牌批发市场份额53.8%,较去年同期份额增加6.1个百分点;1-10月自主品牌累计份额49%,相对于2021年同期增加5.4个百分点。

  合资品牌,10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量为70万辆,同比下降9%,环比下降6%。其中,德系品牌系列车型零售份额为19.3%,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日系品牌零售份额18.9%,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美系品牌市场零售份额达到7%,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

  豪华品牌方面,10月单月零售出新车21万辆,同比增长16%,环比降29%。车购税减半政策对消费升级的高端消费促进较大。结合以上数据,与我们一直提到的中国品牌车企全面发展,将正经压力反推给合资品牌一致。这其中比亚迪、吉利、长安、长城单月分别实现8%以上的增长。

  另外,今年10月中国市场SUV车型累计销量为841万辆,同比去年增长7%,占市场45.5%的份额;而轿车在今年10月单月销量为920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3%,占49.9%市场份额。整体数据来看,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依旧是以轿车和SUV为主导。而MPV产品,在今年10月单月销量仅为82万辆,相比去年下滑6%,仅占市场4.4%份额。

  前10月,轿车产品累计市场销量为833.9万辆,相比去年上涨5.5%,占49.9%市场比。而SUV产品累计市场销量为760.9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微增2.4%,占市场45.5%份额。而MPV产品层面,前10月销量继续下滑,累计77万辆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下滑14.2%,在市场中仅占4.8%比例。

  车型价格方面,消费者在购车时主要消费群体还是集中在了30万以下的轿车以及SUV上。其中,10月选择30万元以下的轿车消费者为849万人,30万元以下SUV的消费者为723万人,两个数据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9%和4.6%,市场占比分别为46.1%和39.2%。不过,今年10月单月豪华车消费者明显增多,选择30万以上SUV、轿车的消费者分别同比增长27.1%和25%。

  前10月,整体市场依旧以30万元内的轿车和SUV为主体,分别销售出新车706.6万辆和64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和1.3%,占市场份额45.5%和38.5%。不过,今年前10月30万元以上的轿车和SUV依旧更受欢迎,同比去年上涨幅度也比较大。

  新能源市场部分,今年10月单月共销售出洗车554664辆,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74.9%,可以明显看出中国新能源汽车战略的成效。细分来看,今年10月B级PHEV轿车、C级BEV SUV、A0级BEV轿车、C级PHEV轿车、B级PHEV SUV以及A级PHEV SUV增速最为明显,增长幅度超过200%。

  而在今年前10月,A0级BEV轿车增速最为显著,增长幅度达到辆1175.1%;俄日B级PHEV SUV、A级PHEV SUV销量也持续上涨。另外,在市场中,PHEV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最高,达到了24.2%。

  各大车企方面,比亚迪今年10月单月销量依旧位居榜首,单月销量为217518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43.7%。随后的吉利汽车单月销量为152263辆,同比实现36.4%的增长。另外,长安汽车单月销量达到辆146158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3.1%%。由此来看,今年10月单月销量榜单被中国品牌占据,可以看到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速度。

  今年前10月,一汽-大众依旧霸榜,累计销量达到了1523213辆,同比去年增长5.4%,占市场份额的8.1%。紧随其后的比亚迪、吉利、长安分别实现159.5%、10.5%以及6.4%的增长速度,并且市场份额占比也在逐步提升。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上汽通用、东风日产、长城汽车、东风本田前10月销量持续下降,并且市场占有率也逐步被中国品牌车企侵蚀。

  零售销量,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长城汽车、一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在10月销量纷纷下滑。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销量榜单中,已见不到韩系车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

  前10月,一汽-大众依旧位居榜首,但相比去年同期销量下滑0.5%。而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华晨宝马前10月销量依旧下滑。按照这个趋势发展,明年这个时候的销量榜单或将重新改写。

  总结:今年整体汽车市场来看,已经摆脱了疫情所产生的影响,并且前10月销量也稳步上升,不过遭受芯片问题,并没有出现金九银十也是意料之中。而在汽车细分市场,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占比越来越高。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比亚迪、吉利等品牌的发展,大众、日产、本田、丰田在中国市场的市场份额被逐步侵蚀。未来,中国品牌汽车全面超越合资品牌指日可待。毕竟,韩系品牌就是最好的证明。(数据来源:乘联会)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