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它的特立独行,能否让你刮目相看?

它的特立独行,能否让你刮目相看?

大家车言论

大家车言论

很久前

相比起COROLLA、RAV4、CROWN,ALLION这几个丰田品牌中最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车型,HARRIER这个名字对于不少人来说或许就略显陌生一些了。但如果我告诉你,第一和第二代HARRIER曾经就是在北美市场上叱咤风云的第一、第二代雷克萨斯RX的话,那你可能就会对HARRIER刮目相看了。

是不是觉得第二代HARRIER特别眼熟?没错,因为第二代雷克萨斯RX曾被引入国内市场销售,所以实际上在十多年前,HARRIER本尊就已经披着雷克萨斯的外衣来到了中国,成为了相当受消费者欢迎的一款车型。

今年11月,一汽丰田终于正式把最新一代的HARRIER引入到国内,并将其命名为凌放。为一汽丰田抢占高端SUV市场的份额,依然是HARRIER凌放需要肩负的历史使命。

对于打造高端精品车型,我相信丰田从不会缺乏这方面的经验,但众所周知,在这个热衷于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如果仍停留在过去那些传统的人机交互方式,缺乏实用的智能网联功能,光凭设计、做工用料这些传统手段是越来越难满足中高端消费群体的需求了。

一汽丰田HARRIER凌放在这方面又做出了不少新的尝试和改进,我就和大家聊聊HARRIER凌放在科技和智能化方面的一些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地方。

很多人都说凌放是目前丰田旗下最漂亮的SUV,但在我看来,凌放的这套内饰和隐藏其中的科技配置才是让我最有惊喜的地方。

众多丰田粉丝都会知道,丰田品牌车型在内饰,尤其是中控台设计布局方面,过去更多都是遵循简单实用易操作的大原则,而不会把太多的精力放在提升视觉观感的方面。这也是常被不少年轻人吐槽的地方。

但看到凌放的这套全新内饰风格之后,我觉得丰田是终于“开窍”了。不但中控台造型有了堪称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块12.3英寸高分辨率液晶屏幕的加入,就足以让凌放在所有同门车型中鹤立鸡群,形成了明显的“代差”了。

当然了,大尺寸液晶屏幕其实并不少见,我更关注的是在这两块屏幕后面的那套丰田最新的车机系统。他们所带来的并不仅是视觉观感上的提升,实际上更是丰田在人机交互方面的一次新尝试。

先说说凌放的这套车机系统。

由于屏幕更大了,所以这套车机系统的主界面采用了完成度更高的卡片式的设计,卡片的顺序和对应的功能,都是可以在后台自定义的。而像导航、音乐娱乐、车辆设置这些最常用的功能的入口则被直接固定在屏幕左侧。

同样,更原来只能依靠实体按键实现的功能,也被整合到了车机系统里面了,整体的UI和菜单层级的设计逻辑还是挺人性化的,比起过去有了明显提升。

这套车机系统里最核心的还是内置的最新的丰田智行互联系统。通过手机上安装的一汽丰田app,可以通过手机实现远程车辆上锁、远程开启/关闭双闪灯,远程开启空调、地图寻车、生成车辆健康报告、疏忽/故障提醒等功能。

除了可以在手机端实现各种功能之外,凌放在车机端也完善和增添了不少新功能,除了可以安装一些第三方app实现更多娱乐功能之外,例如在不同的菜单界面上,左上角都会暗示你可以使用的一些语音交互指令。

目前通过语音指令,不仅可以实现系统音量、空调系统、设置导航等常用功能,而且我实际体验下来,语音识别的速度和准确率都不错,应答的语言也更接近一般人说话的方式了。

此外,这套系统中的“懂你模式”也是特别好用的一个功能。这个“懂你模式”本质上就是一个在不同场景下,可以同时实现不同功能组合的“快捷键“,而且也同样支持通过语音指令快速切换,还是挺实用的。如果能支持更多的自定义功能就更加赞了。

有意思的是,凌放还加入了中央面部识别功能,激活之后不但可以快速登陆系统和同步相关数据,还可以实现移动支付的功能,既安全又方便。这也是目前合资车型中较为少见的。

对于凌放这一整套车机系统,我用下来还是比较满意的。虽然和那些新势力品牌在智能化程度及体验上还有一些差距,但绝对是目前丰田品牌中最好用的车机系统了。即使相比起我近期体验过的其他合资品牌车型,都已经是相当不错的了。

我觉得凌放的科技感还体现对一些传统功能的“智能化提升”方面。

例如我们最常见的座椅通风、加热功能,在凌放上实现了与空调的联动。简单地说,就是如果需要降温时,就会自动打开座椅通风功能,冬天需要提高车厢温度时,就会自动开启座椅加热,“聪明”了很多。

全自动分区式独立空调也没过去那么简单了,现在可以识别空座位进行自动调节。也就是说,如果车内只有你一个人的时候,只需重点关注驾驶位置附近的温度就可以了。

还有一个就是可调光的全景天窗了,这也是我第一次在这个价位的车型上看到。这个带有遮阳帘的全景天窗看上去平平无奇,但他实际上具体了调光模式与透光模式。

透光模式就是普通天窗的样子了,但切换到调光模式后,就会瞬间变成类似于“磨砂玻璃”的既视感,让车内的光线变得更加柔和的同时,也保证了车内能足够敞亮,十分有意思。

类似的这些贴心的功能还有不少,虽谈不上有多么的“黑科技”多么的惊艳,但对于用户来讲,就是一种“润物细无声”式的服务了,在用车体验上会带来实实际际的提升。

正所谓“科技以人为本”,能为用户带来更好体验的智能化科技,才是真正的好科技。大家希望的不也是如此吗?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