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测 / 单车评测 / 内装各种 “小程序” 的家用SUV 使用起来是什么感觉?

内装各种 “小程序” 的家用SUV 使用起来是什么感觉?

孟骁

孟骁

单车评测 2019-07-24

  如今腾讯、百度都开始大规模推广小程序,分别应用旗下的微信和百度App的软件里,这些小程序可以在很多户外场景实现支付、点餐、转发等功能。相信每个人的微信和百度App里都会有应用一些小程序吧。对用户而言,小程序是“轻度App”,用完即走也不用单独下载,非常方便。如果将所有的小程序,全部装载在一辆汽车上场景会是什么样?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今天就要体验一个装满小程序的家用SUV,感受它的智能车机系统如何?

  今天我在北京体验了刚刚上市的全新哈弗H6,这次上市的三款新车均装载Hi-Life车联网系统,售价区间为12.10-13.60万元,跟国VI版本的1.5T+7DCT车型售价保持一致。

  对于这套系统,笔者跟长城汽车信息娱乐系统开发部的同事进行了沟通,他表示:Hi-Life车联网系统是哈弗和百度共同研发的一套智能网联系统,可以实现智能语音的交互、百度地图、车机导航、Carlife的手机互联以及人机交互的按键控制以及智能家居等功能。

  哈弗车机:集成50多款百度小程序

  在实际体验中,这套系统不同于以往的哈弗智能交互系统,Hi-Life集成了多达50余款百度小程序。根据用车场景的需求进行分类,系统的反应和语音识别都非常出色。对于一个车机互联系统而言,车主最需要智能的地方莫过于语音识别、语音控制和响应速度。以上三个关键点,我也在现场进行了全方位的感受,我也会用图片和视频给大家带来比较详细的体验。

  全新哈弗H6这套Hi-Life车联网系统的操控和显示大多集成在全系的标配9英寸触控屏幕上,可以通过三种方式触发语音控制,分别是轻唤“你好,哈弗”、按方向盘语音识别键以及屏幕左上方“小度”图标。这三种语音触发方式,可以实现70余项指令,包括导航、音乐、新闻、空调、百科、笑话以及电话等。这套系统里的有四种声效进行发音,可以识别多种方言。

  语音控制能做啥?

  对语音控制上比较有意思功能,哈弗根据百度大数据和车主的使用习惯和兴趣爱好,预设有三种场景模式,分别是吸烟模式、天气模式以及勿扰模式。例如开启吸烟模式后,车窗会下降一半,自动空调会同步调整到外循环模式。天气模式会自动关闭车窗、同时根据环境开启冷风/暖风,再适情况开启内外循环。第三种勿扰模式下,除了具备天气模式的功能外,还会主动静音或关闭多媒体功能。

  这种预设的场景在目前众多互联网车型(蔚来ES6、小鹏G3等)中配备,不过类似哈弗高度智能化的车联网系统并不多见,利用车辆传感器和大数据精准定位相配合,在使用过程中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不过略有遗憾的是,语音控制并不能深度触发小程序的启动,需要人工干预。对此我与工程师讨论后,对于语音深层控制需要极大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例如 “我订外卖”或“我想吃汉堡”这样的指令,语音反应是启动地图导航还是点外卖功能,功能容易发生重叠。

  娱乐系统方面,配备有QQ音乐、喜马拉雅和爱奇艺视频,可以观看直播、短视频、搞笑视频类等功能。不过一旦车速达到一定程度后,视频会提示“为驾驶安全,行车时请勿观看视频”的窗口并停播视频。

  在流量层面,新上市的三款配备Hi-Life的车型有3年基础和娱乐功能流量费用全免的政策,及时通宵看电影也不用担心流量超标。

  打通智能家居?完成物联网闭环?

  对于全新哈弗H6 Hi-Life版对外传播的功能,还具备“智慧家居互联”,简而言之就是能够连接家内的智能家居,并且进行远程操控。根据官方介绍,目前这套系统已经支持美的、海尔优家、苏宁智能等242个品牌千余款智能家居设备。

  不过由于现场车辆没有绑定智能家居产品,我们无法进行测试,不过跟工程师沟通后确认,目前已经可以通过接入百度协议下的智能家居产品。未来可以畅想一下,炎炎夏日里我在车内语音指令,“调低卧室里的空调”,家里的空调就会自动恒温,等待你到家时,所处的是一个温度适宜且清爽的卧室。

  总结:本次在体验过配备Hi-Life版本的车联网系统后,能够感受到全新哈弗H6在导航、娱乐、语音控制功能,围绕生活和用车场景的实用性更强且使用门槛更低。在价格层面,配备Hi-Life车联网的版本全新哈弗H6与现款车型在售价上没有增加,显然前者具备更高的性价比。哈弗H6这款SUV市场上的神车,在智能互联上的竞争力在不断提升。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