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实拍解读 / 沃尔沃XC90以纯电身份换代 对标传统车企/新势力有何优势?

沃尔沃XC90以纯电身份换代 对标传统车企/新势力有何优势?

马云龙

马云龙

实拍解读 2022-11-14

  11月9日晚,沃尔沃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XC90。与以往沃尔沃品牌的产品换代不同,此次XC90在更新之后采用了一套全新纯电动力系统,并将其正式更名为EX90。而全新EX90的到来,也正式将沃尔沃品牌拉上了战场,在新能源纯电动车领域全面出击。

  绝不是单纯油改电,EX90智能化程度更高

  在中国市场,造车新势力的发展速度令人惊讶,近些年以蔚来、小鹏等为首的品牌相继推出的车型在国内市场引发了广泛关注。而这些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也属实让海外品牌倍感压力。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最便捷的在于仅需要一条新能源车的生产线,所有的品牌规划也都是向着纯电动新能源车的方向去发展。但对于传统车企来说,重新规划新能源产品的难度不亚于大船掉头,不仅仅是生产线的问题,在这个以消费者为主导的新时代汽车市场,简单的油改电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

  所以,沃尔沃在打造EX90时,就必须要考虑到产品的智能化、网联化、安全性以及电池性能等多方面因素。自动驾驶领域,沃尔沃EX90融合了当前行业领先的Luminar激光雷达技术。对于该系统,能够感知远至前方 120 米处静止的黑色轮胎或是250 米处的行人。即便是在夜晚的高速公路,沃尔沃EX90上的激光雷达都能够准确感知一定范围内前方的物体。250米的探测距离意味着哪怕以时速高达12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也有长达7.5秒的时间来采取行动避免碰撞。

  提到激光雷达,相比于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摄像头的优势要更为明显,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能够准确估计物体的形状和大小以及道路上减速带和坑洼的大小,识别精准度更高。同时,激光雷达可以检测数百米范围内的车辆并对其进行分类,不仅能够确保安全距离,还可以让车辆能够更早发现前方车辆,提前制动以保持乘坐舒适性。

  不仅如此,激光雷达也能够在夜间精准运行。相比摄像头,在照明条件较差(比如夜间驾驶)的环境下,即使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激光雷达仍能正常工作。此外,对于光照的突然变化,例如大晴天从黑暗的隧道中驶出,传感器不会像相机以及眼睛那样需要时间来适应光照的变化。

  除了先进的激光雷达技术,EX90还将配合车身上5个车身雷达、8个摄像头和16个超声波传感器一同工作,全面感知车辆周围的运营情况。

  其他安全性能方面,沃尔沃EX90还配备了行业首搭的车内双摄像头的DUS驾驶员感知系统。该系统由1个电容式方向盘和2个摄像头组成,可以获取驾驶员状态信息并与智能驾驶算法相融合。当检测到驾驶员的注意力不再集中在驾驶上时,系统先略微提醒,若驾驶员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再逐步加强。当检测到特殊的情况,比如驾驶者在驾驶时进入睡眠状态或突发疾病,系统会通过降低车速、保持车道甚至刹停车辆来让车辆远离险境,并呼叫帮助。

  相比于当今传统车企所打造的智能化新能源纯电动车,通过上方的详细介绍可以看到,沃尔沃EX90在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领域的开发要全面超越同级别车型甚至是跨级别售价区间的产品。相比于传统车企,沃尔沃EX90拥有精度更高、识别率更精准的软件以及硬件设施,区别于油改电的产品而言,EX90虽然是XC90的换代产品,但却有着完全颠覆性的产品力。

  600km最大续航,优势并不明显

  在动力系统上,沃尔沃EX90的表现就算是中规中矩了。作为SPA2平台的全新产品,新车配备有前后双电机,并有高低功率两种不同调教。其中,低功率版车型电动机最大功率为407马力,峰值扭矩为770Nm;高功率版车型电机最大功率503马力,最大扭矩910Nm。此外,新车还配备了容量为111kWh的电池,续航里程分别为467km和约600km。技术层面,新车未来还将逐步开放双向充电功能,不仅能为用电器供电,甚至还可以反哺电网。

