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测 / 单车评测 / 不甘做只有光鲜外表的花瓶 场地试驾宝骏KiWi EV

不甘做只有光鲜外表的花瓶 场地试驾宝骏KiWi EV

顾志鹏

顾志鹏

单车评测 2021-10-28

  在新能源车型里,五菱宏光MINI EV一经推出,填补了小型家用代步车的市场空白,并以低廉的价格取代了老年代步车,一度成为了热销产品,无论是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其身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又有不少消费者不满足于MINI EV的续航,想要一款续航里程更长的新能源汽车,八月底,五菱汽车旗下同样小巧的宝骏KiWi EV问世。

  宝骏KiWi EV共推出两款车型,名为“设计师”以及“艺术家”,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6.98和7.88万元。其中,「设计师」可选装“直流快充包”,选装后售价7.18万元;「艺术家」可选装“智能驾驶包”,选装后售价8.68万元。两款配置车型的巡航里程均为305km。

  新车一经推出,凭借其小巧、可爱的造型吸引的大量粉丝。推出“奶油”、“曜夜”、“祖母绿”、“胭脂”、“薄荷”以及“晴空”共计六种车身配色。而双拼色的车身设计甚至有人调侃道像是两辆车叠加在一起,十分有新意。但如果你只是看到了它可爱的外表,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内在才是它真正出色的地方。

  本次我们来到了五零汽车的试验场,对于KiWi EV这款多功能小车进行底盘测试,分别在颠簸路面、8字绕桩、狭窄区域侧方位以及停车入库进行考验。首先来看动力方面,宝骏KiWi EV搭载了最大功率40kW,峰值扭矩150N·m的永磁同步电动机,并搭配电动车单速电动机,对于整备质量1040/1052kg来说,动力足矣。

  宝骏KiWi EV得益于GSEV 平台,GSEV架构是上汽通用五菱基于微小型新能源汽车产品群建立的全球小型纯电动车架构(Global SmallElectric Vehicle),它重新定义小型电动车的空间、安全、能耗、能源补给和服务。

  通过大数据用户场景定义产品,创新规范三电平台化及规模化标准,统一架构构建产品群,实现动力性能、里程定制、空间资源利用最大化、整包级电池梯次利用与换电标准化等需求。同时还推出小型电动车标准化电机、标准化电控、标准化电芯、标准化电池系统,破除行业多品种小批量的原有模式,通过标准化设计快速实现用户里程定制与扩展。在产品上目前主要包括宝骏 E100/Nano、宏光 MINIEV、宝骏 KiWi EV。

  KiWi EV 底盘整体采用集成式、模块化布置。将悬架系统、电驱系统、电控系统、传动系统、制动系统 5 大系统总共 100 多个零件集成为一个后悬挂模块。在 KiWi EV 这样一个较小的底盘空间里实现了高度集成化。

  KiWi EV 采用后置后驱的底盘布置形式,可带来三大优势:前后轴接近 1:1 的重量分配,让 KiWi EV 在弯道中更加从容;转向轮与驱动轮分开布置,使 KiWi EV 轮胎可以最大化发挥作用,提高车辆极限;3赋予了 KiWi EV 强有力的爬坡能力,实力驾驭 30%坡度。

  其实,KiWi EV更依赖于麦弗逊式独立前悬架搭配双横臂式独立后悬架才能带来更出色的驾乘体验。在经调试后,整车侧倾支撑好,变道稳定性更佳。也同时带来了抓地性能更出色,操控极限高。对于颠簸路面的隔振能力更加出色,在过减速带的时候拥有更佳的舒适度。

  在8字绕桩的过程中,对于2894mm的车长来说,2020mm的轴距也属实不短。但有一个好处就是,在狭窄路况中极限转弯更加得心应手。在实际驾驶上不会担心车头过长而导致转弯角度不足的问题,此外,KiWi EV 4米的转弯半径也为城市道路中遇到的狭窄路况得到充分的解决方案。值得一提的是,KiWi EV 全系标配目标回正 EPS,调试过程中对助力、阻尼和回正进行精细匹配。

  目前在中国城镇道路中,还没有大面积配备小型电动车专属停车位,尤其是北方新能源车型少的城市。而从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来看,小型新能源电动车型逐渐成为了家用代步车的首选。在南方部分城市中逐渐增加小型车停车位。可以说是小型车的发展也为城市带来了全新的规划。

  本次在试验场也是模拟了在进入小型车车位中所遇到的问题。虽然目前小型车可以停进普通长度的车位中,但在不久的将来对于小型车的车位问题将会有更细致的规划,KiWi EV对于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是搭载了多场景智能泊车系统以及360度全景影像。流畅度值得称赞,画面的清晰度也比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车型要出色,在使用中极其便利。

  总结:KiWi EV自从上市以来,就定位于家用小型新能源车型,相比MINI EV,305km的续航里程也更多包容了对于续航有要求的消费群体。其出色的外观设计虽然获得不少用户的青睐,但也一直被很多人质疑道是一个“花瓶”的存在。殊不知在光鲜的外表下还隐藏着一颗着重于驾驶乐趣的心。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