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电动车时代,日系车还牛得起来吗?

电动车时代,日系车还牛得起来吗?

汽车洋葱圈

汽车洋葱圈

很久前

Hello,大家好!

你买车考虑过日系的电动车吗?

即使你考虑过,你也没得买。国内销售的日系品牌电动车,除去广州车展亮相、处于预售阶段的阿图柯,一共就5款:

不但选择少,这5款车的水平也很感人:CX-30 EV续航最长,不过450公里;轩逸纯电更是只有可怜的338公里。如今十五万的国产电动车续航已经破600公里了!

难道日系车在电动车时代就这么凉了吗?本届广州车展上,我们还是能看到日系品牌满满的求生欲。

今天我们就通过车展上这些新车,看一下几个日系品牌还能抢救回来吗?

丰田

丰田bZ4X离我们已不远

本届车展上,广汽丰田带来了bZ4X PROTOTYPE概念车。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丰田就曾展示了bZ4X的概念车。而这一次展示的车型,虽然展牌上还有CONCEPT(概念)字样,其实已经是即将量产的定型版本。根据目前透露出的种种消息,这台车明年年初就将在国内正式量产上市。

这台全新的电动车,将分别在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生产,据悉广州和天津都正在建设其专属的生产线。这将是第一台基于eTNGA纯电动平台打造的车型,通俗的讲,这台车不是C-HR EV那样的“油改电”了。

有实用性,也有功能噱头

目前丰田并没有释放太多关于量产版国产bZ4X的内容,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海外版量产车来分析一番。首先,对于这台车的第一印象,就是同大众的ID系列一样,这是一台面向日常实用的汽车产品。

海外量产高配版海外量产高配版

其外观契合了电动化时代的审美潮流,也基本还原了预告图中的造型。对于丰田来说,这样的造型并不算激进,甚至同大众ID系列一样,保留了大部分品牌的家族化设计,至少一眼可以让人认出这是一台丰田。尤其是侧面的风格,在荣放、锋兰达等车型上其实都能看到。

内部,则同样体现和大众一致的思想:先得是一台正常而实用的车,再谈智能化。并未采用其他品牌那样,用大面积屏幕代替所有操作按钮的形式。保留了大量的实体按键,尽可能保留传统的操作逻辑。值得一提的是,从官图来看,车机系统应该比目前市售的丰田燃油车要智能很多。

内饰整体风格,同燃油丰田一致内饰整体风格,同燃油丰田一致 从官图来看,车机也有进步从官图来看,车机也有进步

在bZ4X概念车中使用的异形方向盘并未保留到海外的量产车中,电传操控系统也不会出现在目前的首发版车型里。但从目前的宣传来看,国内版车型国产后,很有可能会在高配车型上保留这一异形方向盘,并使用电传线控转向系统。除此之外,最新的THS 3.0主动安全系统也会配置到bZ4X上。

概念车的异形方向盘概念车的异形方向盘

线控转向是什么?

线控转向就是取消了方向盘和底盘转向机构的机械连接,改为电信号传递转向信号。这样做,将大幅度减小转向比,方向盘打不到半圈就能轻轻松松打满方向。空客的飞机,就是线控操纵的。至于用在家用车上是否实用,安全性是否靠谱,还有待观察。

丰田bZ4X除方向盘外,最具有噱头的功能应该是可以通过太阳能电池充电。其天窗将布置有太阳能充能装置,号称通过太阳能提供的电量可以每年为车辆额外提供1800公里续航。

太阳能电池将布置在车顶黑色区域太阳能电池将布置在车顶黑色区域

电四驱大电池,或强于海外版

在电驱动系统上,这台车有两个亮点:其一是四驱版车型将搭载联合斯巴鲁开发的四驱系统,从本代荣放开始丰田就开始注重提升城市SUV车型的越野性能,bZ4X应该会拥有同级别电车中较强的轻越野能力。

其二,国内生产的bZ4X将使用同宁德时代合作生产的电池,搭载已经在C-HR EV等车型上验证过的电池包含与管理系统。bZ4X目前海外版公布的续航分别是WLTP成绩:四驱460km,两驱500km+,换算下来,NEDC续航可能会达到四驱550、长续航600km的水平。已经达到了这一级别合资电动车的主流水平。国产后其电池容量、续航水平或许将进一步提升。

定位或略高于大众ID.4

将在明年上市的bZ4X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bZ4X的产品定位,从尺寸上看,可以看作是一台电动版的RAV4。不过,得益于电动化的平台结构,它有着长达2850mm的大轴距。目前合资电动车,其实就大众的ID系列能有所竞争,其尺寸将正好介于ID.4和ID.6之间。

