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测 / 多车评测 / 是热辣潮跑还是居家暖男 凌渡L和速腾到底谁更适合年轻人

是热辣潮跑还是居家暖男 凌渡L和速腾到底谁更适合年轻人

行车视线

行车视线

多车评测 2022-08-26

  引入:

  家用轿车目前依旧是国内市场销售体系最庞大的车型之一,空间适中、配置不差、动力不弱等这些亮点配合上10几万元的售价,可以说是年轻人的不二选择。那么市面上的紧凑级轿车种类很多,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更是千差万别,自主品牌以配置、设计见长,合资品牌则主打的是技术、口碑,但这其中也不乏同门之间的较量。上汽大众全新凌渡(图片|配置|询价)L以及一汽-大众速腾(图片|配置|询价)这对同门兄弟,在外观设计方面采用了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是更年轻热辣轿跑还是沉稳居家暖男适合年轻人,本次的较量正式开始。

  无框+轿跑才会聚焦年轻人审美

  外观设计其实是年轻人买车的第一道关,凌渡L的设计可以说是大众目前最大胆的设计风格,在这款车上你可以看到ID.家族的影子,相比于速腾而言,凌渡L是这一时代下大众设计比较新颖的一款轿跑车,更犀利的头灯组、大嘴式中网造型,溜背式C柱以及无框车门,都是全新凌渡L的标志性设计。并且这些外观设计亮点也是凌渡L所拥有的同级别少有的配置,可谓是将豪华氛围彻底拉满,同价位车型很难给到。速腾的设计则更偏向居家暖男的感觉,和“辣馒头”形成了明显的差异化。

  凌渡L大嘴的设计确实非常夸张,但看到实车的时候,印证了“实车比官图好看”的结论,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下保险杠上的点阵式设计相比于传统的撞风平面,要更加时尚,中间的毫米波雷达并不突兀,配合凌渡L发光的2D平面Logo和贯穿式日间行车灯,和速腾相比确实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体验,可以说赚足了回头率。速腾则依旧是大众家族式的设计风格,在平淡中有着沉稳务实的感觉。

  全新的IQ.Light矩阵式大灯组也是本次最大的亮点之一,多场景照明模式也可以跻身“灯厂”的队列中。IQ.Light矩阵大灯是大众在最新车型中配备的标准配置,不过速腾并未换代,因此速腾还配备的是传统的LED大灯组,没有矩阵光源,这一点和凌渡L拉开了差距。

  空间+智能化,还得看凌渡L

  MQB Evo电气化平台自全新高尔夫开始便在大众旗下车型中普及,上汽大众的途昂、ID.4都出自这一高算力平台打造。凌渡L则是上汽大众这一平台下的紧凑级轿跑车。从车内的贯穿屏幕以及全新的UI界面就可以看出,上汽大众在迎合时代的发展并作出了强有力的改变,之前的诟病在MQB Evo平台上全部烟消云散。

  速腾则是采用了大众传统的内饰设计语言,虽然将中控屏独立出来,但在MQB Evo平台面前,依旧没有那么吸引人。方向盘样式换装了新款造型,但触控式按键在这款车上并没有配备,传统的机械按键虽然不影响操作,但整体科技感的营造还是有所不足。

  凌渡L配备了IQ.DRIVE驾驶辅助系统,包含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车道居中保持、道路交通标识识别、前方碰撞预警以及主动刹车等功能,搭配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以及四种驾驶模式可选,让这款车不论是在市区代步还是高速巡航驾驶,都可以更得心应手,有种男女司机通吃的感觉。而中控屏下方的实体按键依旧存在,方便驾驶员操作,这也是非常人性化的设计之一了。

  凌渡L配备了来自Beats的8扬声器,音质效果来自品牌大厂调校,相比速腾而言,整体的音质效果在经过自定义调节后,能达到更出色的品质。虽然价位在10几万的区间,但上汽大众还是尽可能的给予年轻消费者更实际的配置。