  对于这一数据而言,沃尔沃EX90在当下纯电动新能源车领域的表现并不算出色,并且467km的续航里程也并不算让人满意。这一点,的的确确成为了EX90的弱势。而说到造车新势力,普遍官方续航里程都在600km以上,但专属于续航里程往往会忽略掉产品本身的实用性、安全性等。沃尔沃EX90在安全以及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上的配置,可以看出还是非常的丰富,趋近于相同的售价,大多数消费者宁可选择一辆更安全,续航相对少一点的产品。

  XC90设计风格,定位新旗舰纯电SUV

  再来看看外观设计,全新沃尔沃EX90的造型可以说充满了科幻质感,延续Concept Recharge概念车的设计理念相比于目前品牌旗下其他燃油版车型来说更凸显不俗的气质。

  车头上来看,新车采用全新封闭式处理的进气格栅,这样的设计不仅能增强该车纯电动车的特殊身份,整个车头造型看起来也更为简洁。而在前保险杠下方,配备的是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可以有效改善车辆行驶过程中的风阻系数。

  其他细节上,除了带有发光功能的品牌标识,新车还保留了经典的雷神之锤头灯,内部采用矩阵式LED光源进行点缀,在夜间提供更为明亮的照明度以及辨识度。

  来到车身侧面,可以看到EX90同样有不少的XC90的影子,修长的车身不负其旗舰SUV的称号。细节上,新车配备有贯穿前后头灯与尾灯的一条腰线,让该车远处看起来充满力量感。

  其他细节上,新车同样配备有当今纯电动车流行的隐藏式车门把手,丰富了该车的豪华质感,并且也能降低一定的风阻系数,而该车风阻系数仅为0.29Cd。另外,新车还在车身两侧配备了双色花瓣式铝合金轮圈,看起来更为动感。

  车尾部分,与燃油版车型相同,采用了更为简洁的设计理念进行开发,而在取消排气装置后更展现出该车纯电动车的特殊身份。不过,新车依旧保留了维京之斧尾灯这一经典搭配,与车头的雷神之锤头灯形成呼应。

  简约内饰布局,注重安全更注重环保

  来到内饰先说设计,EX90整体的内饰布局采用继续沿用品牌家族式的斯堪的纳维亚简约风格。在驾驶舱正前方,搭配的是造型细长的液晶仪表,内部可显示时速、续航里程、电量、限速辨识等信息,而液晶屏的设计也十分简约,区别于当前大多数纯电动车。

  中控区,新车配备的是14.5英寸的液晶中控屏,并将座椅通风、加热、后视镜调节、多媒体、倒车影像等常规配置。而在中控屏内部,集成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可提升界面相应速度,并且流畅度也非常的高。

  座椅方面,新车内部座椅并没有采用豪华品牌车型上常见的真皮材质包裹,相反采用的是绒布材质。而该绒布材质与我们以往所认知的绒布材质不同,该材质为羊毛混纺,这一设计搭配与沃尔沃环保的品牌理念相融合。此外,另一大亮点在于,新车还配备音乐音响头枕,音响品牌为Bowers & Wilkins(宝华韦健)。

  总结:目前,沃尔沃全新EX90已全面发布,未来还将引入到中国市场销售。结合目前中市场的发展现状来看,竞争的还是非常的激烈。而作为主打安全以及豪华的沃尔沃品牌来说,此次推出的全新EX90纯电动豪华旗舰SUV,更是将自家先进的技术都应用在了这款车上。未来,新车将与宝马iX、奔驰EQE SUV等豪华品牌纯电SUV展开激烈的竞争。而相比于新势力造车品牌来看,沃尔沃EX90在续航以及售价上又有不少的劣势。所以如果让你选,你会选择谁呢?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