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最新可靠性排名:丰田只排第三,特斯拉倒数第二!

最新可靠性排名:丰田只排第三,特斯拉倒数第二!

汽车洋葱圈

汽车洋葱圈

很久前

Hello大家好!我是陈杰

可靠性始终是大家买车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但和性能、配置、舒适性等比起来,评价一辆车的可靠性就要困难多了。前者都可以通过严格的数据和亲身的体验即时感受到,但可靠性却需要足够多的样本量和长期的调查才有说服力。

最近,美国《消费者报告》就发布了一份最新的汽车可靠性排名,市面上类似的排名其实很多,那这份排名有啥特别呢?

《消费者报告》是一个非盈利性组织,从成立至今,这份杂志从未刊登过任何广告,也不看任何企业的脸色行事。虽然它也有一些收费项目,但只对订阅用户收费,给出的各种评测也只对用户负责。

英文:谁生产了最可靠的汽车?英文:谁生产了最可靠的汽车?

并且,今年的排名是收集了超过30万名真实车主的用车反馈后得出的,所以,这份排名还是比较有参考价值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哪些品牌和车型最可靠,哪些品牌和车型质量最不靠谱?以及这份排名和国内的关系到底有多大,参考的价值到底在哪?

最可靠品牌排名

排名第一的品牌是雷克萨斯,这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丰田一直以可靠性见长,而雷克萨斯的品质和做工比丰田还要更用心。并且,除了《消费者报告》外,在其它各类质量排名中,雷克萨斯都一直名列前茅。

值得一提的是,在雷克萨斯的诸多车型中,GX(定位介于RX和LX之间的一款中型SUV)的评分竟然达到了100分。这是今年所有参与评选车型中的唯一一辆,其可靠性可以说强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

雷克萨斯GX雷克萨斯GX

国内卖得最好的ES,其可靠性在雷克萨斯家族里并不算很好。雷克萨斯的几款车型,明显的呈现出越贵的车型可靠性越好的趋势。到了最便宜的UX,可靠性只能算一般了。

排名第二的品牌是马自达,美国的马自达可靠性一直非常好,甚至去年马自达还超过了雷克萨斯,是这个榜单的第一名。

不过,马自达可靠性最好的是小跑车MX-5和大型SUV CX-9,国内卖的最好的马自达3,可靠性在马自达家族里却比较拉胯,评分只有MX-5的一半左右。

丰田排名第三,其大多数车型可靠性都是非常好的,但也有一款特别拉胯的车型,那就是卡罗拉的两厢掀背版。这款车可靠性差的简直不像一辆丰田,并且,奇怪的是卡罗拉的可靠性表现还是很好的,但是掀背版可靠性却雪崩了。

因为漂亮的掀背造型,国内有不少这款车的拥趸一直呼吁丰田将其引入国内,但是看到这样的质量表现,不知道这些人会不会改变想法。

卡罗拉Hcatchback卡罗拉Hcatchback

在榜单的前10名中,有8个日系品牌,另外两个是别克和MINI。不得不说,在美国的日系车,可靠性真的是碾压性的存在。

别克排名第5,也是不错的表现,雪佛兰、凯迪拉克也能排在中游水平。所以在国内卖得好的这三个美系品牌,整体来说可靠性也是不错的。虽然国内车型的可靠性不能照搬这个榜单,但至少也证明了,美系车是有这个能力的。

MINI更是值得夸奖一下,因为宝马收购MINI之前,MINI的可靠性其实并不好,甚至英国人自己都经常抱怨MINI的质量和高尔夫等德国车相差甚远。但是宝马收购了MINI之后,给MINI的工厂带去了宝马的生产标准,现在MINI的可靠性甚至已经超过了宝马。

MINI的排名对国内用户来说参考意义还是比较大的,因为目前MINI还全部是进口销售的。

榜单上排名最好的德系品牌就是保时捷了,但也只能排在中游水平。而在国内炙手可热的BBA,在这份榜单上表现却都并不好。

在所有28个品牌里,奥迪排名第15位、宝马17位、奔驰23位。

对奥迪来说,大多数车型可靠性表现其实还可以,只是Q8和e-tron实在是太差了。

宝马也是,大多数车型可靠性还说得过去,唯独4系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

目前国内的4系全部是进口销售,而且非常抢手。无论是4门版还是2门版,北京地区都需要加装4-5万的装饰才能提车。可如果4系的可靠性如此糟糕的话,那大家订车之前还是要多考虑一下了。

榜单上,奔驰的可靠性确实不太行,但奔驰的卖点历来不是可靠性,我想国内的消费者也深知这一点。但奔驰三叉星Logo的魅力,仍然让大多数人无法抵挡。

大众的表现就更是难以让人满意了,排在总榜的倒数第5,而这还是比去年的排名提升了一位呢。整体来说,大众车型的可靠性都比较一般,而其中ID.4系列和途观则是相对更差的。

