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车型对比 / 是什么给了UNI-T比拼合资的自信,对比之后一目了然

是什么给了UNI-T比拼合资的自信,对比之后一目了然

行车视线

行车视线

车型对比 2022-02-18

  在当下的转型阶段中,燃油车依然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都说车企早就开始发展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低油耗、动力好、成本低一度成为了很多车企的香饽饽,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中的主流排量也是在1.4T-2.0T之间,2.0T也是未来成为替代大排量发动机的热门。因此,在一众1.4T、1.5T横行的时代,2.0T发动机也是衡量一家车企对于“性能”的理解。长安UNI-T就在1.5T的基础上,新上市了搭载蓝鲸新一代D系列2.0T发动机的车型,并且售价不过15万。本次我们找来了东风本田XR-V 2021款 220TURBO CVT舒适版(以下简称XR-V)、广汽丰田C-HR 2021款 2.0L 精英版(以下简称C-HR),和长安UNI-T 2022款2.0T 运动版领航型(以下简称UNI-T 2.0T)进行了一次全方面的对比。

  年轻人的快乐,回来了!

  动力压倒性优势

  提到2.0T发动机,可能合资品牌中会首先联想到第三代EA888发动机,豪华品牌里宝马的B48TU,这些发动机都有着不错的账面数据并且燃油经济性也充分发挥出了优势。但是自助品牌中就很少有企业拥有属于自己独立研发的2.0T发动机,吉利乃至领克均采用了沃尔沃的技术,像长安、长城等车企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2.0T发动机,并且已经拥有了出色的成绩。

  长安汽车的蓝鲸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71kW,峰值扭矩390Nm,属于蓝鲸系列新一代2.0T发动机,拥有米勒循环和奥托循环双循环,以及低惯量双涡管增压等先进技术。米勒循环可以帮助UNI-T 2.0T拥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从低升程进气凸轮轴到进气门提前关闭,实现膨胀比大于压缩比的燃烧,提高热效率。可以说蓝鲸新一代2.0T发动机在保证燃油经济性出色的同时,动力也有非常充沛的储备,在城市代步和激烈驾驶时差异明显。

  并且长安蓝鲸新一代2.0T发动机还配备了侧置的直喷喷油嘴,并且喷油压力高达350bar,这样的设计在油品适应性上更有优势,因为侧置方案喷嘴温度会比较低,不容易引起喷油器结焦堵塞。

  此外,这全新2.0T发动机都采用了目前流行的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的设计,这一设计最大的优势就是利用排气温度快速让水温达到工作温度,使得发动机升温快,同时,在高速大负荷下也可以利用缸盖水套来冷却排气,从而降低增压器的热负荷,有利于提升功率。而双涡道增压器也可以提升涡轮响应,水冷式中冷器可以保证比较稳定的进气温度,保证进入汽缸内的空气含氧量。

  有了以上的技术和硬件作为支撑,长安UNI-T 2.0T车型在15万这个价格区间里,和竞争对手在数据上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本田XR-V的地球梦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0kW,峰值扭矩220N·m,排量也是本次三款车型中最小的,并且C-HR车型排量虽然同为2.0L,但没有涡轮技术的夹持也让这台发动机只能输出126kW的最大功率和203N·m的峰值扭矩,数据上在15万级别的SUV中,长安UNI-T 2.0T在本次的较量中胜出。

  能代步、能激情

  UNI-T 2.0T还可以选装选装黑化悬浮车顶,并且粗旷的轮眉配合20英寸轮圈,足以彰显出年轻活力的一面。更加溜背的C柱也营造出了更激进的整车姿态。上下分层的腰线配合悬浮式车顶,让侧面的层次感更明显。

  在驾驶层面,长安UNI-T 2.0T车型开起来有种德系车的感觉,扎实的底盘调校功底对于车辆的操控也赋予了驾驶员一定的信心。此外,2.0T发动机可以说是本场比拼的点睛之笔了,出色的动力储备可以让你在超车,乃至山路出弯的瞬间拥有充足的动力,这也得益于低惯量涡轮带来的优势,建压快、响应快,丝毫不拖泥带水。

