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车型推荐 / 广汽丰田的造车密码:专注才能成就凯美瑞旗舰C引力

广汽丰田的造车密码:专注才能成就凯美瑞旗舰C引力

行车视线

行车视线

车型推荐 2022-05-10

  随着消费的升级,国人对中高级家用轿车的需求日益增加,中高级轿车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渐递增,传统紧凑级轿车可以称得上是不少家庭的第一辆车,而中高级轿车则成为了很多家庭购车升级的首选。国内中高级轿车有很多选择,诸如大众帕萨特、迈腾,美系的君威,日系的雅阁、天籁等,这些中高级轿车在这一领域都有属于自己的地位。但有这么一款车,2006年国产上市,2017年达成百万销量,2020年达成200万销量,2021年年销量首次跨越20万台,它就是广汽丰田凯美瑞,一款用时26年将自己打造成“中高级家轿销量冠军”的旗舰地位。凯美瑞一直专注与年轻消费者的沟通和互动,立足用户需求和喜好打造一系列活动。而这份专注,也是今年凯美瑞“季”录旗舰C引力活动中,这个IP所重点强调的,C字母是Concentration的首字母缩写,寓意专注C引力,正是这份专注,成就了凯美瑞如今的旗舰地位。

  旗舰的基础,离不开TNGA

  早在2017年上海车展开幕前夕,丰田正式对外发布了TNGA丰巢概念,其在华推出的第一款TNGA架构车型就是全新凯美瑞。可以说,从全新凯美瑞到现如今的全新汉兰达等车型,中国用户对于TNGA架构的理解其实并不深刻,在问及什么是TNGA时,很多人都不能完全的解答出来,甚至是丰田TNGA车主也不能完全解答,只是说和大众的MQB模块化平台类似,其实TNGA架构并不是和MQB一样的模块化架构。

  TNGA并不是特定的平台,而是一种生产理念。在新的TNGA生产模式下,丰田将更加巧妙的共用零部件和总成,并与供应商更紧密的合作来降低成本,这一点其实和MQB平台的零配件共通比较相似。而丰田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这一种理念,则通过借助丰巢这个概念,就好像MQB在介绍自己时把自己比作是乐高一样。

  但TNGA架构几乎将所有零部件重新研发,实现真正换代,和德国人推崇的模块化生产概念不同的是,日本国家的造车理念更倾向于“精益生产”, TNGA强调项目规划、产品设计、研发阶段、模块化生产为统一的整体,从整个环节提高零部件通用率,而整个目标立足于“制造更好的汽车”,这一点从第八代凯美瑞身上就能完全的体现出来。

  从第八代凯美瑞身上我们还能发现TNGA架构以驾驶者为中心的开发理念,这一点和豪华品牌宝马如出一辙。无论是方向盘的角度、座椅的高度、视线的角度、踏板的高度角度等都以最优化的方式提供给驾驶者,让驾驶者能更好、更舒适的驾驶车辆,不仅是凯美瑞,TNGA架构下的车型都拥有出色的驾驶体验。与此同时,方向盘倾斜角度约为20度,将方向盘倾斜角度扩大10mm,座椅的滑移范围大约增加20mm,配合降低引擎100mm的高度,以及优化后的轴重分配和更平坦的底盘,41%热效率发动机等,赋予了TNGA架构无与伦比的魅力,凯美瑞作为率先采用TNGA架构的国产车型,就此开启了国人对于TNGA的进一步认知和体验。

  可见,丰田的TNGA在能节省一定的成本同时,将一系列的部件、理念全部革新,和丰田的造车理念相融合,保证TNGA架构下生产的每一款车型都是精益求精,毕竟在领先技术的支持下,丰田的新车都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力。

  旗舰的资产,离不开对技术的专注

  在TNGA架构下,丰田的动力总成也全面提升,动力性能提高15%以上,燃油效率提升20%以上,让汽车更省油更快,传统燃油车可提高20%燃效,混合动力车型也可提高15%燃效。匹配了全球首创的Direct shift-CVT齿轮双传动变速箱,并且中级车全面更新了8AT变速箱。TNGA架构对动力系统高效性的追求也给行业带来了内燃机的第二春,丰田率先将发动机热效率突破至40%和41%,打破了人们对汽油内燃机热效率的认知瓶颈。

