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实拍解读 / 三种四驱形式 准L2级自动驾驶 广汽丰田威兰达真的不一般

三种四驱形式 准L2级自动驾驶 广汽丰田威兰达真的不一般

程宇

程宇

实拍解读 2020-01-02


  广汽丰田在今年广州车展亮相威兰达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有了汉兰达作为支撑后,广汽丰田在SUV领域正需要一款威兰达这一级别的车型巩固市场地位。在国内这一级别SUV市场中,广汽本田推出了皓影,上市后便获得订单无数,而威兰达恰巧便是皓影的直接竞争对手。随着今年威兰达的推出,皓影、奇骏这些市场“王者”地位将会受到极大的威胁,因为威兰达这次可是有备而来。

  既然说到威兰达有备而来,我们就要先看看这辆车到底有什么真本事。首先,这辆车的外观借鉴了丰田FT-AC概念车的设计,威兰达外形设计保留了大量的切削式多边形造型,为了与汉兰达一样具备“兰达系列”的特性,前脸设计上融入了很多优雅精致的造型设计。采用了TNGA-K平台之后,更低的重心以及更高的离地间隙赋予了这辆车更出色的操控和通过性。两种动力更不必多说,双擎版最低油耗可达到4.6L/100km。三套四驱系统加持后,消费者的选择更多,并且混动四驱实际上更偏向后驱。

  首先我们先说一下外观,在借鉴FT-AC概念车后,“双八角形相扣”的设计便出现在威兰达上,无论是俯视还是侧视,皆呈八角形。此外,两种LED头灯内部结构造型也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最有意思的是,威兰达的轮眉设计采用了多边形,这样的视觉效果可以提升整车的高度,巧妙的手法设计可见一斑。  

  轮毂的样式也有三种可选,图中的为羚羊角造型,并且还有拼色风火轮造型和W型高光轮毂可选,W型高光轮毂为19寸,也是顶配车型配备的,其余的两种造型均为18寸。

  尾部的造型方面,威兰达在后柱和后翼子板附近的线条还是以多边形的切削造型来呈现。为了进一步提升运动感,该车在后柱的后端采用了深色的侧扰流板来设计,这个侧扰流板不仅会带来空气动力学,同时能够使后柱的车身延伸部分,显得更加倾斜。

  内饰方面,威兰达的设计其实和汉兰达有异曲同工之处,相比汉兰达而言,威兰达具有更多线条加以点缀,多边形设计元素由外观延伸至车内,中控台大量的横向多边形设计,由上到下,层次感极强,这种设计也带来了更宽敞的车内空间感。

  车机系统上,10.1英寸悬浮式薄型中控屏里采用了DCM丰田车载数据通信模块,来实现数据共享。在丰云悦享当中,可以实现众多的功能,如车况检测,车辆防盗报警,被盗追踪等等一系列功能。通过“丰云悦享”车联网服务,用户可以获得“车况检测报告、车辆防盗警报、被盗追踪(远程启动限制)”等服务功能。

  空调区域采用了非常大的旋钮设计,并且还采用了一圈放擦材质,充分迎合用户需求。挡杆的造型和RAV4荣放没有太大差别,旁边设有驾驶模式按键以及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等功能,并且两个储物格可以放置手机以及硬币等随身小物件。

  由于采用了TNGA-K平台,威兰达的座椅同样采用这一平台下全新研发的骨架运动座椅,初次体验后感觉整体包裹性还算出色,内部填充物很柔软,整体的风格非常的“丰田”。后备箱方面,威兰达的底板采用了双面可用材质,绒布以及另一面的防水材质都可以使用,并且底板凹槽还使用了“魔术”空间的设计,更低的凹槽可以方便车主拿放一些大件物品。

  动力上,威兰达燃油版搭载了2.0L自然进气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0%,这也是丰田一贯的风格,并且综合油耗达到了5.7L/100km。而双擎版搭载的2.5L+电机的动力系统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1%,综合油耗仅为4.6L/100km。变速箱方面,威兰达匹配模拟10速Direct Shift-CVT变速箱,采用低挡位齿轮传动和钢带传动组合,最大的优势除了提高换挡响应性,减小换挡冲击,档位切换更加细腻外,在起步时的感觉非常像AT变速箱,不过随着车速提高后会自动切入CVT无级变速模式,带来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得益于TNGA-K平台,威兰达采用“低重心、低高宽比、高离地间隙”的底盘设计,车身高度尽量压低,这样一来就有了比较出色的操控性。而提高离地间隙这一做法可以实现更出色的通过性,毕竟威兰达定位是一辆SUV,高离地间隙自然不能缺失,这两种设计则是TNGA架构最大的特点。此外,发动机和变速箱总成,镍氢混合动力蓄电池做到小型化,可以放在车辆更低的位置上,实现低重心又不牺牲离地间隙。

  车身刚性方面,威兰达的前悬挂着力点刚性提升40%,车身抗扭刚性提升60%。空气动力性能方面,由于零件布局更符合空气动力学设计,底部使用全盖板实现平整布局,前后轮罩优化设计,使得威兰达的空气动力学更完美。

  威兰达拥有三种四驱系统,在同级车型普遍使用DTC动态扭矩控制四驱的基础上,威兰达引入了全新四驱系统,分别为DTV动态扭矩矢量四驱和NEW E-Four电子四驱。其中DTV动态扭矩矢量四驱系统运用在威兰达2.0L汽油版车型上,这套四驱系统跟以往的DTC最大的区别是在后桥上导入两个连轴装置,利用后桥左右两侧的连轴装置,可以实现后轮左右动力的无级分配。简单的来讲,除了前后可以100:0和50:50两个分配之外,两个后轮还可以0:100-100:0进行分配,大幅提高车辆的操控性和脱困能力。

  第三种四驱形式是混合动力的四驱系统“NEW E-Four”,这套四驱系统也是被应用于双擎版车型中,其最大的特点是带有后驱电机,使整车的前后轮扭矩分配比例可达到20:80,也就是说,双擎车型的四驱系统可以实现后驱车的优势,官方称双擎车型是可以进行漂移的,操控更出色。

  此外,DTV四驱系统还提供NORMAL、MUD&SAND、ROCK&DIRT三种“多地形四驱模式”。其中,第一种是正常模式NORMAL,一般在公路上、越野、一般的路况可以选择NORMAL,第二种是松软的沙石路面或者深深的积水路面,第三种是ROCK&DIRT模式,一般是用硬石路岩石路况。威兰达混动版四驱车型搭载多地形四驱模式控制系统,提供独有的“TRAIL模式”,主要用于坑洼路面脱困,通过AIM四驱综合管理系统,可以有效抑制车轮打滑,增加后轮扭矩分配,帮助车辆脱困。

  安全系统方面,威兰达搭载了丰田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实现准L2级自动驾驶。该系统主要具备四大功能,分别为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

  写在最后:威兰达作为广汽丰田2020年的最重要的一款新车,可见实力并不是纸上谈兵。在皓影、奇骏以及德系SUV的压力下,威兰达自然要做到同级最优,其各项实力相比于竞争对手而言有着很大的优势。不过细分市场中的优秀车型很多,威兰达究竟能否脱颖而出,还是要等到上市后价格是否打动消费者。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