从产品设计定位,bZ4X的定位也同大众的车型高度类似。上市后,主要的竞品应该就是尺寸略小的ID.4系列。从配置上看,bZ4X虽然续航能力同ID.4接近,但是电池容量较小,这方面的成本也较低,而高配可能有一些如电控转向、太阳能电池的配置。

我们也可以就此预估一下bZ4X未来的定价:目前ID.4的定价在19.99万到27.99万,主力是22-24万的车型。不出意外的话bZ4X的价格应该不会差太远,23-25万或许是它主销车型的价格,顶配车型或许会超过三十万。

本田

本田e:N兄弟,已经接近上市

e:NS1和e:NP1是本田在发布了e:N电动化战略后首先推出的两台小型SUV。在e:N战略发布会、武汉车展后,又一次在广州车展上做展示。这两台车也已经登录了工信部的公告,上市日期应该很近了。

e:NP1e:NP1 e:NS1e:NS1

外观内饰较为大众化

两台小车都是小型SUV,是两家本田的姊妹车型。相比于丰田的bZ4X,这两台车的外观内饰都要简单许多。外观平直,同新思域有很相似的感觉,都是从上一代本田车型的激进回归成熟平和。内饰结构也很简单,纵向大屏幕、独立的矩形液晶仪表都是目前流行的设计。

内饰同现在大部分电动车相似内饰同现在大部分电动车相似 后排空间尚可后排空间尚可 天窗遮阳板使用不太便利天窗遮阳板使用不太便利

续航不是长处

续航对于这两款车来说,并不是强项。虽然厂商尚未公布两款车型的工信部的最新一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透露了e:NS1的续航数据。这两款车将会有两种续航版本,其中短续航CLTC标准下420km,长续航CLTC标准下510km。换算到NEDC的话,短续航版本可能不到400km,长续航不到500km,如今已经不算出众。

油改电嫌疑很大

这两台车的背景其实也蛮有意思,如果不看海外汽车新闻,很容易会认为这是专门开发的全新车型。但如果你有所关注,很容易就会发现猫腻:这就是海外市场已经上市销售的全新一代HR-V的电动版本。而HR-V在国内的名字是XR-V和缤智。

e:NS1e:NS1 HR-V,侧后相似度明显HR-V,侧后相似度明显

同时,根据此前e:N架构发布阶段的宣传,这两台小SUV构建于e:N Architecture F平台,从其结构图上看就有着很浓厚的油改电味道。尤其是车身底部形状不规则的电池包,丝毫没有纯电平台的平整感。

结构图,可见更加类似燃油车结构结构图,可见更加类似燃油车结构 前排底盘凸起,下方就是电池前排底盘凸起,下方就是电池

先别着急批评,目前即便是在海外上市的HR-V也已经全系电混化,搭载e:HEV混动系统,且尚无纯燃油车型。或许这一平台也是为了电驱动车型打造,只不过兼容了油电混动驱动形式。

目前HR-V只有混动一种动力配置目前HR-V只有混动一种动力配置

定位如何?

e:NS1和e:NP1这两款车上市后会是什么样的定位?很简单,现在本田旗下其实就有定位一模一样的车型:东风本田思铭M-NV和广汽本田理念的 ,这两台车是现款XR-V的油改电版本。目前这两款车型都是指导价在15万上下,终端售价在11-12万左右。

广汽本田理念VE-1广汽本田理念VE-1

本田这两款新车上市后,e:NS1和e:NP1上市后的定价也就大致有了:主销车型的指导价应该在15万以下。目前还是有一些合资品牌的电动车在这个价位,比如e2008、昂希诺EV等等,对比这些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车型,e:NS1还是很有优势的。但是,这个价位已经是国产电动车的根据地,对比同价位国产车,e:NS1就不够看了。本田真正能打的电动车,看来还是要等e:N架构另两个平台的产品。

其他品牌

除去丰田和本田,其他日本车企也在最近有所动作:

三菱、斯巴鲁

三菱在广州车展带来的是一款纯电动SUV——Airtrek阿图柯。首发亮相广州车展,同时直接开始了预售,从这个节奏来看,这台车已经非常成熟。深扒这台车的话,不难发现这台车,实际上是一台广汽Aion V的换壳版本。

这台车相比于Aion V,外在的修饰还是到位的,但是有个巨大问题:性价比不是很高。目前以23.28万尝鲜预售的硬核版,从配置看对应的是Aion V的进化版短续航70车型。目前Aion V的70车型售价仅17.76-18.68万元,终端还有1-2万元的优惠。而部分配置上,阿图柯还不如Aion V。如今已经式微的三菱,能否支撑起这么高的溢价,存疑。

