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华为这盘“大棋”,你看懂了吗?

华为这盘“大棋”,你看懂了吗?

大家车言论

大家车言论

很久前

作为一个汽车媒体人,受邀参加华为举办的开发者大会,的确是一件挺新鲜的事。在这电动车时代,汽车企业都在争相转型为科技公司,汽车媒体人自然也得跟上潮流。

在这次的“华为开发者大会2021”上,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演讲中首次明确提到,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发布的赛力斯新一代车型上,搭载HarmonyOS智能座舱。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相比起赛力斯的新车型,我更关注的是即将正式面世的搭载HarmonyOS的智能座舱。这里要先声明的是,我并非对赛力斯产品有任何偏见,而是我相信,这HarmonyOS的智能座舱,或将会为彻底改变我们对汽车智能座舱的一些固有认知。

在听取了华为汽车智能座舱技术人员的简单介绍之后,再结合我现在对华为HarmonyOS的一些了解,我这里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这套华为智能座舱的理解, 以及一些思考。

我相信很多使用华为手机的朋友,都已经升级了鸿蒙操作系统,所以对HarmonyOS以及一些新特性应该并不陌生。华为一直强调“1+8+N”的战略,“1”代表的是智能手机,而“8”指的是8大终端,分别是车机、音箱、耳机、手表/手环、平板、大屏、PC和AR/VR。

我先完整引用一下华为官方的表述:“华为基于OpenHarmony提供了HarmonyOS和鸿蒙智联(HarmonyOS Connect)。HarmonyOS支撑华为的“1+8”智能终端设备,而鸿蒙智联为广大的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设备和生态合作伙伴的设备提供智慧化互联的能力,带来丰富的“N”设备。”

换句话说,HarmonyOS是一套操作系统,而HarmonyOS Connect则是华为设备与其他IoT设备实现互联的一个解决方案。而在华为的眼中,车机只是搭载HarmonyOS系统的智能终端之一,车机与其他华为智能终端,以及其他IoT设备都是可以实现“互联互通”的。

我觉得你如果能理解华为的这个思路,就很容易理解华为的智能座舱了。

在华为官方的介绍之中,华为的智能座舱包含了6个最主要的功能模块或者特性,分别是语音控制、视觉感知、无缝流转、音频音效、驾驶安全和AR-HUD。

从上面的图片应该很容易理解到,与这6个模块相对应的是哪些功能和硬件了吧?不难看出,车上的各个屏幕、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虚拟现实AR-HUD等等硬件,都成为了华为智能座舱的一部分,人机交互的方式,除了语音和触摸屏之外,还有表情识别和手势识别等。

其中的“无缝流转”应该是这个智能座舱最大的特色了。使用苹果设备的朋友应该都会知道“隔空播放和接力”功能,使用华为最新支持鸿蒙系统的设备也有类似的“无缝流转”功能。

举个典型例子,就是例如你正在使用手机听音乐或者看视频,当你坐进车内,音乐和视频就会自动“流转”到车机系统上继续播放,中间无需任何的人工操作,导航也可以实现类似的从手机到车机的流转效果,相当的酷。

而语音交互也因为借助了华为的AI技术,让“小艺”变得更加聪明,提高对于语音和语义的识别和理解。

而借助前面提到的鸿蒙智联(HarmonyOS Connect),华为的智能座舱还可以轻易连接其他IoT设备,并且在车机上自动生成对应的功能卡片,而无需各种复杂的功能设置。

按照华为提供的统计数据,迄今已有超过1.5亿设备使用HarmonyOS,包括智慧屏、平板、手表、智能音箱、IoT设备等。预计年底,搭载HarmonyOS的“1+8”产品将达到2亿,明年将有更多设备搭载HarmonyOS。

当然了,由于华为也一直强调“一次开发、多端部署”这个理念,意思是只需做一次开发,就可以自动适配到各种终端设备上,当然也包括车机。所以换句话说,以后在华为手机上能使用的app,只需进行简单的适配,就可以在所有搭载华为智能座舱的车型上使用,无需二次开发。

聊到这里,或许很多人会问,每个车企的中控屏幕尺寸或者比例都不一样,app怎么能做到自动适配呢?我也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华为工程师,得到的回答是,对于包括屏幕、芯片等硬件部分,华为是会提供一些基本设计标准的。我理解的就是和不同尺寸、不同屏幕比例的手机一样,只要符合这些标准,app软件界面都可以实现自动适配。

由于目前华为是把自己严格定义为车企的“供应商”,所以按照华为的设计思路,任何车企只要愿意,都可以搭载这套HarmonyOS的智能座舱,也可以实现相互之间的差异化。

如果你能看到这里,就应该能轻易看出华为智能座舱与其他新旧势力车企智能座舱设计思路上的差异所在。

在我看来,华为一直非常强调打造“鸿蒙生态”,而车机系统,或者智能座舱,都只是这个生态的一部分,或者是生态里的各种智能终端在汽车上的一个延伸。而对于其他车企而言,车机系统(智能座舱)则是该品牌汽车的“灵魂”所在,是生态的核心,一切都要围绕车机系统来打造。

所以为了确保用户体验,车企不得不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要分别对app的U、如“可见即可说”以及触控交互界面等,进行逐一适配,工作量相当大,即使智能化做得比较好的小鹏、理想、蔚来也都是如此。而在万物互联方面,更是只能借助京东、小米、或者阿里这些第三方智能家居巨头来实现互联。

如果只是从技术上来看,只要搭载了华为智能座舱,就能马上融入这个庞大的生态,车企无疑是可以节省大量的研发资源,但这也意味着,这个生态的主导权就并不在自己手中了。

虽然还未能体验到最终版本的华为智能座舱,但我认为,其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和使用体验,或者会给其他车企带来一定的冲击,也为我们带来不少的惊喜。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