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不做选择题,长安UNI-V设计解码

不做选择题,长安UNI-V设计解码

闫闯说车

闫闯说车

很久前

曾经听过一个说法,“真正的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不过遗憾的是,在成年人的世界中,这就像诗和远方一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当然,拥有这样的困扰,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毕竟任性的系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降低。有时候我们可能并不是不想再任性一回,只是责任感的驱使,让理性最终占据了上风。

谁还不是个孩子了?所以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年轻、精致,富有运动精神的车子,越来越多的品牌也开始在这件事上下功夫。可很多时候,个性运动和居家实用,精致高品和成本控制总是站在对立面上。成年人不喜欢做选择,能不能贪心一点全都要?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想法,或许这辆长安UNI-V能帮你解除困惑。

不断进化的长安设计

包括长安汽车在内,其实整个中国品牌汽车的设计早就今非昔比,已经不再是那个被人随意吊打的年代了。在不断摸索前行的路上,他们开始沉淀,开始静下心来做设计、找方向,慢慢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族式特征。这不是学会套娃了,更不是懒了,而是一种成熟的表现。

就像宝马找到了自己的“双肾”,并发展延续了超过百年,现在即便挡住车头的LOGO,也能让大多数人叫出自己的名字。就像奥迪找到了自己的“大嘴”,并引领了一波全世界的潮流,诸多品牌的车型开始给自己的新车装上类似的“大嘴”。

而我们中国品牌的发展,其实也已经很快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翻看一下长安汽车近些年的照片,用瞬息万变来形容可能有点过,但进步确实从未停下。直到2017年,极流概念车的发布让他们终于找到了家族的方向,并一直演化到现在。

美丑没有明确的标准,那设计呢?

车就和人一样,帅的、美的、漂亮的,谁都喜欢多看几眼,一台新车靠什么最能快速抓住人们的眼球?必然是帅气的外观设计了。那么问题来了,何为帅气呢?或者换句话说,如何营造流畅、飘逸、精致的造型呢?事物的美丑虽然没有严格的界定,但主流的审美或许有迹可循。

1.    延续与创新并不矛盾

整个引力系列,你都可以看成是长安家族元素高度提纯后的产物,前卫、超前、适应当下潮流,品牌特点突出,都是它的标签。而这其中,最吸引人,最抓人眼球的,应该莫过于这家族化的无边界格栅了。

UNI-V是引力系列的第三款车型,沿用无边界的设计自然是水到渠成,不过在这个基础上,又做出了属于自己的特点。源于家族又不同于家族,这是设计成熟的一种表现。

参数化设计下的格栅元素,由中央的四边形逐渐向两侧过渡为三角形,与两侧狭长犀利的前大灯组合在一起。而其中最细节的是,这个像张“网”一样的格栅在两侧并没有封口,表现出可以无限延伸的态势,进一步体现无边界的理念。

仔细看看,UNI-V前脸的某个地方,是不是和以往所有长安车型都不同?答案揭晓,它是长安第一个没有把LOGO放在中网上的车型,为的是不破坏前脸的整体性,不打破无边界格栅的视觉完整度。这也是很多合资品牌、豪华品牌车型会用到的设计手法,比如大众尚酷、奥迪TT、R8等等。

2.    换个角度发现细节

如果换个角度看这台UNI-V的前脸,你会发现它的车头线条有一个明显的往回收的走势,这种造型被称为攻势。相应的,还有一种造型被称为御势,这两种风格概括了当下很多车型的前脸造型。攻势风格的前脸,大多表现出灵动、前卫、动感,像特斯拉Model 3、奔驰AMG GT等,亦是如此。而御势的车型则更多表现出沉稳、庄重,比较有代表性的像红旗的E-HS9、劳斯莱斯库里南等。

3.    身段和脸蛋同样重要

对于以年轻、精致为设计思路的车型,形体的塑造同样重要,毕竟一张漂亮的脸蛋得有个优美的身段搭配,那味儿才对。正因如此,这台UNI-V采用了短悬长轴的车身造型,前悬905mm,轴长比达到0.59,用更短的前悬和更大的轴长比,营造出豪华运动轿车的舒展感,同时更长的轴距又能让车内的空间得到提升。

想要做到整体修长,车头的比例也是关键点之一。通常情况下,横置发动机布局的车型,所需要的发动机舱体积相比纵置要小,好处是可以给车内让出更大空间,但在高级感上就会差一些。为了能解决这个问题,设计师适当的增加了这辆UNI-V前轮中心到A柱下方的距离,在视觉上拉长了发动机舱长度,从而达到车辆重心后移的效果,提升高级感的同时,也让它看上去更修长。

说起来简单,但实际上想要达到这点其实并不容易,除了设计师们的努力,UNI-V所基于的长安全新方舟架构同样功不可没,高可变性的特点帮助设计师们把想法最终带到了现实。

视线往后移,这台UNI-V的侧面并没有很多夸张、复杂的腰线,反而更多的是用型面来创造出不同角度的光影效果,这点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马自达设计师前田敦彦先生的加入。

