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国际知名汽车品牌悄悄减配?还只针对中国消费者?

国际知名汽车品牌悄悄减配?还只针对中国消费者?

行车视线

行车视线

行业资讯 2022-05-10

4月27日晚间,保时捷中国在@保时捷 官方微博进行了保时捷Taycan Cross Turismo车型的国内上市直播。原本只是一场由于疫情而导致的线上上市直播,却在直播过程中涌入了大量维权的网友,一度直播弹幕上满是维权信息,场面十分火爆。

从直播画面中可以看到有众多维权网友将ID改为“保时捷涉嫌欺诈”、“保时捷还我电动转向柱”、“保时捷欺骗减配转向柱”等,进行留言送礼物,力图将自己的诉求传达。

 与此同时,保时捷官方微博下方,更是成为了维权的聚集地,网友们评论“还我电动转向柱”、“买新款为什么是手动调节方向盘?”、“提车时说好了后期可以补装,现在又死不承认。”等等留言内容。


而要向大家说明的是,所谓电子转向柱,其实就是电动调节方向盘。那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下面就来给大家讲讲这件事的前因后果。

 事情要追溯到4月24日,有大量保时捷已提车车主向投诉平台集体投诉,称自己订购的保时捷新车遭到了保时捷官方的无故减配,并且很多车主虽然知道车辆原装会减配为“手动转向柱”但是保时捷已经同意后期予以免费升级“电动转向柱”。

而进入四月,当这些被迫减配的车主去各大保时捷4S店询问的时候,全国各地的4S店突然统一口径,不予免费升级,仅提供2300元代金券补偿。不仅如此,这些消费者们还咨询到如果在4S店单独加装电子转向柱现在3万元。

 不仅如此,更是有媒体爆出,此次减配仅面向中国消费者,报道称多国的保时捷均未减配,而中国的进口保时捷居然进行了减配。作为国内销售纯进口车的品牌,居然偷偷对中国消费者区别对待。此事一经报道,彻底引爆了网络,保时捷也引来了无数网友的口诛笔伐。

但是事实也没有到如此严重的地步,造成目前保时捷配置调整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控制转向管柱电动调节的芯片长时间严重缺货,而且此前品牌方已经尝试在大众集团内进行协调,但最终还是无法满足订单需求,因此才作出配置调整的决策。可见,“减配”措施确实对于保时捷来说也是无奈之举。

 并且通过查阅保时捷在美国的官网,我们可以看到保时捷曾在其官网明确标注:“因缺少芯片暂时提供手动转向柱”,所以减配只针对中国消费者的消息为不实消息。

 但是,无论如何,保时捷理应向国外官网一样在中国官网内提及转向柱减配问题,消费者的知情权不容践踏。而且保时捷后续出尔反尔的操作已然是实锤侵害了消费者权益,卖着原来的价格,偷偷的进行减配,而到了现在,消费者居然要为了标配的配置再多花3万元。

而就在4月30日,保时捷也发布了《保时捷中国致车主的一封信》,作为声明解释了减配原因以及对自己过失的承认。并且表达了对未来和车主积极沟通的态度。这也说明保时捷对于自己的做法有了一定的认识,消费者们也算是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后续我们也将持续关注此事件的进展。

说完了事件,再说说作为媒体是怎么看待的。

 先说结论:不理解、不应该。

 保时捷在我心中一直是世界三大跑车制造商、德国精工品质的象征、超级运动与性价比的最平衡点。无论这件事保时捷做的对与否,他们制造的汽车确实是一流的。但是,他们没有任何理由犯这种错误。

原因有三:

第一:2015年开始,中国市场一直是保时捷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21年,保时捷全球交付新车30.19万台,同比增长11%;其中,中国市场交付新车9.57万台,同比增长8%,全球销量占比31.69%。

通俗点说,中国市场是保时捷最重要的市场,同时,也是其母公司大众集团最重要的市场。最重要的市场应该获得最大的尊重,而不是想糊弄了事。

第二:保时捷品牌在最近十年内,超越了众多豪华品牌,独树一帜,已然成为了众多高净值人群的唯一选择。

 今年年初,胡润百富发布《2022胡润至尚优品—中国高净值人群品牌倾向报告》,指出中国高端市场消费规模增长2%至1.73万亿元,而在高净值人群最青睐汽车品牌上,保时捷同时获得最青睐的轿车和跑车品牌第一名。

一个国人如此“认”的汽车品牌,更应该拿出优秀的服务态度,而不是孤高自傲,认为自己无可替代。

 第三:保时捷旗下车型的起售价最低大几十万,动辄一两百万,如此高昂的售价,消费者一定是对于车辆使用的豪华体验有要求的,一个百万级别的车,还用手动调节方向盘,消费者心理出现落差是非常正常的。

写在最后:

截止发稿,保时捷方面已经表示事件前因后果已经反馈保时捷总部,且保时捷总部和保时捷中国牵头成立了特别工作组,该工作组将联合相关供应商,共同研究所有的可能性,期望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而我们也希望保时捷能够尽快给中国消费者一个合理公平的交代。

那么对保时捷部分车型配置调整,您怎么看呢?欢迎在评论区留下您的观点。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