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混动市场上演“六国大封相”,你怎么看?

混动市场上演“六国大封相”,你怎么看?

大家车言论

大家车言论

很久前

就在很多人还在为“双十一”忙得不亦乐乎的10月31日晚上,吉利发布了全新的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以及包括自研芯片、自动驾驶等在内的一篮子“智能吉利2025”战略布局。

可以说,吉利这次基本上一口气把未来几年的“科技路线图”给讲得清清楚楚了。信息量太大,我这里先挑大家最关心的“雷神动力”来展开聊聊。

从官方展示出的那张就能很清楚看出,在雷神动力之中包括了雷神智擎Hi·X、高效传动、高效引擎和E驱这四大部分,分别对应混合动力、纯燃油和纯电动三种不同的动力系统。

其中这次发布的重头戏,是雷神智擎Hi·X混动平台,是由1.5TD/2.0TD混动专用发动机,以及DHT(1挡变速器)/DHT Pro(3挡变速器)混动专用变速器组合而成。

说起混动动力技术,在吉利这次发布会之前,除了我们都熟知的日系“两田”之外,国内几大自主品牌都已经发布了最新的混动技术,包括了比亚迪的DM-i、长城的柠檬混动DHT、奇瑞的鲲鹏DHT、以及长安的蓝鲸iDD,而广汽传祺更是直接引入了丰田的THS混动系统。

毫无疑问,吉利是来的最晚的一个,但光是那台创下43.32%%世界量产混动发动机最高热效率的1.5TD混动专用发动机,以及全球首个量产的3挡混动变速器DHT Pro,就足以让我对他们刮目相看了。

我先说说吉利的雷神智擎Hi·X吧。

这套混动系统的两台混动专用发动机都是涡轮增压引擎,分别为1.5L和2.0L排量。其中这台代号为DHE15的1.5TD混动专用发动机,是世界首款量产增压直喷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3.32%%,比比亚迪骁云1.5L插混专用发动机的43.04%%热效率更高出0.28%%,强行抢下了“世界最高”的头衔。

按照官方的数据,这台1.5TD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110kW,最大扭矩达到225N·m,而且由于尺寸更小,甚至可以装入A0级小型车之中。而那台2.0TD发动机的动力数据则还没有公布。

对于这台发动机的技术细节,吉利只说是采用了高压直喷、增压中冷、米勒循环、低压EGR四大先进技术,简单来讲就是提升系统集成度,优化气缸设计并提升燃烧效率这些较为“传统”的技术手段。

但也正是由于这些操作较为“常规”,我觉得从另一侧面更反映出吉利在发动机技术方面的实力和巨大进步。

相比之下,由于比亚迪DM-i和长城柠檬DHT都采用的是1.5L/1.5T专用发动机,长安iDD和奇瑞鲲鹏DHT目前公开信息是只有一台1.5T专用发动机。

在变速箱方面,吉利雷神智擎Hi·X也有DHT(1挡)和DHT Pro(3挡)两款混动专用变速器,其中最大亮点在于那台DHT Pro三挡变速器。

众所周知,丰田THS采用的是行星齿轮变速器,本田i-MMD和其他中国品牌采用的都是是1速变速器,吉利这次采用的3挡在结构上会相对复杂一些,但当然也具备了独特的动力性能优势,那就是可以实现更大的扭矩输出,甚至可以实现弹射起步。

当然了,吉利这台DHT Pro变速器内部集成了两个电机,但里面的P1电机只负责调整发动机的转速,使它工作在更高效的转速区间,并且解决发动机介入时的平顺性问题,而P2发动机才是负责动力输出。

而比亚迪DM-i以及奇瑞鲲鹏DHT的混动变速箱虽然也是采用双电机方案,但两个小功率电机都是可以参与动力输出的。

所以从电机部分的动力输出来看,吉利是“单电机+3挡变速箱”方案,比亚迪是“单电机+1挡变速箱”方案,奇瑞是“双电机+3挡变速箱”。在我看来,三个方案的目的是一致的,但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不一样。

在运转逻辑上,吉利的雷神智擎Hi·X也同样能实现EV纯电动、串联(发动机发电/电机驱动)、并联(发动机直驱/电机辅助)及能量回收这四种运行模式。

但吉利这套混动系统的最大特点在于,可以从20km/h时速起就能随时切换到并联模式,远低于日系车混动至少70km的并联车速。简单地说,就是即使在中低速行驶时也能拥有更强的急加速能力,例如在加速超车的时候更得心应手。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这套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是可以匹配从A0到C级的不同车型上,而且能适配HEV混动/PHEV插电混动/REEV增程式混动等各种混动系统。所以不难预见的是,以后吉利集团旗下的几个品牌,各种混动车型将会像“下饺子”般蜂拥而来。

来到这里,我估计你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到底哪个品牌的混动系统才是最厉害的了。但很抱歉,我目前还没有答案。

因为无论是技术细节,还是各项数据,所有的对比都只能基于各品牌官方已公布的信息来简单对比,纯粹的“纸上谈兵”,至于真正的驾驶体验以及节油效果,最终都得通过测试才能知道。

所以在我们亲自进行严谨的对比测试之前,我都无法给出结论。

我们现在天天都在聊新能源,讲电动化,说到底就是汽车的动力来源和驱动方式发生了改变。在我看来,正是由于这种改变为人们带来了全新的驾乘体验,才使得越来越多人开始对新能源车产生了好感。

而无论是何种混动动力车型,在大部分场景下的驾驶体验都更接近于纯电动车,但又能无需承受纯电动车的充电、续航焦虑问题。从目前各品牌混动车型的热销情况可以看出,混动车型的市场潜力是相当巨大的。

我了解到,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将首先搭载在吉利“中国星”系列上,首款车型很可能是星越L的混动版,预计明年初上市。

对于它和比亚迪DM-i、长城柠檬DHT之间的这场对决,我是相当期待的,大家怎么看?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