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新车资讯 / 媒体老师选汉兰达 图二手残值高?这肯定不是最终答案

媒体老师选汉兰达 图二手残值高?这肯定不是最终答案

李成建

李成建

新车资讯 2019-12-10
编辑我刚晋升为奶爸,换购一辆适合全家人使用的车变得非常迫切。我虽说是一名汽车媒体人,但在买车这件事上我的爱人还是比较有主见,说要买一辆大空间的车,要求动力强、产品质量要好,而且二手保值率要高,当时还真有点愣住了。

不过,听到“二手保值率高”的字眼时特敏感,除了汉兰达外一时也想不到第二个。我难道就图个二手残值率高?当然不是!

在听了“主子”的基本需求后我有考虑过买辆MPV,毕竟能够满足以上大部分需求,但仔细对比后发现,普通家用MPV的实用性和性价比未必有7座SUV高。 

在大家的印象中,MPV的空间更大,能给日常用车带来不少便利,但目前在售的大多数家用MPV中,不论是在配置、售价以及性价比上都低于一辆7座SUV。举个例子,以32.99万元的GL8为MPV代表对比7座SUV代表:32.58万元的汉兰达,两者价格相近,又都是7座车型。

 
 别克GL8  
 
毫无疑问,GL8的7座空间比汉兰达宽敞,但在配置上,汉兰达则更有优势。GL8除多了侧滑门、Carplay和第二排座椅加热等外,没有四驱、没有电动尾门、没有主动刹车、没有变线辅助,更没有前排座椅通风和360全景影像……等安全、实用性配置。这样细细对比下来,汉兰达几乎完胜。
 

 
其次,一般家用MPV车型为了追求外观协调和比例,在车身高度和横向宽度上会有所妥协,进而影响车内乘客的头部空间。虽说7座SUV的第三排腿部空间比不上MPV,但第三排的头部空间更大,即使是父母坐也不用过分低头弯腰,减少上下车和乘坐过程中的劳累。而在当前中型7座SUV中,能把第三排的空间做到最大化的非汉兰达莫属了, 2790mm的轴距能带来如此大的空间表现,连MPV车主看了都要称赞一番。
 


另外,SUV的高通过性也是一大优势。考虑到我们节假日出游时难免会遇到一些非铺装路面,SUV有较高的离地间隙和灵活操控的四驱系统,不同的驾驶模式带来的高通过性是普遍MPV车型无法比拟的。

最后,MPV最让我不能忍受的是在大多数情况下会被认为是司机或者跑滴滴的。也是综合考虑后,我们更偏向于7座SUV。

在舍弃了MPV后,我们将目光转向合资品牌主销的7座SUV。一开始,我们找了四款热门车型进行筛选,分别是汉兰达、锐界、大指挥官和途昂。 

从以上数据不难发现,汉兰达、锐界、大指挥官三款车在长宽高、轴距上都十分相近,但实际看车后你会发现汉兰达的空间设计是最合理、空间利用率最大,它的三排空间和后备箱空间都会比锐界、大指挥官更大一些。虽说途昂越级的车内空间明显优于前三者,但超5米的长度加上近2米的宽度,不光是我的爱人,连我都怕停车技术驾驭不了它。
 


除了车身尺寸,车内空间的设计也是我们比较在意的。在实地看车后,我们比较喜欢汉兰达对储物空间的设计,车门、中控台以及中央扶手区等多处都配备了储物槽、水杯架及卡片槽等。这些储物空间非常人性化,能够满足绝大部分的储物需求。另外,我闺女放车上的玩具以及日用品比较多,中央扶手箱能在扶手箱塞进几个玩具后,还能放一些使用频率较高的物品。对我来说,汉兰达的这个设计比锐界和大指挥官做得更贴心。

四款车中,汉兰达虽然尺寸上不如途昂,但车内空间经过优化后得到充分的利用,达成了和途昂差不多的驾乘空间体验。最后,考虑到颜值、内饰、价格以及二手车保值率等综合因素,汉兰达成为了我购车的首选。