  相比于凌渡L而言,速腾的内饰配置到并没有差太多,但细节上和前者相比还有细微差别。中控8英寸液晶仪表并不是全幅显示,虽然将转速表放在中间,但UI显示并不是高帧率,中控屏幕依旧是大众上一代的车机系统,内部操作虽然逻辑没什么问题,但平面2D的显示UI则和凌渡L拉开了不小的差距,对于年轻人的需求,速腾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后排乘坐空间方面从实际来看,在两款车轴距相同的前提下,同样的试乘员将前排驾驶位置调整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后,在后排的空间表现可谓差别不大。要知道,凌渡L采用了更溜背的C柱,势必会对头部空间有一定的影响,但现实并不是,其头部和腿部空间和速腾没有太大差别,但后排座椅横向宽度凌渡L绝对优于速腾。

  后备厢实用性方面,凌渡L的后备厢容积为523-1446L,速腾则为553L。两款车的后备箱纵深都非常不错,由于都是前驱布局,因此油箱结构比较简单,后备厢深度比较不错,不过凌渡L的掀背式尾门相比速腾的传统尾门,在打开后放一些大件物品会更方便一些,后备厢的开口凌渡L显然有很大优势。

  三大件相同,驾驶感受实则不同

  凌渡L和速腾两款车型都配备了EA211 1.4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表面上看确实硬件相同,但实则两款发动机型号不同。凌渡L的发动机型号为DJS,速腾则为DSB,前者涡轮增压器由长春富奥石川岛增压器有限公司(简称FIT)提供,众所周知IHI石川岛是非常著名的涡轮增压器厂商。而速腾的涡轮增压器则是由上海菱重涡轮增压器公司提供,二者的涡轮供应商是有明显区别,显然石川岛要更出名一些。

  在变速箱方面,两款车均配备了DQ200七速干式双离合。此前大众的干式双离合被很多消费者吐槽,低速过热、抖动、异响,并且会出现阀体的故障。但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对中国市场路况的采集研究,目前凌渡L和速腾的双离合变速箱可谓是身经百战。目前版本的DQ200变速箱,整体驾驶感受更像是湿式双离合的感觉,并且低速拥有短暂1档,并不是起步轻点油门就直接挂入2档起步,脱档的感觉并不存在。并且保证了更快的换挡速度,就算低速蠕行,也不会出现此前的一系列问题,可谓优化的非常不错。

  两款车底盘调校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凌渡L驾驶起来会给人一种厚重感,这也是MQB Evo平台带来的非常明显的改变。虽然两款车悬架结构完全形同,但在底盘紧致感受上,显然凌渡L胜出,避震器没有多余的弹跳,悬架回弹压缩干脆利索,更像是运动底盘调校,路感也更加清晰。速腾则是传统的家用车底盘,不论是高速行驶还是市区代步,都可以给到舒适的乘坐感受,但路感回馈没有凌渡L清晰。

  转向方面凌渡L开起来更加厚重,并且四种驾驶模式可以随时切换,可以带来多种不同的感觉,运动模式下转向紧致,增益回馈很大,并且阻尼感很好,舒适模式下转向轻盈没有太多虚位。速腾只有两种驾驶模式,并且S档转向并没有太多改变,始终保持一种转向手感,开起来可谓是比较枯燥一些,少了一些驾驶乐趣在其中。

  写在最后:

  当下年轻消费者都喜欢花同样的钱买到更实惠、性价比更高的家用车,但又想开出去有面子,因此大众品牌这些年在中国市场的深耕细作,更新之后的新车也足以满足这类年轻人的需求。上汽大众凌渡L主打时尚、潮流,无框车门以及轿跑的造型设计足以让年轻人开出去有面子和回头率。一汽-大众速腾作为这一市场中的老牌劲旅,出色的务实特性也受到了很多家庭的青睐,不过由于一些减配方面的原因,综合实力方面还是凌渡L更有优势,同时近期还有购置税减免政策,也是对近期购车的利好。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