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XCP光电测试(16)喂饱了的欧拉好猫能跑多远?

XCP光电测试(16)喂饱了的欧拉好猫能跑多远?

新车评

新车评

很久前

欧拉好猫,一辆超级可爱,在城市中超级吸睛的纯电动车。作为欧拉在售产品中最高端的车型,他拥有着欧拉品牌中最大的车身尺寸、最豪华的车内装潢,最高端的电池配置, 标称NEDC续航里程501km,也是欧拉最长续航里程版本。

虽然大部分买好猫的用户,主要还是在城市里面短途代步用,但为了做到心中有数,咱们打算还是把好猫拉上高速测试一下到底能跑多远,给大家做个参考。新车评光电测试主要以高速工况为主,充满电就上高速环路,压着100km/h的限速跑,跑到快没电下来耗尽最后一点电,达到光电看看能跑多远。大致来说,就是模仿车主小长途出行了。

测试条件和工况

这一次我们测试拿到的是官方指导价为14.39万元的欧拉好猫500km波塞冬版(顶配),配备了最大功率为105kW的前轴永磁同步电机、容量为59.1kWh的蜂巢能源三元锂电池组和液冷系统,这个价位给到这样的配置可以说是相当高端了。但是这些高级的电池配置能否在实际测试中发挥出它应有的威力,在充电过程中帮助又有多大呢?

行程路况方面,全程非高速路段路程仅为3km,当续航里程不足时就近下高速,到附近的充电桩兜圈至趴窝状态,最后的总行驶里程就是光电测试最终成绩。由于绝大多数路段为高速公路,因此本次测试的平均速度将会更高,对欧拉好猫真实续航里程的考验更大。

(本图不代表测试时真实路况)

测试过程

测试开始时表显续航为501km。我们今天运气也算不错,除了在环城高速因为车流量略大,平均时速降低至50km/h以外,全程基本没有遇到太多拥堵路况。上到佛山一环之后,平均时速也去到了80km/h以上,最高的时候竟去到了85km/h。一般来说像欧拉好猫这样的两厢车在高速行驶时因为车尾巨大的真空区,风阻会比同尺寸三厢车大一些,但欧拉好猫的流线型车身让其风阻系数限制在了0.289,也算是比较优秀了。但是永磁同步电机在高速运转过程中效率的降低,也会对续航里程造成较大的影响。

从测试过程看,欧拉好猫也表现出了典型的“越往后续航越虚”的现象。而且续航“虚”的程度与测试速度密切相关。在前50km路段,由于在环城高速上行驶速度偏低,平均速度只有大约58km/h,所以表显续航和真实续航的比例也能达到80%%。但随着测试速度的提升和路况改善,欧拉好猫续航的水分被我们一点一点地拧出来了。

我们在佛山一环绕行了两圈之后,表显续航就只剩下了23km,这时候和我一起测试的家俊老师就开始找充电站。到了表显续航只剩下12km时,整车空调关闭,但我们此时还在高速上以100km/h的速度狂奔着。眼看离目标高速出口还有5km,目标充电站还有大约9km的路程。我们开始慌了,于是把速度降到80km/h,而且还在35°C的高温天气下打开了车窗。但是欧拉好猫此时并没有限制功率输出或者亮乌龟灯。好猫这样的机制还是优先保证动力相关用电,可以让驾驶者在找到充电桩之前尽可能行驶更长的里程。

表显续航降到10km以下时直接不显示了,这让我们更慌了。好在这时候也离高速出口不远了。在目标充电站附近兜一两圈之后欧拉好猫彻底趴窝,最终实测续航里程定格在了367.4km。

充电测试

把好猫推到充电桩之后我们就开始进行充电测试。这一次我们在万城万充位于南海华泓商业城的直流快充桩进行充电,开启充电能一次过成功。充电功率最高能达到50kW,对于欧拉好猫这款车来说也算是非常不错了。但在充满70%%之后充电功率就开始下降,到了90%%之后充电功率仅为11kW。最终充满电时长为1小时29分钟,一共给欧拉好猫充进了59.210kWh的电量。充电原价为81.71元,优惠后只需支付63.33元,换算下来每公里仅需0.172元,按当前92号油价计算约合百公里油耗仅为2.44L。

对比实际续航和工信部续航,欧拉好猫501km波塞冬版的续航表现大概要打上7.3折,在我们已经进行光电测试的车型中也不算优秀。实际续航则在光电测试排行榜中排名第14,优于东风本田M-NV,次于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版。

测完之后的一些心里话……

测试结束之后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近来试驾纯电动车的一些感受。其实我这个老旧燃油车爱好者来到新车评之后开过的纯电动车也不少了。在能源花费上,纯电动车确实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但续航和充电给我带来的焦虑感一直在我心头上挥之不去。因为一辆纯电动车送到我手上,我一定会在充电过程中体验到至少一次找不到地图软件上的没去过的充电站、充电无法开始或意外的充电中止。好在这些时候车的电量足够我去寻找其它的充电站,但在充电上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其实已经非常令人抓狂了。更不用说好像光电测试这样跑到趴窝,推到充电站的时候才发现充电桩无法使用,需要召唤拖车时,就会更加麻烦。

事实证明选择规模更大、更加靠谱的充电服务供应商,抑或是在充电低峰时期进行充电,对于充电质量也是有保证的。在测试的前一晚,我在家附近的盈熙充电站(仅那里一站)为好猫充电时,有几个因为故障而无法使用的充电桩没有任何提示该桩故障,直到我停好车,把重重的充电插头插到车上了才发现充电桩故障,非常影响使用体验。其次,受制于充电设施老旧和同时充电车辆较多,最高充电功率仅为31kW,同样是大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在盈熙充电站只能充大约70%%的电,差距就比较大了。

充电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麻烦和乱象阻碍了像我这样没有固定车位,只能依靠公共充电桩进行充电的用户选择电动车。公共充电桩提供的服务出现问题时,纯电动车的使用体验就会大打折扣。这个问题根源在哪、该如何解决,我会找时间跟大家细说。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