Aion VAion V

背靠丰田的斯巴鲁也带来了自己的首款纯电动车型:SOLTERRA。在eTNGA平台的开发过程中,斯巴鲁为了电四驱系统的开发出力颇多。这台车基本同bZ4X一模一样,区别在于将仅提供四驱版本。斯巴鲁这么积极地将SOLTERRA带入国内参展,应该也会在正式量产后很快以进口的方式投入市场。

缺席的日产

意外的是,这一次广州车展上,另一家日系巨头日产的电车缺席了。这届广州车展上,日产的重点放在了ePower上,让人忘记了去年北京车展上的那台Ariya。不过在广州车展同期,倒是在北美开启了Ariya的预售。

Ariya是日产继聆风之后的第二款非油改电纯电动车,被日产寄予厚望。这台车定位中型SUV,对标车型为Model Y。带90kWh大电池,续航最大可达WLTP下的500公里。在去年刚刚发布的环境下看,这台车的实力还是可以的。但是一再跳票,如今这些参数已经平平。

国内市场更是再无音讯,至少要到明年才能进入国内市场,如今已经有要被丰田的新车进度超过的趋势。目前在美国预售价格是44950美元起,约合人民币30万。长续航版本更是要58950美元,约合人民币38万。明年引入国内市场后,售价应该也不会很美丽。

日系真的落伍吗?

丰田的掌门人丰田章男去年怒喷电动车上了热搜,但他并非是电动车的反对者。反而,早在2016年他就亲自担任了丰田电动车事业部的负责人。在2017年更是大面积清洗了丰田内部反对电动化的老人。嘴上天天捍卫内燃机的荣光,决策时候清醒的很。

丰田章男-丰田首席网红丰田章男-丰田首席网红

原本丰田的战略是从混动直接过渡到氢能源,毕竟在数年前还明显是混动比纯电动更为靠谱。可惜的是,中国、美国这两个丰田最为重要的市场,都从国家战略的层面投入了电动车的怀抱。至于氢能源,一时半会在乘用车领域还指望不上。尤其是中国的积分政策,你混动优势再大也是落后积分燃油车。丰田章男喷的更多是盲目冒进,开发电动车的进度丰田可没拉下多少。

氢燃料车,离取代电车还有些远氢燃料车,离取代电车还有些远

丰田原本的战略里也非没有纯电动的一席之地,无论是电机、电控系统还是电池管理系统,丰田都通过混动技术积累了丰富经验。当丰田在2017年,通过一系列合资解决了大容量电池问题后,电动车的几大件丰田就已经准备好了,剩下的其实就是通过eTNGA这一电动专用平台进行整合了。

而且丰田的氢燃料的执着也并非失败,其氢燃料系统本就更多应用在更适合氢燃料的商用领域,同纯电动产品互相补充。氢能源乘用车虽然目前离我们很远,但其实在很多城市已经大规模应用了氢能公交车辆,在美国西海岸,也已经有规模庞大的充能网络,丰田Mirai在美国上市一年已经卖出数千台了。

丰田原本战略里,也是将氢燃料重点放在商用车领域丰田原本战略里,也是将氢燃料重点放在商用车领域

在新能源领域,本田同丰田一样,也已经累积下了大量的核心技术用于电动车,也是在通过一个新平台进行整合而已。虽然目前e:NS1和e:NP1还像是油改电的过渡产品,但真正的纯电动平台已经有了,产品还需要等好久吗?

中间三款才是本田更为重要的产品中间三款才是本田更为重要的产品

相比于两田,日产其实才是最伤仲永的那一个。早在十年前就推出聆风的日产,可以说在电动化时代起了个大早。在特斯拉之前,聆风一直都是最热销的纯电动车。可惜的是,聆风更新缓慢,十年卖出40万台也没有推动日产进一步投入。直到去年,日产才推出第二款原生电动车产品Ariya。而且,本田丰田都是一口气通过新平台推出系列产品,日产的第三款电动车则毫无消息……

写在最后

如果在今天,你打算买一台日系的电动车,我一定觉得是4S店倒给你不少钱。

但我们可以参考大众电动化的速度,传统车企在决心投入电动化后,进步是飞快的。往往更懂我们的日系也许不用太长时间就能带给我们惊喜。新势力或在电动车领域还会有智能的优势,但是一些传统车企要加紧了。

你觉得日系这波自救可以成功吗?欢迎到评论区讨论吧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