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测 / 多车评测 / 编辑体验完广汽本田锐混动四车型后 已经把油车抛在脑后了

编辑体验完广汽本田锐混动四车型后 已经把油车抛在脑后了

潘春繁

潘春繁

多车评测 2020-10-28

        近十年是国内汽车从燃油车向电动车快速发展的阶段,电动化大潮下纯电和油电混合是发展的主要方向。其中,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代表之一本田汽车,这几年在其合资车企广汽本田陆续量产搭载混动技术的车型。截止到目前,广汽本田共有四款车型搭载混合动力系统,分别是雅阁锐混动、奥德赛锐混动、皓影锐混动和凌派锐混动。

 

       这四款车有B级车、MPV、B级SUV和A级车,覆盖了目前市场主流的销售车型。并且,在9月份的销量中,广汽本田锐混动车型超过了万辆,达到10,939辆,混动车型在国内的销量已超17万辆。2016年广汽本田的第一款混动车型雅阁锐混动正式引入国内,2019年后是奥德赛锐混动、皓影锐混动,再到今年的凌派锐混动。能在强敌丰田混动的细分市场里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如果没有点过人的本事,广汽本田锐混动联盟估计交不出这么出色的成绩单。


本田i-MMD混合动力系统动静皆宜

        很幸运,编辑在一天时间内有机会体验完广汽本田四款锐混动车型,这也是广汽本田第一届锐混动联盟活动。记得在2014年时,当时雅阁锐混动还未引入国内,编辑作为在国内首批试驾美版锐混动的媒体人,对当时搭载在美版雅阁上的那套本田i-MMD混动系统表现大为改观。它不是丰田那种很绵柔的混动系统,而是能文能武,体验完后让你知道原来除了丰田混动外,还有一种叫本田混动。

 

       本田混动系统命名为i-MMD系统,发展到今天已经是第三代的技术;它是由一台电动耦合无极变速器由两个电机和一个超越离合器组成,更像一台增程式混合动力。中低速领域时发动机只用来发电,提供电量给电动机驱动车轮;而在突然加速或者高速领域时,发动机才会直接驱动车轮。

 

(1.5L 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

       独特的设计,让这套系统有自己与众不同的特点,如果说丰田的混动系统是湖,很平缓,清风拂面很舒服;而本田的混动系统则更像江河,可以很平顺,也可以波涛汹涌,可甜可咸,任君选择。i-MMD混动系统能很好的迎合驾驶人的习惯,根据驾驶员或乘客的需求可以很平顺、很舒服,也可以适当的当作一台性能机器。那么它搭载在四款车中,又有怎么样的表现?

 

雅阁锐混动性能最好,皓影锐混动恰到好处

        目前广汽本田搭载i-MMD系统有两个排量,一个是搭载在雅阁锐混动、奥德赛锐混动和皓影锐混动三车上的2.0L,另外则是搭载在凌派锐混动上的1.5L。这两款油电混动发动机原理是一样,区别在参数上。

 

(2.0L 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

       雅阁锐混动搭载的2.0L i-MMD混动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158千瓦,电机峰值扭矩达到315牛米,搭载这款发动机的三款车型上有怎样的表现?


        这与车型及调教有很大的关系,毕竟雅阁车系作为B级轿车,低矮的车身、重心低、配重也更合理,同样的发动机参数轿车占了大便宜。因此,当我坐在驾驶位上轻踩下油门踏板时,感觉雅阁锐混动像驾驶电车的感觉。其实,这四款车起步的感觉都差不多,只要轻踩油门踏板,起步听到滋滋的电流声像是电车,其实也可以说是电车,因为这种起步就是电动机在驱动。但是,雅阁区别于其他三款车主要是在中高速领域的表现。


       由于i-MMD普通车速下依然采用电机驱动,电机扭矩大,加上低矮的车身和韧劲不错的悬挂,在城市里穿梭犹如行云流水般;由于它是混合动力,加速时没有涡轮发动机突然来的顿挫,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都很舒服。高速领域的表现更不用说了,发动机+电机的驱动,让车有更强的动力,无论是加速还是变道超车,感觉在开一辆涡轮发动机的车。这种能静能动的操控表现,与其他混合动力车型有不一样的体验。


 

       奥德赛锐混动虽同样搭载i-MMD第三代混动系统,但厂家的调教以舒适优先。因此,在中速时领域的表现虽没有雅阁的灵动,但2.0L混动系统驱动这个大块头并不费劲,驾驶或乘坐在第二排座椅给人的感觉很舒心足够了,毕竟作为一款MPV车型舒适才是最重要。虽然在高速时动力表现受制于MPV的定位,发动机+电机一起驱动的性能没雅阁强,但驾驶者偶尔想来一把速度与激情,还是能安排的。

 

        我是第一次驾驶皓影锐混动,之前听媒体同仁说这款车有意想不到的驾驶感受,试驾后发现果不其然。皓影锐混动是一款紧凑型SUV,踩下油门那刻起会发现除了坐姿高外更像是辆轿车,操控的感觉像雅阁锐混动。皓影锐混动驾驶仍旧很轻盈,电机的加持让驾驶随心所欲,适中的车身尺寸游动在走走停停的红绿灯路段也不会感到心烦意乱,因为车子真的好好开。


       本田这套2.0L i-MMD第三代混动系统,放在雅阁上显得动力过剩,放在奥德赛上调教偏软,毕竟要主打舒适性以及笨重的车身限制了它的发挥,而放在皓影上则是恰到好处;但搭载在凌派锐混动上显然太过多余,因此凌派锐混动搭载的是1.5L i-MMD混动系统。


       凌派锐混动搭载这套混动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113千瓦,电机的峰值扭矩达到267牛米,动力没2.0L混合动力发动机那么畅快淋漓,毕竟排量摆着了,但搭载在凌派锐混动上足够了。起步表现就不说了,中速领域的表现虽没雅阁锐混动和皓影锐混动表现的轻盈灵动,但凌派锐混动也不输涡轮发动机车辆的驾驶快感,加速还没涡轮车的顿挫;但在中高速领域时发动机与电机一起驱动车轮噪音还是有点大,这个时候打开主动声音补偿系统会自然很多。

 

本文总结:

       目前的技术还不能很好解决纯电车充电、换电的问题,混合动力车型的发展空间非常大;而广汽本田不久的将来预计将混动系统搭载在更多的车型上,而且插电混动系统已经在本田另外一家合资品牌上搭载,之后也会搭载在广汽本田的车型上,混动联盟将继续增强。 


       编辑一天体验完四款锐混动车型,没太时间体验其他的功能特性,也没能测混动车省油的优点;不过,已有媒体测过凌派锐混动综合百公里油耗为4.4L,与官方公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4L很接近。像广汽本田锐混动联盟的车型,除了兼顾驾乘的感受,油耗也很感人,是从油车发展到纯电车非常好的过渡车型。编辑体验完四款车后,已经把油车抛之脑后了。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