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都是德系大块头,但细节决定成败,一汽-大众揽境VS上汽大众途昂

都是德系大块头,但细节决定成败,一汽-大众揽境VS上汽大众途昂

此地无垠

此地无垠

很久前

35万以内德系中大型SUV,选择一汽-大众揽境还是 ?或许你觉得这并不是一个问题,均出自大众品牌,揽境车型的身材很魁梧,三维尺寸很大,在中大型SUV级别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并且今年刚刚上市销售,可以说是大众品牌最新的SUV产品。途昂已经上市4年,今年完成了中期改款,车型进行了优化升级。那么问题来了,它们都出自采用MQB Evo平台,相互之间真的有很大区别吗?

有这么一句话:“北大众原汁原味,南大众更加本土化。”一汽-大众推出的车型与海外版车型更加接近,诸如迈腾。上汽大众车型会进行很多本土化的设计和研发,诸如朗逸。其次,揽境是SMV车型,也就是SUV+MPV的跨界车型。而途昂定位就是SUV车型。所以此次对比,我们看看两款车型有什么不同之处,选择的车型为一汽-大众揽境380TSI四驱豪华佳境版Pro (33.69万元)和上汽大众2021款 380TSI 四驱尊崇豪华版(34.20万元)。

揽境前脸运用三条很粗的横向镀铬装饰条,这是大众品牌现有的标志性设计元素。前大灯和蜂窝状中网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体造型”。上扬式设计的全LED前大灯组,可选装矩阵式LED光源,并带有雨雾模式。

途昂大家都比较熟悉,今年中期改款进行了升级,从MQB到MQB Evo平台,它与揽境一样,前脸双层格栅中间设计有一条贯穿的LED前灯组,并与前格栅融合为一体。但对比的这款车型不能选装矩阵式LED大灯。

揽境车身长宽高数值为5152/2002/1795mm,轴距达到2980mm,在中大型SUV车型里它也属于偏大的产品,并且是大众品牌尺寸最大的车型。如此大身材,设计比例很重要,短前悬长后悬能够给人更强烈的运动感,车身看起来更加修长。轮毂尺寸达到了20英寸,让它更有气势。

途昂车身长宽高数值为5052/1989/1773mm,轴距为2980mm。轴距与揽境相同,但长/宽/高数值均低于揽境。贯穿头尾的一条利落腰线,营造出坚固、充实的肌肉感。但是轮毂尺寸只有19英寸,相较于揽境略小,会不会有点头重脚轻的感觉?

揽境车尾设计很有辨识度,扰流板尺寸达到480毫米,兼具设计和功能性。在高速行驶时可提供下压力,并且优化风阻系数。LED贯穿式尾灯和发光LOGO与前脸呼应。并且尾部通过线条感的运用展现出层次感。

途昂同样采用贯穿式尾灯,内部灯组类似于英文字母Y。其下部贯穿一条粗壮的横向镀铬饰条。从设计角度来说,两款车型有虽然出自同平台,但有各自特点,揽境造型更加霸气。途昂则更偏重力量和稳重感。

首先设计上,两款车型均运用了横向线条,拉宽视觉宽度。其次科技配置上,“数字化座舱”在揽境和途昂上均有所体现,揽境搭载10.25英寸液晶仪表盘搭配12英寸中控液晶屏,并且连为一体式设计。车机系统搭载CNS3.0系统,支持触控式操作。除了双闪按键,均是触控式,诸如空调、驾驶模式等。

途昂此次中期改款也进行了全面“液晶化”和“触控化”。中控12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内置MOS3.2系统。三幅式方向盘后方的液晶仪表盘为10.2英寸。

豪华舒适配置方面,揽境和途昂均配备30色可调氛围灯、触摸式阅读灯、后排隐私玻璃。但对比的两款车型存在一些配置区别,揽境前排采用多层隔音玻璃,静谧性更好。后排为隐私玻璃,并带有后排老板按键,可以满足驾驶者不同用车场景需求。

此外,揽境空调带有PM2.5功能,可净化空气,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新风系统。

揽境和途昂均提供6座和7座版本车型。空间表现在伯仲之间,并没有明显差异。但在一些配置上有所不同,揽境前排可选配通风,标配座椅加热,后排座椅带加热功能。前排5个USB,后排6个Type-C接口。途昂前排配置有3个USB、后排有2个Type-C接口,显然揽境考虑得更加周到。

对比的揽境和途昂均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62kW,峰值扭矩350N·m,与之匹配的是7挡双离合变速箱。两款车型都配备有4Motion四驱系统。

底盘方面,两款车型均为前麦弗逊和后多连杆组合。从驾驶感受来说,2.0T+7挡双离合的动力总成大家都非常熟悉,应用于大众品牌多款车型。整体输出特性是比较沉稳,急加速具有一定的爆发力。在S挡运动模式下,车辆的表现会更加积极,变速箱的挡位变换也会更加活跃,能给予更好的驾驶体验。

但两款车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驾驶辅助系统。对比中发现,揽境的驾驶辅助系统更加丰富,诸如车道偏离预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道路交通识别,360度全景影像等。

但途昂可能会让你有点失望,在这方面它只有定速巡航和倒车雷达。对于如此大尺寸的SUV来说,主动安全配置在特定工况下能够给予驾乘者更多的安全保护和驾驶提醒,揽境显然比途昂表现得更加全面。

揽境和途昂是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在国内两款重要的产品,此次对它们的设计、内饰,动力系统和驾驶辅助进行了对比。有很多相同点也有不同之处,外观上尺寸更大的揽境看起来更有气势,途昂则更加沉稳。内饰配置,揽境在豪华配置上考虑得更加全面,诸如老板键、前排隔音玻璃、空调新风系统等。

2.0T+7挡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组合在驾驶层面没有任何差异。但重点在于驾驶辅助系统,揽境配备的更加丰富,日常驾驶能够有效预警风险,帮助驾驶者做出正确的判断。从上述这些区别来看,一汽-大众揽境380TSI四驱豪华佳境版Pro更胜一筹。揽境与途昂,如果你预算35万左右,到底选谁我想你已经有了答案。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