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测 / 单车评测 / 六座SUV才是家用首选 试驾一汽-大众揽境

六座SUV才是家用首选 试驾一汽-大众揽境

程宇

程宇

单车评测 2022-05-17

  在国内中大型SUV市场,空间表现可以说是很多消费者购买这一类车型时的首选,7座车的第三排空间表现实属有点鸡肋,舍弃后备厢的空间换取2个座椅,并且成年人并不能长时间乘坐。不过六座车型在第二排的舒适度以及第三排的进出都有着不错的保障,一汽-大众新款揽境作为一款上市不久的六座车型,本次我们对这款车型进行了详细的试驾评测,充分证明了六座SUV才是首选。

  如果说设计是大众的软肋的话,我觉得从揽境这款车上重新找到了大众设计的高光之处,以往的新车都是所谓的套娃前脸,虽然揽境的前脸也有套娃的样式,但大众在设计这款中大型SUV的时候,确实在套娃的基础上,赋予了这款车足够足够的肌肉感,看上去真的气势磅礴。IQ.LIGHT全矩阵式LED大灯,确实比之前的低配卤素灯泡和顶配的LED大灯高级了许多,但是还是希望大众能将这一项配置逐渐全系标配,不要给国内用户吝啬配置。

  要说都到这个级别的家用SUV了,那最重要的就是车身尺寸以及内部的使用空间。一汽-大众揽境作为市场新秀,以5152、2002和1795mm的车身尺寸,配合2980mm的轴距,占据了绝对优势。但21寸的轮圈确实将轮拱内部填充的非常饱满,双活塞的刹车卡钳以及制动盘足以让这台车的制动力满足日常城市代步使用。

  揽境的尾部看上去比较饱满,因为这款车的造型更加修长,并且从底盘到车顶的高度比较窄,所以说揽境从侧面和尾部看过去,更像是一辆身材修长的SUV,和途昂的肌肉感不同,不过大众设计师很巧妙的将真款车的造型进行了修改,并不是所谓的拉皮修改。

  揽境的内饰装潢可以说比较新潮了,换装了MQB Evo平台后,中控台多出了一个悬浮式的平台,全新样式的电子挡杆设置在了上面,液晶仪表的样式也换成了新平台专属UI界面,显示清晰并且不丢帧。

  全新样式的悬浮式独立液晶屏内嵌大众最新的车机系统,拥有高算力,个人使用几次下来,除了开机时画面切入有些缓慢以外,其余使用时没有出现网络上的死机、卡顿明显的情况,证明这套系统不是经过了优化就是偶发性的问题,总之非常清晰、方便。此外,哈曼卡顿音响、大量铝合金饰板的使用,也赋予了揽境一定的车内豪华感。  

  一汽-大众揽境全系提供2+2+2的6座座椅布局,在日常使用时能满足绝大部分的应用场景。在配置上,揽境6座版车型上还有座椅加热和航空头枕,高配车型二排座椅还能选装座椅通风、座椅按摩,豪华程度更高。对于有刚需的二胎家庭或者三胎家庭来说,还可选装7座版车型。但揽境的优势除了丰富、个性的座椅布局外,还拥有5152mm同级别最长的车身长度以及2980mm的轴距,纵向空间绝对绰绰有余。

  第三代EA888,发动机型号DKX,最大功率220马力,峰值扭矩350N·m,匹配的是DQ381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并且配备了四驱系统。发动机满足国6B排放标准,但大众对于高功率发动机没有配备颗粒捕捉器就可以满足排放法规,可以说这套动力并没有被时下的环保政策彻底封印。

  首先说一下熟知的这套动力系统的驾驶感受,放在中大型SUV揽境中,这台2.0T发动机可以爆发出比较不错的低扭和中段加速能力,并且由于DQ381的变速箱换挡逻辑采用了轮速控制,并不是节气门开度和转速控制,因此电脑识别之后加上绵密的齿比,让这台揽境在市区开时时刻保持在较低的转速区间,但没有所谓的脱档感,整体舒适型比较不错。

  揽境的加速能力并不暴躁,虽然是双离合变速箱,但大众并没有进行特殊的调校,传统的家用车模式,地板油加速时并没有感觉到明显的推背感,220匹马力对于这么大的一辆车来讲也仅仅是够用,但你不知不觉看仪表盘时,车速就已经突破100km/h了,可以说加速体感一气呵成,加上四驱系统,就算地板油也不会感觉车轮打滑,从不拖泥带水。

  底盘方面,揽境依旧是传统的MQB调校风格,只不过这款车的悬架标定并没有那么软,而是有一定的韧性,但过井盖和减速带时依然有细碎颠簸处理不干净,好在座椅舒适度极高,这些颠簸不会伴随很久。转向系统可根据驾驶模式的不同采用不同等级的转向增益数值,依旧是大众的感觉,这里就没什么可说的了。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