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这个功能,用过之后才知道好

这个功能,用过之后才知道好

大家车言论

大家车言论

很久前

最近应该很多的 车主,从9月中旬开始,就已经陆续收到了车机系统2.2版本的OTA推送了,我们公司的这台老款理想ONE也不例外,在收到推送后第一时间完成了这次升级。

或许有些朋友,尤其是那些对理想ONE不太感兴趣的朋友看到这里就会把这文章直接划走了,毕竟“理想ONE的车机系统和我有啥关系啊”?

的确是的,但换个角度看,其实不管是新能源车还是汽油车,老司机或者新手小白,一套先进好用的车机系统,尤其是智能语音系统,都绝对会是加分项,使用频率也肯定要比那些智能辅助驾驶功能更高。

按照官方的发布,此次新版本的升级共新增及优化了 25 项内容,但在我看来, 这次最重要也是最显著的升级改进,还是体现在智能语音交互能力这方面。

就在这2.2版本的正式推送前,理想汽车在一次沟通会上明确表示,这次智能语音系统升级的目标,是要实现“服务‘全家人’的‘自由对话’”。

其实我觉得要真正理解这句话,是必须要先了解理想ONE这台“奶爸车”所面对的颇为特别的用车需求。

按照官方的几组统计数据,理想ONE车主多人用车时长的占比,即使在平日也占到了62%%,节假日更占到72%%;副驾应用的使用率超过65%%;非主驾区域的语音使用占比接近30%%。

虽然我手上并没有其他品牌车型相对应的统计数据,但我相信大多数家用车的车主结合用车经验都能从这几个数据上看出,理想ONE不但多人用车的频率更高,而且其他座位上的乘客对语音交互功能的需求是非常大的。

不难猜测,后排的语音使用需求,或更多来自于那些小朋友们。

一套功能更强大的智能语音系统对理想ONE真的尤为重要,而这也意味着理想的工程师们,除了要解决驾驶者与车机“1对1”的问题之外,还需要解决乘客与车机“多对1”的难题。

所以归纳起来,这次的推送的新版本不但能在部分应用和系统菜单上实现了“可见即可说”,而且重点提升了语音系统一次唤醒连续对话的能力,并提升了在不同音区(车内按前后左右划分了四个音区)人机对话时,抗“干扰”的(不被其他人的对话打断)的能力。

最有意思的是,例如设定温度、调节风量等指令,还支持不同音区之间的“接力”,无需再次重复之前的指令。

就我这次的实际体验来讲,理想汽车这次2.2版本车机系统的语音交互能力的确有了非常明显的进步,尤其是“可见即可说”的能力,我认为是最实用的一个能力,因为你已无需再去思考怎么去表达那个指令,直接把菜单上的字读出来就好了,简单直接粗暴,动嘴比动手更快。

其次就是那个“音区锁定”的能力,这点其实十分重要,毕竟总不能每次下指令操作的时候,都让车内所有人先立马安静下来吧。

至于跨音区连续对话的功能,由于目前还只限于例如温度、风量这种前后排都具备,而且能分别单独调节的系统功能,使用频率不会特别高,所以对于实际的体验来讲,不会有质的提升,但也算得上是一个颇有意思的“小彩蛋”吧。

但在这个2.2版本中还略有遗憾的是,可见即可说的能力还未能覆盖整个车机系统菜单和所有app的界面。

按照工程师所讲,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接下来只要再花点时间就能把所有菜单和app全部进行适配了,即使再新增其他的app,也都能陆续完成适配。 或许有些朋友很自然就会想问我,这次升级之后,理想ONE和小鹏P7上的智能语音系统到底是谁更强?这里我决定先卖个关子,等真正的实车对比测试结束之后,我再把答案告诉大家吧。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