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测 / 单车评测 / 偏执狂从不妥协 赛道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

偏执狂从不妥协 赛道体验长安马自达CX-30

程宇

程宇

单车评测 2020-08-22

  在日系车厂商里,本田一直在研究发动机,以至于国内的本田车有着“买发动机送车”的这个梗;而日产主要是在座椅舒适度上针对中国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行走的大沙发”也因此由来;丰田则开始大面积普及混动技术,并且整车的耐用度依旧非常完美,因此在民间都有着“开不坏的丰田车”这一美誉。而这一次我要说的就是马自达这个品牌,当大家都在想尽办法迎合中国人的用车需求时,马自达依旧秉承“偏执狂”这一称号。

  在如今中国这个汽车大环境下,马自达这个偏执狂依旧不会妥协,势要将“广岛保时捷”的称号继续发扬光大。本次行车视线针对刚上市不久的长安马自达CX-30进行了赛道试驾体验,看看这款全球车型,究竟达没达到马自达车型的偏执标准。

  

  魂动的设计一直是马自达在外观设计方面的造诣,从上一代马自达3上就可以看到,魂动的设计搭配水晶魂动红的配色,这两者结合后,成为了马自达外观的精髓所在。而在CX-30上,你看到的已经是魂动2.0的设计了,将1.0的设计更加细化,并且整体造型更加精致,让这个精髓得到了传承。

  CX-30全系车型标配了LED大灯,并且高配车型还有自适应远近光切换,可以说在这个价位中,这项配置算是越级配置了。并且全新设计的大灯组造型也更加犀利,整体采用了扁平化的设计理念。

  CX-30的侧面设计也非常讲究,新车车身整体设计张弛有度,有种类似悬浮在半空中的感觉,而底盘下半身则彰显出了SUV的特性,也符合了CX-30定位跑旅车的身份,这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都是一个营销策略。

  CX-30的尾部并没有采用过多的硬性线条修饰,而是采用了大量曲面和曲线的设计理念,将整个车尾包括起来,这也使得新车的尾部设计更加饱满,并且层次感分明。值得注意的是,新车的尾灯设计为复古圆形,并且转向灯的闪烁样式为呼吸式,这一点还比较讨喜。

  内饰可以说是马自达的另一设计精髓所在,人马合一的理念就体现在内饰中了,中控屏、仪表盘都向驾驶员一侧倾斜,这种环抱式的布局,可以让驾驶员的信息一目了然,更加专注于驾驶。  

  与此同时,新车的方向盘握感非常出色,让你握上就有一种想要驾驶CX-30的冲动,并且上面的多功能按键也采用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符合日常驾驶按压的手指逻辑。并且仪表盘采用了中间7英寸的布局,可显示多种信息。

  新车采用了8.8英寸的中控屏,支持信息、通讯、娱乐、导航、设置五大功能,并且相比于此前的车机系统而言,这套系统的反应更加灵敏,并可无卡顿现象,屏幕的显示也更加清晰。排档杆后方的旋钮阻尼感出色,并且周边的物理按键可让驾驶员梗方便操作,回归传统。

  马自达CX-30的座椅采用了理想人体工程学座椅,包裹性非常出色,并且坐上去确实不同。其可以让乘客的脊柱呈现自然的S形,骨盆处于直立的姿态,整体可以完全支撑到你的骨盆、大腿、脊柱和头部,就算你长时间驾驶,真的一点都不觉得疲惫。

  CX-30采用了风琴式的油门踏板,这样的设计在豪华运动轿车上才会看到。并且这款车全系车型均搭载了2.0L创驰蓝天发动机,匹配的是6AT手自一体变速箱,整体的匹配默契程度非常出色,发动机最大功率116kW,峰值扭矩202N·m,并且发动机的压缩比高达13:1。由于压缩比高的缘故,因此创驰蓝天发动机拥有更长的缸体,这也就令CX-30拥有更修长的车头。

  在日常街道驾驶时,CX-30整体比较温柔,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程度几乎可以让你的动力随叫随到,你只需要轻踩下油门踏板,变速箱会积极的将挡,从而获得更高的转速,但当你平稳行驶时,其也能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转速范围,并且达到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这款经过升级之后的发动机,拥有诸多软硬件的升级,可以进一步加快燃烧速度,改善燃烧效率。而变速箱的聪明程度也出乎我的意料,可以说这套动力搭配,在你日常街道驾驶时,可轻松实现超车,并线等一系列操作,都非常干脆。

  此外,CX-30的底盘悬架调校的日常紧致,有种在驾驶性能车的感觉。其悬架系统由于整体比较紧致的缘故,因此路面上的一些细碎的颠簸也都可以传递到驾驶员乃至乘客身上,整体的路感非常清晰,但细碎的颠簸却处理的非常到位。在过减速带时,SEB 蝶形仿生后悬挂出色的韧性可以轻松化解多余的滤震,达到同级别车型没有的底盘高级感。

  在赛道激烈驾驶时,这台创驰蓝天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默契度又提升了一个档次,动力输出一下爆发出来,没有涡轮车那种明显的起压过程,油门踏板响应干脆利索,非常具有驾驶乐趣。配合GVC PLUS系统,在急弯时也不会出现明显的推头现象,出弯可以抑制车身防止转向过度,可以提早开油,争取时间。细腻的转向手感也足以让你体验到非常出色的驾驶乐趣,随着车速的提升,你会发觉转向更沉稳,在过每一个弯道时都会信心倍增。

只不过CX-30的刹车脚感初段时回馈力度明显,但随着深踩后,刹车力度并没有明显的增加,而是处于一个缓慢的过程,这样在紧急制动时会有些不适应,需要提前找好合适的刹车点。并且这款新车在NVH方面也下了不少的功夫,其门板扬声器独立出来,进一步减少不利于隔音的孔洞。

  写在最后:

  要说马自达的看家本领是什么,那必然是操控,CX-30在这一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些小心思,足以让年轻消费者有意向为其买单,并且这款车的碟形仿生后悬挂目前为进口形式装配,整体还是非常有诚意的。如果说马自达的偏执有很多人看不懂,我想那些人一定是没开过马自达的车,而开过马自达车的人,相比都成为了偏执狂,坚持多好自己的优势,时下汽车市场中,只有有优势的企业,才能走的更远,被人们铭记。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