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高层访谈 / 2020广州车展高层访谈:高合汽车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陈威旭

2020广州车展高层访谈:高合汽车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陈威旭

刘紫薇

刘紫薇

高层访谈 2020-11-22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有驾和行车视线的专访间。本场直播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高合汽车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陈威旭,欢迎您。

陈威旭:你好,各位网上的朋友,主持人,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本次的广州车展我们的阵容是怎样的,有什么展台上特别的亮点跟大家分享的。

陈威旭:我想对于广州车展的朋友们,高合汽车可能会觉得比较陌生,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广州车展。高合汽车是华人运通旗下,基于三智战略打造的豪华智能纯电汽车品牌。高合就是高度融合,英文更好记就是HiPhi(音同High Five)的意思。我们会在车展带来广州特色的HiPhi进化秀《红日》,欢迎大家现场体验高合HiPhi X的前瞻智能与领先硬件实力。

 

    主持人: 2020年疫情发生了很多事情,国内外经济形势也是跌宕起伏,想请问一下,您认为当下的挑战和机遇分别是什么?

陈威旭:事实上从有疫情以来,市场就开始跌宕,到了下半年之后慢慢好转。事实上我们如果观察,无论国内的汽车市场如何变化,有一个东西是不变的,就是大家对于高端车的追求,因为它的需求一直在增加。

另外一个维度是汽车的聪明程度。如果将汽车市场分为四个象限,横轴是聪明程度,竖轴是豪华程度,现在两者兼具的产品在市场上非常少,可以讲几乎没有。拿有百年历史的这些豪华品牌来说,车造的不错,非常扎实,但车就是不聪明。另外,新造车大概分两类,一类是非常不靠谱,另外一个非常互联网,但是忘记车子应该要有的舒适型和安全性。所以大家也知道,有些品牌质量很粗糙。所以我们认为,高合品牌就是要填补这个未被满足的汽车市场,就是要很聪明又要很豪华,所以高合HiPhi X就出现了。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其实面对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状态下,技术硬才是根本的,我们在技术层面有哪些优势跟大家分享的?

陈威旭:华人运通是汽车界非常有经验的企业,我们高层的理念是,如果造车想要跟别人不一样,就要重新来思考车应该是怎样造出来的。所以我们用三个定义来指导造车,第一个叫做场景定义设计,设计汽车不光要好看,还要赋予很多的场景化。比如说我们这台HiPhi X,超跑的感觉,因为它腰部以上完全是跑车的感觉,挡风玻璃倾角几乎跟超跑一样。腰部以下四个大轮子,22寸,操控性好,四轮驱动。虽然车长五米二,但是因为它有后轮转向,所以转弯半径跟MINI差不多。这样一台车子外观像超跑,性能有SUV的性能,所以在所有车里面也没有第二台车可以做到这样子。

另外我们的车门也重新设计,门不只是进和出,我们要创造更具仪式感的进出。举个例子,高合HiPhi X后面有顶翼门,像飞机的翅膀一样,六个门可以组合出很多场景。比如说贵族模式,平时两边车门对开就是劳斯莱斯。如果后座开一个车边门再开一个顶门,这是VIP模式,领导可以实现不弯腰、不低头进出。如果三个门都打开就是星光大道模式。也可以两个门都关起来只开上面的门,在上面可以跟大家挥手,此外,还有许多其他开门模式。开车门至少有三种方式,传统的电子钥匙,或者你拿着手机放在身上就可以,接近车时门就自动打开,入座后踩上刹车车门自动关闭。没带钥匙也没关系,靠人脸识别就可以进去了。

 

    主持人:其实可以看得出我们在这一款车上面花了非常多的心思,也是对于我们高端消费人群来量身定做的感觉。

陈威旭:说到量身定做,因为我们是用软件来定义汽车。汽车的功能不一定只干一件事情,汽车很多的功能都可以被调动,这就像手机一样,手机的功能以前只是打电话,现在手机可以导航,可以沟通,也可以变成一个扫描仪、摄影仪等。所以我们的车基于软硬件分离,软件的设计和硬件架构搭配起来,车上的软件功能可以无限扩展。最后,你的HiPhi X和我的HiPhi X是不一样的,全世界没有两台HiPhi X是一样的,这就是千人千乘。

 

    主持人:我们说到高合主要是做高端定位,我们是怎样来聚焦高端的,这个点可以跟大家分享吗?

陈威旭:高端除了车子里面应该要有的这些基本配置与性能,另外,刚刚讲的三个定义,一个是场景的定义,一个软件的定义,最后一个是公众说了算,叫共创定义价值。举个例子,一般的车灯就是两把手电筒,高合HiPhi X不一样,是260万把手电筒,因为里面有一个芯片,一边130万组,所以你可以想象它是个投影仪,可以控制光线投射图形,表达车主的喜好。高合HiPhi X前后还有四个ISD智能交互灯,由1716个LED光源构成,可以理解成是四个屏幕。这个屏幕可以干三件事情,首先可以改变车的造型。第二个,它可以干其他车做不到的事情,比如转向,只能打左转右转灯,那如果车要掉头呢?一定是车要打左灯但是车靠右借方向,后边就开始骂你了。还有路边停车,普通车完全没法让人理会你的意图。这时,在高合HiPhi X上,用户可以用ISD上写个“P”,表示要停车,这样别人就好理解了。更厉害的是,ISD还可以显示表情包,喜怒哀乐都可以表现出来。比如,看到路灯路人礼让,可以用ISD给他点赞。

 

    主持人:也是非常创新的一些形式展现给大家看。其实我们知道市场是非常多变的,消费者需求不断调整,目前中国消费者市场有什么样的特点,您是怎样认为的?

陈威旭: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国人肯定是车越换越好,越换越高端。第二个,现在年轻人已经出现去品牌化的现象,以前大家穿的衣服后面一定要有大标志,现在不吃这一套了,要看你东西好、体验好。

 

    主持人:对,其实我们也知道,新能源是我们近几年的发展趋势,而且上升的速度是非常快的,那我想知道我们在新能源的汽车领域有怎样的发力点可以跟大家分享的?

陈威旭:我想新能源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有政府和国家战略的原因,也有消费者和市场的原因。地球上的石油早晚要用完,而这个问题亟需解决。电是唯一可以储存、再次利用,并且运输和转化的。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今天大家说电比较环保,这是一方面,因为它可以集中起来存储,但这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因为电的特性,所以车的反应会比较快。当一个指令发下去,传统汽油通过踩油门到气缸机里面点火燃烧,时间太长,而纯电就不一样了,一踩电门,响应速度快十倍。

 

    主持人:我们也相信跟随着未来的发展趋势,电动车肯定是要占据大部分人的代步工具了。您认为未来电动车抢占市场,胜出依靠的关键因素您觉得是什么?

    陈威旭:有人可能会认为电池上面要越大越好,但是这都是过渡时期大家的想法。举个例子,汽车发明到现在,从来没有说油箱有多大,那是因为加油站方便,以现在国内这种基建能力,搭建充电桩的速度非常快。过去,我们买手机还给一个电池,不够再买两个,而现在应该没有人再买手机电池了,路边的充电宝随时就可以用。随着基建的发展,不用担心电动车的续航。此外,人也不能24小时开车,人在休息时就让车充电。而这些习惯养成之后,电动车的普及率会越来越高。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