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你被“排队4小时充电1小时”吓到了吗?

你被“排队4小时充电1小时”吓到了吗?

大家车言论

大家车言论

很久前

欢迎回到《一周新能源》,长假刚结束,我们来聊点轻松的话题。

 国庆长假这几天,大家最喜闻乐见的除了各种吃喝玩乐的分享之外,最火的新闻之一,就莫过于国庆节当天,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车车主,在京港澳高速耒阳服务区里“排队4小时充电1小时”的痛苦经历了。 

我觉得这个新闻之所以那么火,和当下新能源车的普及率越来越高有莫大的关系。“8小时车程新能源车花了16个小时”这个标题如果去掉了“新能源车”这四个字,估计吸引力就大打折扣了。毕竟过去在各种“黄金周”前后,高速上堵上七八个小时的事早就见惯不怪了。 

在好奇心驱使下,我特意在一个充电app上搜了一下这个耒阳服务区充电站的情况。根据这app上显示的信息,这个服务区双方向分别各有4个额定功率为120kW的直流快充桩。

是的,你没看错,一个服务区里只有4个充电桩。几乎在所有的新闻报道里面,都没提及到这一点。

即使每台车都只充电1小时,按照一天24小时计算,忽略挪车和扫码支付等过程,这个服务区在24小时内满打满算最多也就只能为96台车提供充电服务。这对于像国庆节这种车流量暴增的特殊日子来讲,这每天96台车次的服务能力真的是杯水车薪。

别忘了,这次国庆自驾出游的车流量,仍远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那其他高速公路的服务区的情况如何呢?我随机查找了几个京港澳高速上的服务区,发现同样都是只有4个120kw充电桩,而从网上找到的一份陕西省相关部门发布的高速公路充电站列表,其中绝大多数服务区也都是只有4个直流充电桩。

或许这就是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网充电站目前的“标准配置”了。按照国家电网发布的数据,“今年国庆假期,国内高速公路每日的充电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平时的近4倍;10月1日到3日,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同比增长56.52%%”。

我不知道目前高速公路每日充电量的最大理论值为多少,这次最高峰时是否已经达到瓶颈,但我相信如果不继续增加这些充电设施,接下来的春节返乡高峰期,或许排队4小时的现象将会更加常见。

其实除了高速公路上的“充电难”问题之外,这次国庆假期我自己也开着我的纯电动车在省内跑了一趟小长途,再加上最近的一些充电经历,所以特别想趁机和大家聊聊我所感受到的,目前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些问题。

首先遇到最多的问题,是户外充电站的配套设施问题。虽然在各种第三方充电app里面,都有标注出充电站相关设施的一些情况,例如餐饮、休息室、洗手间等情况。

但实际上,有些所谓的“餐饮”,大部分只是一两台自动售卖机;所谓的“休息室”,只是一个只有几平方米的小板房,零散放着几张小凳子;至于洗手间,卫生情况也参差不齐。

其次,即使是快充桩,也存在充电功率上的明显差异。就以我家所在的老城区的情况为例,地图上能找到的快充桩数目的确有不少,但其中不少仍是最大功率只有60kW的充电桩,峰值功率有时只有30kW左右,“江湖救急”一下没问题,但如果想要充满那真的得花不少时间。

再有就是难免会遇到一些“不可预估”的情况。例如抵达前还显示有空余,到了之后发现已经被占用了;有的充电桩看上去一切正常,却始终无法正常充电;有些停车场虽说能减免停车费,但实际上是需要入场前在app上提前登记车辆信息。

所以到最后,又回到“要不要买电动车”这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上了。

毫无疑问,就目前来讲,符合“有固定或专属充电桩+日常中短途出行”条件的用户,是最适合使用电动车的群体,即使偶然遇到一些不可预估的情况,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而像特斯拉、蔚来、小鹏这种有自建专属超充站的品牌,的确能明显提升充电体验,把不确定性降到最低。

至于选择其他品牌电动车,日常出行代步为主的朋友,只要做好规划,以目前主流车型超过500公里的续航能力,充电问题应该能轻松解决。

而对于那些出行路线和时间十分随机、用车强度也很高的人来讲,就真不太适合选择纯电动车了。如果真的由于购车指标或上牌问题而选择新能源车,那各种插电式或增程式电动车,才是最理性的选择。

不管怎么样,我们身边以及高速公路上的充换电设施,已经比起一年前有了十分明显的改进。所以满电情况下,一次单程300公里以上的城际中长途出行也不用有什么焦虑了。

纯电动车要完全取代燃油车当然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以我们国家如此庞大的人口数量和如此复杂的用车场景来讲,的确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但这并不妨碍一些有条件的朋友们提前去享受电动车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各位开新能源车的粉丝们,国庆期间有遇到什么有意思的,或者特别想吐槽的事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