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测 / 单车评测 / 让每一辆车都带有温度,体验雷克萨斯匠心之旅

让每一辆车都带有温度,体验雷克萨斯匠心之旅

李濛濛

李濛濛

单车评测 2019-08-08

  Takumi,日语中匠的意思,也是雷克萨斯这一豪华品牌的理念所在。随着近些年雷克萨斯对品牌匠心的传播与解读,收获了众多消费者的芳心,在国内市场销量节节攀升。就在今年,雷克萨斯品牌成立30周年之际,其在华销量终于突破了100万辆,而这仅仅是这一品牌正式登陆中国市场的第十四个年头。

  自江户时代,“匠人精神”就在日本蔚然成风,各行各业涌现出无数誉满全球的巨匠,如寿司之神小野二郎、乐坛大师久石让等。在这里,“匠”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文化与传统。自2015年LEXUS雷克萨斯举办“匠心之旅”以来,通过参访与体验,从衣食住行等多重角度全方位剖析日本对“匠”文化的历史沿革、传承创新,展现“匠心”、“匠技”、“匠艺”的时代魅力。今年的雷克萨斯匠心之旅,我有幸参与其中,深入体验这一品牌的魅力所在。同时,也对日本的匠人文化进行一次深入了解。

  博多织

  博多织距今已有七百余年的历史。相传 13 世纪,博多商人满田弥三右门从博多西渡宋朝,经过六年学习后将织造技法传入日本,经过博多匠人的不断改良,逐渐发展成博多织。博多织以作为优美的“献上带”(和服用的腰带)而闻名。如今,虽然工业替代了手工,但制作工艺及品质依然未减,作为日本知名织布技艺之一的博多织,通过竖线的方式织布,让成品更加结实耐用。一分钟走完的小厂房,承接了一部分雷克萨斯的精品业务(脚垫)。日本市场提供的CT200h,座椅靠背与身体接触的部分,可以选择博多织工艺。如今的博多织,还承接了大量皇室订单,据说,新登基的德仁天皇的第一条领带,就是出自于博多织。

  雷克萨斯九州工厂

  世界上仅有四家工厂生产雷克萨斯车型,九州工厂便是其一。坐落于日本福冈的 LEXUS 雷克萨斯九州工厂于1991年成立,年产量达到43万台。自2000年起,九州工厂已五次获得J.D. Power全球工厂品质“白金大奖”。在工厂参观的起点也是终点的PR馆,可以了解到雷克萨斯品牌对车型制造细节的严苛,以及每一项制造过程中的精益求精。

  通过PR馆的初步了解之后,可以对生产车间实地参观,其中一车间负责生产CT、UX、NX系列车型,二车间负责生产ES及RX系列车型。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参观了涂装车间以及总装车间。

  涂装车间从曾经的同色批量化喷涂,发展到如今可以按照客户订单喷涂。前后两款不同颜色要求的车量只相距1.5米,通过顶部气流的控制,完全不用担心会有其他颜色混入。机器臂通过更换墨盒的方式解决不同颜色的喷涂需求,从而节约了大量时间及成本。由于车身结构复杂,有些地方的喷涂工作机械臂无法完成,这时需要通过人工进行补漆,此时人与机器的配合非常融洽。最终,经过46到工序的涂装流程,色泽靓丽的车身将被送往总装车间进行组装。

  总装车间是一辆车行驶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工人们将车量的内饰中控台、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件借助辅助工具进行手工安装。如果在过程中发现车辆有问题,工人通过拉动身边的白色绳子触发指示灯,通知相关负责人进行检测,将不合格产品及时叫停。生产线上很多人性化的设计(例如便于观察车辆底盘的地板照明设备),都是工人们提出的意见。一方面体现出企业对一线员工意见的重视,另一方面体现出工人并不只是为了完成一份工作,而是用心去做。在汽车主机厂高度自动化生产的今天,虽然机器已经能完成绝大部分的工作,雷克萨斯九州工厂依然大量采用人工组装,让冰冷的车型有了温度。

