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特斯拉在中国的成功,让这些传统厂商都决定去模仿?

特斯拉在中国的成功,让这些传统厂商都决定去模仿?

大家车言论

大家车言论

很久前

欢迎来到《一周新能源》。这周值得关注的事不少,但我相信大家最感兴趣的,肯定还是本田中国最新发布的电动化战略,以及后续新车型的信息了。

 

既然如此,这期就先从本田开始聊起吧。

 

这次本田中国算是发布了一套较为完整的,重点针对中国市场的电动化新规划。不但正式推出了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还发布了“e:N”系列中基于全新纯电架构“e:N Architecture”打造,搭载“e:N OS”生态系统(Honda SENSING、Honda CONNECT以及智能数字座舱)的五款全新车型。

 

其中东风本田的e:NS1和广汽本田的e:NP1将在明年春季上市,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而另外三款概念车的量产版,则在未来五年内陆续上市,而且国内生产的“e:N”系列车型日后将会出口到国外其他市场。

 

与此同时,本田宣布2030年之后在中国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为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电动化车型,不再投放新的燃油车。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新建的纯电动车新工厂,计划在2024年陆续投产。

 

或许不少人第一眼看到e:NS1和e:NP1这两款车的时候,都会觉得有点眼熟。的确如此,这两款即将明年国产的新车,在外观设计上的确和今年初本田在日本发布的新一代Vezel十分相似,而与另外三款“e:N”系列概念车的设计语言,有着十分明显的差异。

 

很显然,e:NS1和e:NP1都与已在海外发布的新一代Vezel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是否这就是所谓的“油改电”呢?我觉得这个先不必急于下定论,还需要理性地去看。

 

从外观设计、轴距长度(同为2610mm)、专门针对中小型车的“e:N Architecture F”平台结构、以及这两款新车的投产时间来看,我个人更倾向于相信,e:NS1和e:NP1这个纯电架构,更像是本田在开发新一代Vezel时,与纯燃油以及HEV混动版同步开发的一个平台架构,即类似于宝马那种同时兼容燃油和纯电的开发思路,而不是那种直接把燃油车的动力系统拿掉,改为电驱动的真正意义上的“油改电”。

 

而且如果对海外发布的新一代Vezel有所了解的人都会知道,这代Vezel只有一个最入门的版本是搭载1.5L自然吸气引擎的纯燃油版,其余主力销售的版本全部都是搭载i-MMD的混动版本,动力系统在结构布局和性能上都有所改进。

 

毕竟是售价相对较低,对成本更为敏感的中小型车,“e:N Architecture F”架构采用了一个相对折衷的办法,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在我看来,或许针对中大型车的“e:N Architecture W”纯电架构,才是本田真正的底牌。

 

从官方提供的“e:N Architecture W”架构图上能轻易看出,无论是电池包的形状,还是电池包与前后轴之间的相对位置,以及采用前双叉臂独立悬挂,都更接近目前中高端纯电平台的结构特征。

 

再结合“两家纯电动车新工厂2024年投产”这个信息来看,或许那三款概念车的量产版车型,才是本田憋着的大招。而且本田也一直不忘强调,未来的电动化车型,依然会拥有足够的驾驶乐趣。

 

不知道曾经喊出过“一日本田,终身本田”的本田粉丝们,如何看待日后更电动化的本田呢?

 

不管怎样,在中国市场上,本田的电动化转型是走在了丰田和日产的前面了。丰田基于e-TNGA架构的bz4X概念车的量产版还未有确切的上市时间,而日产的全新纯电动车Ariya又因疫情和芯片短缺问题,不得不推迟了上市的时间。

 

除了本田,上汽通用在这周里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大新闻,那就是位于上海的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正式竣工投产。

 

除了即将引入国产的凯迪拉克Lyriq,以及上汽通用旗下三个品牌今后所有基于Ultium平台车型上搭载电池模组都将在这个工厂生产之外,这个工厂规划的产品线也将覆盖轻混、插电式混动等全系新能源车电池系统。

 

从官方资料中可以看到,这个超级工厂采用了很多非常先进的生产和检测技术,自动化程度也很高,有兴趣的朋友都可以到网上查一下,之后袁老师也会有专门的视频做详细介绍,我这里就不多展开了。

 

在看到这个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的新闻时,我又想起了上个月大众中国也曾经宣布,位于安徽的全新电池工厂也正式开工建设将在2023年投产,将全部用于大众安徽MEB工厂生产的纯电动车型。

 

毫无疑问,中国的纯电动车市场潜力是极其巨大的,国际汽车巨头如果真的想能从中分一杯羹,推出全新技术平台,借助国内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在国内建设新的整车工厂和电池工厂,都是必不可少且最符合经济效益的做法。

 

特斯拉在上海建厂,不但在国内销量猛增赚个盆满钵满,还源源不断地出口到国外市场,效益有目共睹。所以这次本田也同样计划把国内新工厂作为生产基地,把“e:N”系列纯电动车销往海外,是一个相当明智的做法。宝马沈阳工厂生产的华晨宝马iX3,早已在去年底就开始出口国外。

 

有这样计划的,当然还包括大众集团控股的大众安徽工厂。在当时江淮汽车与大众的交割公告中的公司经营范围中,就已经明确列出了“出口整车以及其零部件、组件、配件”一项。虽然大众官方没明确宣布,但我估计大众安徽工厂生产的电动车输出到海外市场,未来将是大概率的事情。

 

中国不但将是世界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很可能也将会是世界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和出口基地。那些目前仍犹豫不决的汽车品牌们,再不下定决心就真的晚了。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