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以这种方式上央视,你还不长点“心”?

以这种方式上央视,你还不长点“心”?

大家车言论

大家车言论

很久前

好像“双11”刚过了没多久,今天又到“双12”了。转眼间2021年就只剩下十多天,大家看了一年这么多的新车,真不打算买一台?

 

好久没在《一周新能源》和大家聊聊天了。

 

前些天乘联会发布了11月车市的销售数据,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81.6万辆,创下近5年来同期(11月)的新低,面对疫情和“芯片荒”的双重打击,不少车企的日子是越来越难过了。

但正所谓“穷途未必是末路,绝处也可以逢生”,新能源车市场的勃勃生机让车企们都看到了希望。根据乘联会的数据,在车市“大盘”萎靡不振的时候,11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已经增长至37.8万辆,创下历史新高。

 

按此计算,11月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已经超过了20%%。

 

其中比亚迪的成绩最为亮眼,新能源车销量为90121 辆,其中EV车型销量为4.6万辆。我特别想提一下的是,海豚的销量竟然达到了8809辆,着实有点出乎人们的意料。

月销量过万辆的新能源车品牌也是越来越多了。

上汽通用五菱的电动车销量达到了50141 辆,其中宏光MINIEV就占了9成;特斯拉国内交付了31732台,小鹏汽车15613台,理想汽车13485台,大众ID.家族14167台,蔚来汽车10878台,广汽埃安终端销量为14566台,欧拉销量为16136辆,哪吒汽车也交付了10013台。

 

不知大家发现了没,光是我上面提及到的这10个新能源品牌,它们的总销量已经超过了26万辆,占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近7成。更有意思的是,除了特斯拉和大众之外,其余8个全是中国本土品牌。

 

毫无疑问,中国品牌对发展电动车的热情是空前高涨的。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能源在刚举办的电池日活动上,发布了领蜂“600”战略,目标是在2025年实现600GWh年规划产能。此外,蜂巢还将会推出全新品类“短刀电池”。

按75%%的产能利用率计算,实际产能会达到450GWh。顺便科普一下,1Gwh等于100万度(KWh)电。换言之,即使按照一台纯电动车搭载90KWh电池计算,450GWh意味着相当于有500万台电动车的电池总量了。

 

我翻查了一下数据发现,今年前10个月蜂巢能源装车量仅为2.05GWh,而他们声称收到的2025年乘用车订单已经接近400GWh。当然了,蜂巢能源的客户名单里,并不只长城汽车一家。

长城汽车自从发布了“柠檬平台+咖啡智能”之后,的确让大家对长城旗下的新能源车充满了期待。欧拉好猫正是柠檬平台架构+咖啡智能生态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

 

但近日关于欧拉好猫芯片“减配”的事件,就让不少人大跌眼镜。欧拉官方在最新发布的声明中,又推出了新的用户权益方案,包括了首任车主终身质保和一万元充电权益等。

我无法得知到底有多少车主是冲着高通8155芯片而购买好猫的,也无法得知欧拉官方到底是“无意误导”还是存在“故意欺瞒”,但在长城汽车关于“咖啡智能”的各种活动以及产品宣传资料上,都会提及“长城汽车率先采用高通8155芯片打造专属智能座舱平台”这个亮点。

 

而且现在都还能搜索到,在众多媒体对欧拉好猫的产品报道里,有“内置英特尔INTEL APL Mid芯片与高通Qualcomm专业车载处理芯片并预留的5G端口结合先进的FOTA技术等”的表述。

我相信大多数汽车媒体同行,难免都会被误导,更何况是普通消费者?

 

由于现在很流行“硬件预埋+日后OTA”的玩法,所以也让很多消费者愿意在搭载主流硬件的前提下,暂时容忍系统软件不够完善带来的“缺陷”,愿意和产品“共同成长”。硬件货不对板,就意味着日后可OTA提升的空间大幅缩水。

如果以硬件成本差异的角度计算,价值一万多的权益补偿似乎还不错了,但这能不能弥补用户的“精神损失”,就真的不好说了,毕竟“信心”二字,有时候比黄金还珍贵。

至于欧拉官方是否需要附上法律责任,只能等待司法部门的裁决,但我希望中国品牌车企们都得好好珍惜这得来不易的信任和口碑,可千万别一朝不慎自毁长城了。

“智能化”是很多造车新势力主攻的方向,尤其在智能辅助驾驶(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军备竞赛可谓越演越烈。但碍于目前国内相关的法律法规,L2级别的自动驾驶已经算得上是目前量产车的天花板了。

不过近几日,老大哥梅赛德斯-奔驰通过了德国联邦运输管理局的审批,成为全球首家可在德国合法使用 L3 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汽车厂商。奔驰L3级别驾驶辅助系统将于2022年率先在S级和EQS车型上配备。

 

特斯拉和几个新势力品牌忙活了这么久,万万没想到这个“全球首家L3”的头衔,居然被奔驰给抢去了,莫非真的“姜还是老的辣”?

我翻查了一下资料发现,在德国,法律目前允许在某些合适的高速公路路段和交通密度高的地方实现L3级别有条件的自动驾驶,但最高时速限制在 60 公里/小时。而奔驰表示,未来将会根据法律变化通过OTA升级提速。

这意味着,奔驰这套DRIVE PILOT系统的实际能力,远不止60公里/小时这么简单。

 

从奔驰官方发布的图片上可以看到,除了有常见的毫米波雷达之外,还包括了散热器格栅中的远程雷达、一个激光雷达,以及挡风玻璃后面的立体多用途摄像头。

官方资料上也提及到,与安全相关的转向和制动系统以及车载电气系统均采用冗余布置,所有算法都经过两次计算。

 

我相信很多人看到这里都会有同一个疑问,那就是这奔驰S级自动驾驶会比特斯拉或者小鹏更牛吗?说真的,我也很想知道。不过在我们国内法规还没改变之前,估计奔驰也不会把这套系统引入国内。

 

虽然暂时还无法分出个高下,但这件事也提醒了大家,虽然目前特斯拉和新势力品牌似乎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走在了前面,中国品牌电动车的销量目前也远胜大多数国外品牌,但我们也千万别高兴得太早,小看了那些传统豪门的技术实力了。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