除了对前文提到的车内空间、通过性等方面有要求外,车辆的品控和质量也是不能少的。作为一位车主,我不希望自己买车后老是跑修理厂,浪费时间不说,还影响工作。而作为一位汽车媒体人,我不希望自己选的车经不起时间考验。

因此,广汽丰田的优质品控和汉兰达优秀的车主口碑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对于一个有孩子的家庭来讲,买车最看重的就是后续用车成本问题,因为各种故障产生的维修费可不是小数目,为了避免这类不必要的开销,品质过硬的汉兰达自然是首选。而且我在后期保养时通过与其他汉兰达车主及维修技师们沟通发现,他们对汉兰达的评价是:“这车除了做日常保养外基本不跑4S店,就这么放心。”汉兰达的可靠性可见一斑。

正因为汉兰达如此让人放心,保值率也随之水涨船高,而保值率也是衡量新车性价比高不高的标准之一。打个比方,两辆车一样的购买价格,保值率高意味着以后卖出能有更高的价钱,它的性价比自然更高了。
 

在某二手车交易平台,同一车龄、一万公里左右的车子,汉兰达的二手车价几乎没有出现较大的降幅,车况好,里程少一些的车子,最多贬值一万块,车况差点的也只贬值2万元左右。

而大指挥官、锐界以及途昂的保值率就没这么给力了,即使是与汉兰达同样的车龄及行驶里程,普遍降5-6万元,而途昂的贬值更是高达近15万元。

汉兰达是众多7座SUV中保值率最高的,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因此当爱人提及保值率的时候,汉兰达自然而然被我们收入到购车列表中。
 

我们购买的是2018款2.0T 四驱尊贵版7座车型,提车之后对汉兰达的用车表现还是挺满意,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峰值扭矩350Nm,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完全能满足我日常上下班以及外出长途旅行的需求。
 

 
在城市道路中,汉兰达变速箱换挡平顺,深踩油门踏板变线超车时降挡积极,不会有拖沓的感受。

节假日里,我带着家人几次外出游玩,夫妻两人加双方父母,再带上我的“大小姐”满满的7个人。岳父岳母对汉兰达的评价也很高,即使坐第三排空调也凉快。另外,可多角度调节的后排座椅让家人能轻松找到不同的姿势去伸展,最大可能减缓了长途乘坐的疲劳。

车内储物空间的设计非常人性化,我最喜欢的是扶手箱,就像前面说的那样:平时的停车票、女儿的玩具、高速卡等杂物往面一搁,减少了满车找东西的烦恼。中控台则拥有一个细长的储物空间,手机、车钥匙和烟盒等一些随身物件随手放置,取用也很方便。

车辆的后期保养也是我们比较关心的环节,我在买车时特意找了汽车之家汉兰达、锐界与途昂的保养数据作比较,三款车同时达到60000公里或者65000公里时,汉兰达所更换配件以及工时费共计6305元,锐界的累计费用则为8001元。(下图有明细)
 

而大众途昂在65000公里保养配件加工时费累计竟然达到了14575元。维护费用在同级别甚至是更高一级别的车型当中都算比较昂贵的。

我从2018年年底提车至今行驶了20000多公里,保养还没有掏过一分钱;首保和二保免费后,三保的费用我使用了在4S店购买保险时赠送的5000元抵销券扣除了。再加上今年推出的老客户关怀活动送的两次免费保养,预计到六保都不用自己掏一分钱。
 

除了免费保养,汉兰达经常有不同的活动将实惠回馈给消费者,比如汉兰达车主专属滴滴代驾里程券等。前段时间把车开去店里做保养,还送了活性炭空调滤芯。除此之外,每家店还有送油卡或保养券等不同的特色活动来吸引客户,大家多留意就对了。

 总结:
汽车编辑买车时可能比普通的消费者更纠结,因为知道的越多,考虑的因素也更多。特别是像我这样的奶爸,既要选择一辆满足日常需求的车辆,也要考虑日后的二手残值和用车成本。

我选择汉兰达正是因为它符合我们家的用车需求,二手残值率和后期用车成本也有较大的优势。汉兰达如此优异的表现,即使市场万千变化,无论竞争对手换谁,相信它依然是很多消费者心中的第一选择。如果再选择一次,我依然还会选择它。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