B柱之后,UNI-V的车顶线条呈现出了明显的下降态势,并最终收于车尾。这种毫不妥协的Fastback快背设计先前是进口奥迪A7的符号,它也因此获得了最美奥迪的美称。为了获得同样的视觉感受,UNI-V顶型线夹角均超过了150°,其中车顶与后玻璃夹角、后玻璃与车尾夹角甚至接近180°,整体形态极为流畅。 

4.    精致和实用可兼得

狭长的车窗、高耸的肩线,往往能塑造出帅气的侧颜,会让车辆有一种向前俯冲的感觉,这样的设计在很多跑车和概念车上都能找到。但UNI-V毕竟不能这么极端,不过得益于全新的方舟架构,可以让UNI-V车身高度进一步降低,使车辆重心和视觉重心同时下降,营造低矮感的同时,也拥有了更大的车窗面积。

最后的最后,“虎头”当然不能“蛇尾”,漂亮的前脸和优美的侧颜需要一个同样帅气的ending,比如加入“能量锥体”元素的贯穿式尾灯;同级唯一可升降尾翼,这个配置极大的提升了整车的调性,要知道以往是要到A7 Sportback、Panamera这种级别才会提供。哦对了,这里还得啰嗦一句,对于实用和精致,是这台UNI-V始终在坚持的一点,为了能够让车主在日常使用上更便利,它还采用了当下少见的掀背式尾门。

浅谈方舟架构

早在引力系列首款车型UNI-T推出之前,长安就在一次发布会上对外宣布,未来将在长安为核心品牌的基础上,推出欧尚汽车、凯程汽车以及一个中高端汽车品牌,形成四个品牌组成的构架。而UNI引力系列,就是长安在中高端市场打出的手牌。

进一步来说,想要打造出高端形象,只在外表上做文章自然是不行的,而我们上面提到方舟架构,就是赋能整个品牌的“幕后推手”,UNI-V则是他的首个作品。

高模块化架构的优势之一,就是具有丰富的拓展能力。放在UNI-V上,让整车质心降低30mm,发动机曲轴中心下移12mm,前排座高降低39mm,从而为设计团队创造出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除此之外,方舟架构下的UNI-V实现了高刚度、轻量化的车身结构,让车身各项刚度指标提升9%%-38%%。简单来说,就是提升车辆安全性和操控感的同时,通过降低自重也达到了一定提升经济燃油性的目的。

写在最后

越来越多出色的设计出现在我们中国品牌的车型上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汽车工业起步较晚的我们正在迎头赶上,你无法预测下一个5年或10年后的中国品牌会发展成什么样。但可以确定的是,我们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无需妥协,也无需花费高昂的价格就可以拥有足够优秀的高品质产品,不必再做烦人的选择题。 


【法系跑车天花板!起售折合人民币不到43万】近日,Alpine A110迎来全新车型,售价区间为5.95-7.1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2.8-51.4万元),最早将于12月1日率先登陆法国市场。新车共推三款车型,除普通版还将推出GT和S版本。造型上,新车延续现款车型的设计风格,整体小巧而圆润。据悉,此次新车除了普通版,还推出了GT和S版本,后者拥有不同专属升级,其中GT版则换上专属徽章和配色,而S作为高性能版车型,则是配备了更多的空气动力学套件。内饰方面,同样采用许多跑车一贯的简洁风格,仅加装一台非常小尺寸的中控屏。动力方面,新车继续搭载的是一台1.8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
【法系跑车天花板!起售折合人民币不到43万】近日,Alpine A110迎来全新车型,售价区间为5.95-7.1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2.8-51.4万元),最早将于12月1日率先登陆法国市场。新车共推三款车型,除普通版还将推出GT和S版本。造型上,新车延续现款车型的设计风格,整体小巧而圆润。据悉,此次新车除了普通版,还推出了GT和S版本,后者拥有不同专属升级,其中GT版则换上专属徽章和配色,而S作为高性能版车型,则是配备了更多的空气动力学套件。内饰方面,同样采用许多跑车一贯的简洁风格,仅加装一台非常小尺寸的中控屏。动力方面,新车继续搭载的是一台1.8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 玩车TV 2021年11月25日 00:00
【法系跑车天花板!起售折合人民币不到43万】近日,Alpine A110迎来全新车型,售价区间为5.95-7.1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2.8-51.4万元),最早将于12月1日率先登陆法国市场。新车共推三款车型,除普通版还将推出GT和S版本。造型上,新车延续现款车型的设计风格,整体小巧而圆润。据悉,此次新车除了普通版,还推出了GT和S版本,后者拥有不同专属升级,其中GT版则换上专属徽章和配色,而S作为高性能版车型,则是配备了更多的空气动力学套件。内饰方面,同样采用许多跑车一贯的简洁风格,仅加装一台非常小尺寸的中控屏。动力方面,新车继续搭载的是一台1.8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