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特斯拉柏林工厂,除了4680,还有啥新玩意?

特斯拉柏林工厂,除了4680,还有啥新玩意?

踢车帮

踢车帮

很久前

虽然进度一再拖延,但柏林超级工厂一旦投产,对特斯拉乃至整个行业的影响不容小视。

继上海超级工厂之后,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以外的第二间超级工厂——德国柏林超级工厂经历多次延期后,即将于11月正式开始投产。该厂计划产能为5000台/周,即年产能26万辆,马斯克希望该工厂远期产能可以达到10000台/周,即年产能超50万辆。

柏林超级工厂第一批将会投产供应欧洲市场的SUV车型Model Y,接下来还有可能会陆续生产 皮卡,Roadster跑车,甚至不排除生产Semi卡车。

这家工厂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最近特斯拉通过工厂开放日——Giga Fest,向世人做了展示。

★ 4680电池

柏林超级工厂将会直接投产特斯拉最新的4680圆柱形电芯(直径46mm,高80mm),相比2170电芯,其能量提升了5倍,输出功率提升6倍,最终效果实现续航里程提升16%%,每千瓦时的成本降低14%%。这一技术在去年9月的特斯拉电池日就已经发布。

4680电池采用全极耳设计,有效降低电芯之间导线的内阻与产热,满足大功率充放电的需求。此外,4680电池还采用CTC设计,电池组被直接安放在底盘的空穴内,成为底盘的一部分,既没有模组,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电池壳体外包,座舱的地板就起到电池组上壳体的作用。

4680电池4680电池 2170电池2170电池

目前,由松下为特斯拉生产4680圆柱形电芯。特斯拉表示今年美国德州工厂还不会投产4680电池,因此,在柏林超级工厂投产的Model Y,将会是特斯拉首款搭载4680电池的车型,不妨一起期待它的实际续航表现。

★ 一体式压铸车身

与4680电池CTC技术相对应的,是Model Y所采用的一体式前后车身技术,即前后部的下车体各自在一个模具中压铸产生。

Model Y铸铝前下车体Model Y铸铝前下车体

此前特斯拉Model 3已经实现了后下车体的一体铸造,现在柏林超级工厂进一步实现了Model Y前下车体的一体式铸造,结合中部的底盘-电池包一体化部分,Model Y最终白车身的下车体仅由三个零件组成——前下车体、电池包(或者可以姑且称为中下车体)、后下车体。

这一操作将为白车身带来10%%的轻量化,更减少了高达370个车身零件和多达300个工艺机器人(几乎将传统的焊装车间的大部分工作全部用一次压铸搞定)。并且,特斯拉还表示,压铸后的零件无需进行热处理。

柏林超级工厂压铸模具柏林超级工厂压铸模具

这几乎是最理想的大工业生产模式,效率远超传统车企的生产方式,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这一模式下整车刚度和碰撞安全提出质疑,认为这样不利于碰撞时能量的疏导与传递。

无论争议与否,这都是特斯拉具有颠覆性的造车理念的一部分。

★ 彩蛋:矩阵式大灯

此次Giga Fest,特斯拉Model Y还在墙上投影出了字母“TESLA”的字样,此前特斯拉并未对此功能进行展示。可以推测,Model Y将基于矩阵式LED大灯实现这一功能,但不清楚特斯拉将会采用全新的大灯组,还是基于现有的大灯组通过编程手段实现投影功能。

当然,特斯拉不是这一功能的首创者,奥迪、奔驰都已经量产这一技术,对特斯拉而言,这也算是“常规操作”。

★ 写在最后

柏林超级工厂虽然投产效率远不及“上海速度”,但是带给行业的冲击依然震撼。

特斯拉正在以颠覆性的方式竭力压缩制造成本,成为一个真正普及型纯电品牌,对竞争对手而言,特斯拉带来的变革不容小视。马斯克已经放出豪言壮语,将在2030年达到2000万的年销量,这将会是目前大众与丰田销量的总和。

在特斯拉内部,柏林超级工厂将会与加州、德州、上海三个超级工厂形成竞争关系,谁的产品更具综合优势,谁就负责优先供应区域市场。而目前,上海工厂主要向欧洲等海外市场输送的车型以Model 3为主,直接的对位竞争不算强烈。

接下来,随着4680电池国产化供应链的完善,我们也乐于看到上海超级工厂与柏林超级工厂在特斯拉内部的竞争,这也将是在有对照组的前提下,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一次整体考验。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温风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