  刺子绣

  刺子绣是世界刺绣 1587 个针技中排列第一的针法,起源于日本东北部。古时,平民百姓用这一质朴的针法在麻布上反复缝补,增加衣物的厚度,起到加固、保暖的作用。可以说,这是一种来自于民间的智慧,历经代代相传,刺子绣逐渐形成了兼具实用性和装饰性的独特风格。此次参访的“四季彩堂”,将这种以节约为目的诞生的技艺,上升到了工艺水准。能够看到老一辈匠人对这项技艺的执念,一心想让这份传承发扬光大。而全新雷克萨斯UX将刺子绣朴实而精致的美,应用于真皮座椅的肩部缝线。作为上下车最常触碰的部位,肩部的真皮材质因为刺子绣的加入而格外坚固。

  丰田会馆

  丰田会馆建成开放于1977年,恰逢丰田汽车创立40周年。丰田会馆的建立,主要承担了丰田汽车的发展和前沿技术的展现。在参访当天,正好赶上了近期为奥运会筹备的特别展览,还遇到了一些来参观的小朋友,可见日本人对汽车文化的注重,从娃娃抓起。在雷克萨斯的展区,见到了2010年参加纽博格林24h耐力赛的LF-A战车,以及TRI-P4自动驾驶汽车。丰田会馆的整体布局很好,特别是通过模型和视频的解读,将产品及技术的原理普及给大众,并且提供中日英三种语言。由于时间有限,只能粗略的游览一圈,如果下次有机会,可以好好在里面体验一下。

  则武之森

  则武Noritake,日本百年瓷器品牌,创立于1904年。潜心研究陶瓷的核心技术,将传统的日本工艺与西方美学设计相结合。百年间,则武从打开海外市场获得源源不断的订单,到如今成为享誉世界的高级西式餐具品牌之一。2001年,为了庆祝即将到来的百岁生日建立了则武之森,这座位于公园之中的博物馆。这里融合了展览馆,艺术画廊,西餐厅等设施,在了解陶瓷文化的同时,又可以休闲放松。随着时代变迁,则武利用陶瓷相关核心技术, 不断拓展事业领域,为汽车、钢铁等基础工业以及电子零部件等产业提供丰富多样的产品和技术,为社会发展和日常生活带来更多可能。

  美浓和纸

  和纸,泛指日本各类以手工方式制造而成的纸张,是最具日本文化特色的标志之一。与西洋纸相比,和纸的纤维更长,质地虽薄,但更加坚韧,且寿命很长,据说能保存1000年以上。据《日本书纪》记载,大约在公元610年,中国的造纸术经过高丽传到日本,之后又历经约100年,造纸业在日本开始普及。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日本和纸正式收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参访具有代表性的和纸制作匠人Corsoyard工坊让我颇为意外,这种传统造纸工艺的传承之一居然是两位年轻人,更为意外的是年仅23岁的徒弟居然是日本折纸大赛冠军,从17岁开始就在折纸比赛中名声鹤立,为了探寻手中的折纸来源,毅然拜师学习和纸的制造,并且一学就是四年。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能沉下心来学习这种枯燥的传统技艺实属少见,也得益于他们的出现,让这种传承得以延续,而这次参观的和纸工房Corsoyard,也正是在2016年获得了雷克萨斯匠人培养计划的支持。作为日本的传统造纸工艺,雷克萨斯将和纸纹路运用在了UX车型的内饰设计中。

  写在最后

  此次雷克萨斯匠心之旅虽然短暂,但收获颇丰。从工厂工人工作中的一丝不苟,到刺子绣老人希望传统技艺发扬光大的那份执念,以及年轻人静下心来去学习传统手工和纸造纸技艺。正是这些匠人的存在,让这份匠心得以传承,而将这份匠心融入到造车中的雷克萨斯,也让生产出来的每一台车都带有温度。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