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宏伟蓝图的第一步,中大型SUV岚图FREE

宏伟蓝图的第一步,中大型SUV岚图FREE

闫闯说车

闫闯说车

很久前

增程和纯电动,这原本是一个选择题,毕竟除了前些年的宝马i3,当下再也没有一款车会同时提供这两种动力方案了。而如今,又有了这么一辆车,它就好像要向蔚来和理想同时发起“攻势”,类型上又比i3要实用很多,但说起名字可能不少人就会很陌生了。它叫岚图,今天要说的这辆岚图FREE,就是这个品牌旗下的首款量产车型。

岚图Free定位为5座中大型SUV,将会提供增程式和纯电动两种动力配置,增程版车型将会搭载一台1.5T L4发动机,并采用前+后电机双电机的布局,其NEDC续航里程将会达到860km;而纯电版车型同样会采用前+后电机双电机的布局,其NEDC续航里程将达到500km。据悉,岚图FREE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上市,售价将不超过40万。

什么是岚图FREE?

关于这个品牌,关于这款车,我们在之前车展的视频中有过一些介绍,这里简单再温习一下。岚图品牌诞生于中国老牌车企之一的东风,定位在高端序列。虽然这个品牌早在2年多以前就完成组建,但在今年的7月份之前一直还只是以东风H事业部的身份存在。随即在之后发布了两款概念车型,分别是岚图iLand和iFree,今天要说的这款岚图FREE就是后者的量产车型。

有什么技术点可说?

之所以这辆岚图FREE会提供两种动力方案,主要是想把有着不同使用场景需求的用户区分开来,并把此称为“MVP”多场景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Multi-choice Valuable Power),把选择权交给用户。

怎么理解呢,如果你的使用场景绝大多数都是在城市中通勤,最多只是和家人在附近郊区转一转,那增程式车型肯定不是最完美的解决方案,一台纯电动车完全能够更好的胜任,同时在经济性方面也更具优势。如果你除了平时通勤,还经常有中远途自驾的诉求,且对里程焦虑这件事相对比较敏感的话,那增程式显然会更合适。

虽然在动力系统上有所区分,但无论是哪种,它的车身结构基本都是一样的。也就是说,纯电和增程式,在空间、车身尺寸、车身刚性等方面都保持了一致。这样做有好处也有妥协,好处是架构统一有助于更好的控制成本,最终也会直接的反映到我们消费者看到的指导价上。而妥协是由于纯电版和增程版在电池包大小、电机以及有无发动机等方面的差异,导致空间的利用必定会对一方做出妥协,比如即便是电池小了,富余的地方也不会变成车内的空间等等。

背靠东风这样的老牌车企,优势自然要体现出来,对于增程版的车型来说,发动机的问题解决了。虽然这台岚图FREE的参数还没有正式公布,但从此前获得的消息中得知,增程版车型搭载了一台1.5T四缸发动机,而这台发动机正式源于东风旗下最新的代号为C15TDR系列发动机,它在之前还拿到了中汽研的热效率认证(41.07%%)。

对于增程动力系统的车型来说,其对内燃机的要求和普通燃油车型还不太一样。人们对于三缸发动机的抵触心理主要来还是围绕着抖动这点,虽然目前很多品牌三缸机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先天物理特性的原因,四缸机在一些方面确实有它的优势。翻回来说岚图FREE,之所以它会使用一台1.5T四缸发动机,其目的更多的并不是规避抖动,因为增程的原因它基本不会涉及到低扭或高转的稳定性,而是通过这台四缸发动机来提升整车NVH表现,以及更好的经济燃油性。所以岚图也自信的公布了增程版车型的续航数据,NEDC综合里程达到了860公里。

东风打造岚图品牌的目的很明确,出发点就是奔着高端和豪华去的。既然定位有了,在没有像传统豪华品牌那样的品牌光环加持的情况下,更下本的用料是最直接提升豪华感的方法之一。举个例子来说,岚图FREE的前后副车架均采用全铝锰合金材料打造,对于30万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实属罕见,目前能想到的,只有蔚来ES8是这样做的,而ES8的价格也要高出它不少。

外观、内饰有什么亮点?

首先要说明一下,这次实拍的车辆并不是最终的量产车型,而是非常接近量产状态的版本,只在车机等方面仍然需要完善。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先来看看这台岚图FREE的外观、内饰及亮点配置。

看过之前岚图iFree概念车的朋友应该会发现,量产版本的外观并没有概念车那般夸张和前卫,明显要收敛了不少。不过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毕竟出于成本等因素的考虑,量产版才更贴近实际。

虽说收敛了,但新车外观仍然很有看头。整个前脸最有特点的地方在于贯穿式的LED日间行车灯,以此来突出这台岚图FREE的未来感。

直瀑式的中网造型不禁让人想起了玛莎拉蒂的车型。当你换个角度看过去,会发现它还有一个内凹式的设计,增加了车头的立体感。

两侧的进气口并不是装饰,而是货真价实的空气动力学设计,起到梳理气流的作用,降低车辆行驶时的风阻。

车身侧面没有使用太过锋利的设计,最明显的只有一条从前翼子板延伸到后门位置的平直线条,让这台定位在中大型,轴距超过2900mm的SUV看上去更为修长。

隐藏式门把手几乎已经成了当下新能源车型的标准配置,这台岚图FREE自然也没有落下。

量产版本的轮圈造型相比当初的概念车要低调了不少,不过刀锋式的设计也是在线的。拍摄车使用了一套255/45 R20规格的倍耐力P ZERO轮胎,偏向于性能和操控。

在标准配置中,这台岚图FREE将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的悬架结构,并使用常规的弹簧+减震器的组合。而在高配车型中,则换成了可升高和降低的空气减震器。

事实上,整车的造型都是以圆润为主,这点在车尾上的体现也非常明显。从斜后方看过去,包括尾灯设计在内,都让人联想到了同样是圆润造型Macan和Cayenne。

贯穿式的尾灯在当下已经不算是新鲜的设计了,但点亮后类似麦穗似的的转向灯还是挺有辨识度的。

内饰整体的豪华感营造的不错,尤其游艇蓝的配色非常提气。非要挑出点毛病的话,就是黑色塑料的部分处理的有些欠火候,略显廉价。

车机部分由于还不是最终的版本,这次也就不过多介绍了。不过如果你认为这只是个普通的三联屏那就错了,这台岚图FREE的中控台上半部分可以实现整体上下升降,这样的设计还是第一次出现在量产车上。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亮点配置在这个尺寸巨大的天窗上,确切的来说是天幕。这块天幕并没有配备我们常见的遮阳帘,而是采用了波音787上的可变舷窗式设计,通过按钮你可以对这块玻璃的透光度进行调节,这样的设计足够别出心裁了。

写在最后

同时给到你两套动力方案可选,让这辆岚图FREE可以适应更多有着不同场景需求的消费者,这是基础和根本。诸多亮点配置和独特设计的应用,这是吸引人的拔高设置。而在那些看不见地方的下足成本用料,则是岚图品牌对于首款产品的诚意。对于一个有着老牌背景的新生品牌,想要像很多新势力那样完全抛开传统观念是很难的,从这辆岚图FREE上我们也不难看出,它想要给消费者呈现出一些新颖的设计,但整体上依然还是走着求稳的路线。关于它的更多信息,我们也会持续关注。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