  第八代凯美瑞搭载的THS II第四代丰田混合动力系统更是将油耗降低至百公里4.1L,THS-II与其他品牌的混动技术不同,这套动力系统是将电动机放置在变速箱内,最大的好处是拥有更高的节能表现,在激烈驾驶时有效降低油耗,进一步降低用车成本。它被称之为“双电机直连结构”,也就是说由两台电机与发动机相连,当发动机做功时会分成两部分动力给予电机与驱动轮。再加上E-CVT特殊的结构,通过由行星齿轮调整齿比控制功率输出,适配程度更高。

  在新款车型方面,凯美瑞还升级了10.1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并且100%搭载手机车联网系统。凯美瑞作为丰田首款与国内优秀合作伙伴(腾讯)合作的车型,首个微信上车,并且车机系统同样配备智能语音功能,可实现多媒体、导航、电话的语音控制。此外,OTA升级同样有所配备,车载微信、高德地图、百度CarLife也没有缺席,并且这款车还配备了G-Security远程服务功能,包括远程遥控的警报闪烁找车、锁门操作、空调启动等,三屏联动配置搭载率达80%(11个配置中9个搭载)。

  旗舰的口碑和表现,离不开用户的积累

  匠心精神一直是丰田努力追求的高品质造车工艺,丰田汽车“总舵手”丰田章男曾说过,丰田并不是产品线最多的品牌,但是丰田是最看重产品质量与可靠性的企业。高品质(Quality)、高可靠性(Durability)、高耐用度(Reliability)也就成为了丰田对于造车的全新理解,就是挂在嘴边最多的QDR。广汽丰田“零缺陷率”工厂,正是成就QDR的地方,同样也是第八代凯美瑞的诞生地。

  作为丰田“零缺陷率”工厂,广汽丰田依靠准时化(JUST IN TIME)和自働化“两大支柱”稳稳把控总装品质。“准时化”避免浪费,提升效率,带“人”字旁的自働化,则要求人和机器能够自动判断工序的好坏,发现问题时能及时停止并进行改善,不让质量问题流入下一道工序。广汽丰田以匠心技艺,杜绝零部件装配错误,达到丰田全球最高标准要求。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当属可视化安东系统,每当生产线员工遇到无法解决的异常情况,马上拉动安东拉绳,显示屏会及时反馈问题点及工位,线上班组长立即进行处理,如车辆在到达下一工位前问题仍未解决,生产线将自动停止。任何一位生产线员工都有让生产线停止的权利,让品质问题在“当时、当地”得到解决,这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广汽丰田的一流品控水准。广汽丰田引入了“防错系统”,出错时设备自动停止,安东系统的三色灯柱便会自动报警指示。直接保证了每一道工序的精密操作,如果问题解决不了,就不会进入到下一步工序,从生产线的初端就抑制问题的发生,让凯美瑞自出生时就十全十美。

  在出厂前凯美瑞就有如此高的精致工艺,这也为其日后积累不错的用户和出色的口碑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出色的制造工艺和低故障率的前提下,凯美瑞的保值率同级领先,三年保值率同级第一(62.9%,JD.Power数据),并且凯美瑞20万元以上车型销售占比已经从此前的20%提升至57%,2.5L+HEV车型占比52%。加之目前国内油价上涨迅速,混动车型成为了解决出行的首选,低用车成本一直也是丰田面向用户传递的另一向福利。

  写在最后:

  凯美瑞的销量表现并不是依靠车型知名度,而是完全依靠过硬的产品综合实力来打下的江山,当然这也和其背后的技术支持、品牌理念脱不开关系。由于品牌对于造车理念的专注从一,从制造到高品质每一关的把控,都为凯美瑞成就旗舰C引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凯美瑞一直以来的市场表现也是有目共睹,凭借经济、耐用、高品质、高保值率等亮点守护自1982年诞生以来在消费者心中的净土,充分树立了中高级轿车在市场地位的标杆、旗舰形象,可以说实至名归了。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