  爱信8AT变速箱带来的绵密齿比,换挡积极,顿挫极少,可以说搭配在2.0T发动机上非常合适,即使面对无休止的走走停停,换挡也迅捷柔和、行如流水。全系标配弹射起步模式,作为一辆家用车来讲,能够给到你足够的激情,就可以了。

  相比之下,XR-V的1.5T发动机搭配CVT变速箱,虽然动力足够日常代步使用,但毕竟在15万元这个区间里,合资品牌很难买到2.0T排量车型,大部分均为1.5T乃至1.4T更小排量,甚至说退而求其次购买三缸发动机,带来的体验是远不及2.0T发动机的。单凭动力储备方面,1.5T以及2.0L发动机满足日常驾驶没有任何问题,如果想要对动力有更高的标准和需求,2.0T肯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变速箱方面,CVT变速箱不能承受较大扭矩,并且暴力驾驶容易出现起步打滑的情况,对于日常驾驶方面虽然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平顺、省油是CVT变速箱最大的卖点。因此,C-HR和XR-V的驾驶感受是以平顺为主,日常家用非常合适,比较佛系,偶尔想要撒撒欢,AT以及双离合变速箱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越级配置足以赶超合资

  在15万元价位区间里,往往动力大部分都会相差无几,而比拼的往往就是日常实用性配置了,谁的配置更高,就意味着“买到就是赚到”。不过,在动力方面长安UNI-T 2.0T已经完胜,那么在配置方面,UNI-T 2.0T能否在这一价位“吊打”合资竞争对手呢?

  首先可以看到,本次我们选择了15万元价位的车型,UNI-T 2.0T拥有20英寸轮圈,相比于XR-V和C-HR的17英寸确实大了不少。胎压显示、全车安全带提示功能一应俱全,并且像ADAS系统同样有所配备,两位竞争对手在这一价位区间的车型,全部没有配备,毕竟还要保证15-20万元的区间里有对应车型,从而拔高品牌形象。长安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说非常好用了,不论是在高速公路还是在日常市区代步,都可以为车内乘员、行人以及非机动车保驾护航,提升日常驾驶的安全性。

  此外,前后驻车雷达、360度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陡坡缓降、电动后备厢以及记忆功能,都有配备,可以说在15万级价位区间里,UNI-T可谓达到了越级的水平。不仅如此,双12.3英寸液晶屏、真皮和翻毛皮搭配的方向盘以及一体式运动座椅,都是年轻人喜欢的样式,反观XR-V和C-HR,塑料材质方向盘以及织物座椅确实比较亲民,毕竟15万元的价位只能买到入门级乃至中配车型。长安的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可谓是非常好用,不论是在高速还是市区,都可以解放驾驶员的右脚。而360度全景影像系统不仅可以让新手司机告别泊车烦恼,对于老司机也可以大幅减少剐蹭的风险。

  智能化配置一直是近几年来自主品牌对合资品牌的超越,长安UNI-T 2.0T配备了语音控制系统、手势控制、面部识别、车联网,并且还可以支持OTA升级,对于年轻人来讲,在使用习惯了智能手机后,对于车机还是有很大的需求。相比于XR-V以及C-HR而言,15万元价位中,只有C-HR支持CarLife,XR-V只有蓝牙连接。

  写在最后:

  几年前,15万买一辆自主品牌车不一定能买到不错的配置,买合资品牌车型是一定买不到不错配置的。但在2022年,坐拥15万元你可以买到像UNI-T 2.0T这样的几乎满配车型,可以说不论是在日常使用还是科技配置方面,都达到了用车的最优解,最重要的是2.0T发动机和8AT变速箱的匹配默契程度,足以让你拥有你意想不到的快乐。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