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谁是这场“冲击”的真正“受害者”?

谁是这场“冲击”的真正“受害者”?

大家车言论

大家车言论

很久前

这几天特斯拉真的很火,身边的同事和朋友,无论有车没车,懂车不懂车,茶余饭后的话题里总少不了它。所以我决定再蹭一下热度,聊聊特斯拉。

 

先说个有意思的事情。记得在元旦当天,特斯拉发布了国产Model Y的价格,以及调整了Model 3的部分车型售价之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包括我本人在内,都会觉得蔚来EC6/ES6以及小鹏P7或将会是最主要的受害者。

不明来历的“蔚来车主纷纷退订”以及“Model Y发布10小时订单10万”的小道消息,再次起到了烘托气氛的作用。面对特斯拉这一下连消带打,吃瓜群众们都开始替蔚来和小鹏担心起来了。

但出乎大多数人意料的是,在3号举办的蔚来二手车发布会上,面对媒体提问关于Model Y定价问题时,李斌竟表示没怎么关注这事,甚至说认为Model Y的定价比预想中高,认为最终会降至30万元以内。何小鹏在3号晚也发了一条微博,说面对这次友商降价,内部连电话会议都没有开。

虽然我无法证实李斌和何小鹏是否真的如此淡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也是有据可查的,那就是现在国产Model 3的售价(补贴后)其实和美国国内的售价是大致相近的。所以国产Model Y的最终售价,可能早在这些大佬们的预料之内了,只是我们大多数一开始就被特斯拉之前过高的预售价给迷惑了而已。

 

说得直白些,两位大家眼中的“受害者”,实际上觉得那事压根不算事,连开会讨论的必要都没有,而且依旧认为,特斯拉抢的只是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特斯拉做好了,甚至会对整个电动车市场都有帮助。

随后一种新的观点又出来了:特斯拉价格调整主要冲击的是BBA等传统豪华车品牌。毕竟特斯拉Model S/Y所在的25-40万元价格区间,的确是BBA主力车型,例如奔驰C/E/GLC级,宝马3/5系,奥迪A4L/A6L/Q5以及大多数二线豪华品牌热销车型的集中地。

 

这么一听上去,似乎又挺有道理的。但我在翻查了过去一年的一些数据之后,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真相:在特斯拉的“冲击”下,2020年豪华品牌活得可滋润了!

 

国产特斯拉Model 3是在2020年1月7日开始正式交付普通用户的,可能大家还有点印象,那天特斯拉CEO马斯克到场,在上海工厂即兴跳起了舞,并亲自为首批消费者交付新车。这时候,率先国产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29.905万元。国产的后驱长续航版本在2020年4月份上市,补贴后售价为33.905万元,而Performance高性能则一直停留在41.98万元“不动摇”。

随后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以及标准续航升级版改用磷酸铁锂电池,国产Model 3在年内经历了好几轮价格调整,最终在今年1月1日,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降至24.99万元,Performance高性能版降至33.99万元,原后驱长续航版本停产。

 

换句话说,在这近乎完整的一年里,入门版本的补贴后价格实际降低了5万元左右,高性能版降低了近8万元。虽然还没拿到准确的销量数据,但预计国产Model 3全年销量将会超过了15万辆。

 

那传统燃油车品牌呢?昨天有两个品牌率先公布了2020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状况,凯迪拉克全年销售超过23万辆,同比增长8.2%%;沃尔沃全年售出超过16.6万辆,同比增长7.6%%创历史新高。

至于BBA和雷克萨斯虽然都还没公布全年销量,但不妨先看看去年1-11月的数据。奔驰累计销量568416辆,同比增长9.2%%;宝马(含MINI)累计销量达655783辆,同比增长13.6%%;奥迪累计销售618596辆,同比增长3.5%%;雷克萨斯销量达202647辆,同比增长12.4%。

 

过去的一年,国产Model 3不断降价,这些我们都非常熟悉的传统豪华品牌销量都不降反升。

 

在乘联会此前的数据分析报告当中,我们不难发现,尽管前11个月汽车市场总体销量下滑超过8%%,但售价30万元以上的车型销量都有不同程度增长,反倒是30万元以下车型销量在大幅下跌。

很显然,过去一年30万元以下的传统燃油车型受到冲击最大,但这绝对不是特斯拉一家的“功劳”,各路中国品牌新能源车销量的不断提升,才是最核心的原因。

 

看到这里,估计不少人会恍然大悟,这时回头再看国产Model Y的定价,就不难理解了。正如李斌前几天在发布会上所说的那句话:“特斯拉的目标是想做新能源车里的大众”。参照过去一年国产Model 3的“所作所为”,我觉得Model Y今年内也会有一些价格的调整并不奇怪。

或许特斯拉真的希望成为“大众”,但就目前国内的情况来看,在品牌层面,特斯拉以及马斯克的身上,依然带着巨大的明星光环,价格不断下调并未真正影响到它在不少人心目中的高端形象。而在产品层面,特斯拉Model 3依然未逢敌手,这也是我们亲身体验过后得出的结论。

更不可小觑的是,特斯拉在全国各地疯狂铺设的充电网络,按照官方数据,截至2020年底,特斯拉在中国建成了超过620座超级充电站,搭配超过710座目的地充电站。

 

或许这就是特斯拉“降维打击”的真正威力和底气吧。

 

差点忘记了,今年大众品牌的ID.4系列车型就要上市了,最高售价不超过25万元,目标销量肯定也不低。上有Model S/Y,下有ID.4以及各路造车新势力,再加上越来越多的对新能源车非常友好的政策法规,30万元以下的传统燃油车型,不知市场份额今年又会下降多少呢?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