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车型对比 / 后来者到底能否居上?东风日产Ariya市场竞争力分析

后来者到底能否居上?东风日产Ariya市场竞争力分析

马云龙

马云龙

车型对比 2022-09-28

  不知等了多少年,日产纯电动SUV终于登陆中国市场。9月27日晚,东风日产Ariya正式公布了其27.28-34.28万元的售价。而在大众、丰田、本田早已完善的新能源车布局之下,日产想通过Ariya抢一块蛋糕,到底行不行得通?

  在售价公布的同一时间,东风日产公布的购车权益让我们眼前一亮。在限时尊享权益中,定购长续航版车型可享价值2万元的权益包。也就是说,消费者购买长续航顶配版车型,仅需花费26.48万元;而高性能四驱版车型,官方指导价为32.78万元,现在定车的消费者可享受限时尊享权益和额外购车补贴,单独购买高性能四驱顶配版仅需要29.78万元。那么针对这一价格,对标大众ID.4两款纯电动SUV,是否更具优势?

  从价格上来说,东风日产Ariya最顶配版车型综合补贴后裸车价格为29.78万元,而上汽大众ID.4X价格为28.6288万元,一汽-大众ID.4CROZZ售价为28.73万元。

  对比车身尺寸来看,东风日产Ariya有着4603、1900和1654mm的车身尺寸,轴距为2775mm。对标车型ID.4 X车身尺寸分别为4612、1852和1640mm,轴距为2765mm;ID.4 CROZZ的车身尺寸分别为4592、1852和1629mm,轴距为2765mm。综合对比来看,东风日产此次推出的Ariya在车身尺寸上,还是有着较大的优势,毕竟作为一款紧凑级SUV,车内空间的表现还是消费者比较在意的细节。

  而在动力系统上,三款车均采用纯电驱动电机,对比三款售价相近的车型,东风日产Ariya电动机总输出功率为320kW,峰值扭矩达到了600Nm,在三款车当中最为强劲。ID.4 X车型,采用的电动机最大综合输出功率为555kW,峰值扭矩为472Nm;而ID.4CROZZ驱动电机最大总功率也同样为230kW,峰值扭矩仅为460Nm。性能表现上,东风日产Ariya四驱高性能顶配版车型有着最为强劲的表现,在加速体验上会胜过另外两款对标车型。不过,足够强劲的性能表现,让Ariya在续航上的表现有些劣势,最大续航仅为533km。

  再看配置部分,其实整体来说,三款车的配置相差并不太大,如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安全气帘、ABS防抱死、EBD制动力分配、EBA刹车辅助、ASR牵引力控制、ESC车身稳定系统、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车道居中保持、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疲劳驾驶提示、前方碰撞预警等基础主被动安全配置都是十分的齐全。

  对比三款售价相近的车型,东风日产Ariya四驱高性能顶配版,作为该系列产品的最顶配版本,配置自然也是直接拉满,不过外观上配备的20英寸轮圈,就没有其他两款车采用的21英寸轮圈能凸显运动气息。

  其他配置方面,Ariya配备的是胎压显示功能,相比于胎压报警要更为直观。另外,如车道居中保持、后方碰撞预警、方向盘记忆、12.3英寸液晶显示屏、12.3英寸中控屏、LED前雾灯这些配置,都要比另外两款车更为全面。

  不过,Ariya在轮胎上的配置以及内部氛围灯、后排独立空调上,不如两款对标车型。而综合来说,三款车还是各有个的特色。

  最后再说会设计,其实对于造型搭配来说,不同的消费者会有着不同的审美需求。东风日产Ariya采用了东方美学的设计理念进行打造,车头上封闭式处理的进气格栅内部融入现代科技元素。而车头细节上,新车还在车身两侧搭配了流光飞羽大灯组,细长的造型在内部用LED光源点缀,凸显出该车纯电动车的特殊身份,并且在夜间提供更为显眼的辨识度。

  内饰方面,全新东风日产Ariya的造型以及布局搭配,完全打破了整个日产品牌的设计理念。首先最为直观的,在主驾驶以及副驾驶中央,取消了传统的中央扶手以及中控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可以前后移动的扶手箱,空间上的表现更进一步提升。

  另外,新车还配备有贯穿式的液晶显示屏,正如上面所提到的,内部集成了大量应用以及功能,赋予该车更富有科技感的用车体验。

  总结:其实综合来说,东风日产Ariya的到来,相对来说确实是晚了很多,对标大众的两个ID.4系列产品不论是产品知名度还是口碑方面,Ariya都不占有优势。不过好在,Ariya上市的优惠政策以及足够丰富的配置表现,还能扳回一局。不过,最终的销量表现,还是需要交给消费者来验证。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