最后,我们要来重点说一说的就是特斯拉,特斯拉在整个排名中处于垫底的位置,可靠性仅仅略好于林肯。在其主销的4款车型中,可靠性表现最好的就是Model 3了,不过Model 3也只能算不是很差罢了,其余3款车可靠性都属于非常堪忧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Model Y,如今Model Y已经实现了国产,而且销量很可观。并且,身边有真实车主跟我说,之所以选Model Y,其中一个原因是Model 3的负面事件和消息太多,感觉上市时间更晚的Model Y质量和可靠性可能会好一点。

但这份榜单却告诉我们,这些朋友可能想错了。生产时间比较长的Model 3可靠性相对才更好一点,而Model Y目前的可靠性还极为堪忧。

国产特斯拉的可靠性不能完全照搬美国的版本,但可以肯定的是,质量和可靠性已经是特斯拉不得不尽快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对此,传统车企高管也多次不加掩饰的直接批评特斯拉质量差。

截图来自界面新闻截图来自界面新闻 可靠性的几个趋势

看完了整体的榜单,我们再来总结几个趋势,这其中有《消费者报告》自己总结的,也有我们自己的观察。

日系车>德系车>美系车

以前我们经常说日系车开不坏,比德系车质量更稳定。但到底差多少,谁也说不清。而这次《消费者报告》针对各个地区汽车品牌的可靠性给出了量化的差距。包括日系和韩系在内的亚洲车企,可靠性平均值为62分。包括大众和BBA在内的欧系品牌,可靠性平均值为44分。落后亚洲车企18分。

美系品牌可靠性平均值和欧系品牌几乎一样,为42分。

轿车>SUV>皮卡

轿车、SUV和皮卡的可靠性会有差异吗?这个问题国内的消费者很少关注到,即便关注到了,也基本没有可供参考的数据。而《消费者报告》针对不同车型的可靠性,也分别进行了统计。

结果还是很有意思的,本来我认为不同车型的可靠性之间,不会有明显差异。但结果是不同车型之间差别还是很大的。轿车(包括旅行车、跑车等)最可靠,平均可靠性得分为 57分,SUV 紧随其后,平均得分为 50,而皮卡和小型货车平均得分只有43分。

对于这个结果,从生产制造上我觉得不会产生明显差别,我们分析这可能是不同车型的使用环境决定的。大家一般不会开轿车去很恶劣的工况,而SUV天生就是为了适应更多路况的,皮卡就更是为了干粗活而生的。不同的使用环境,当然也就会影响不同车型的故障数。

质量本应更好的电动车

却更拉胯

按理说,电动车的可靠性应该远远好于燃油车,毕竟燃油车上最复杂、最容易出问题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在电车上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电池和电机,发生故障的概率其实要低很多。

但现实却是电动车质量整体都非常拉胯,不管奥迪的e-tron、还是大众的ID.4系列、还是特斯拉,质量都很堪忧。这主要是因为在这些电动车上,厂家都用上了更多的新技术和电子设备,而这些新技术和智能化配置的稳定性还难以让人满意。

可靠性最好和最差的10款车

此外,《消费者报告》还给出了10款最可靠和10款最不可靠车型的排名:

最可靠的车型基本也被日系车霸占,起亚的一款电动车Niro EV表现很亮眼,但在国内没有销售。凯迪拉克XT5也是一个亮点,作为美系仅存的一款车,XT5代表着美系车也能做好可靠性。

最不可靠的车型里,有多款都在国内有售,虽然国内外销售的版本不完全一样,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个榜单也是可以参考的。

排名和国内有多大关系?

这份榜单虽然比较权威,但一定有人觉得这份美国的榜单和中国没啥关系。我们确实不能把国内车型完全往这份排名上套,但说完全没关系也是片面的。

首先,大多数中美同时在售的车型,在设计上是基本一样的。除了为了适应中美不同法规做出的适应性调整外,设计架构上是基本一致的,而这种底层的设计很多时候就决定了一辆车的可靠性。

所以,丰田、雷克萨斯,甚至整个日系车在美国的可靠性表现很好,在中国表现也不错。而一些在美国可靠性很差的品牌,在国内也没好哪去,比如特斯拉、JEEP等。这说明在可靠性这件事上,中美两国的车型还是有很大共同点的。

其次,在生产制造上,很多车企执行的都是全球统一的生产标准,国内工厂的质量,不一定比国外差。比如,宝马曾做过全球工厂生产质量的评比,结果是中国的铁西工厂是宝马全球第二的生产基地,仅次于德国总部。

也就是说,国内车型的质量,不一定比美国更差。

当然了,个别车企到了中国之后偷工减料的情况也确实存在,但这也不能否认这个榜单的参考性。如果这样的车企在美国可靠性都不强的话,那在国内就更可想而知了。

写在最后

关于这份排名,我想说的是没有任何评测、榜单、和排名能全面的展示一款车的产品力,大家只有综合各种评价,再加上自己的亲身感受,才能更全面的了解一款车,买到最适合自己的爱车。

此外,我更想说的是,国内目前十分缺乏的就是这种通过用户付费,只对用户负责的评测机构。这既需要大家养成愿意为了获得客观评价而付费的习惯,也需要媒体同行们的努力。

最后,大家怎么看待《消费者报告》这份排名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