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365万辆做中国第一?吉利,你问过长城了吗!

365万辆做中国第一?吉利,你问过长城了吗!

网上车市

网上车市

很久前

8月18日吉利汽车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财报,并给出了未来5年业务发展规划纲要:到2025年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品牌第一,销量达到365万辆(含极氪汽车),其中智能电动汽车占比超过30%%。

其中,“到2025年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品牌第一”,意味着届时吉利汽车将超过两大主要竞争对手长城、长安汽车。(考虑到三家旗下都有多个汽车品牌,这里我们默认吉利汽车发展纲要所指的“品牌”为整个车企。)值得一提的是,短短一个半月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刚刚宣布长城将于2025年实现400万辆的销量。

如果双方均能顺利完成对应销量目标,显然吉利的说法站不住脚,届时市占率第一的中国品牌将是长城汽车。但吉利在纲要中强调市占率第一,也许某种程度是在“暗示”2025年时其可以更好地实现或接近预期销量目标,而长城则会与销量目标有一定的差距。

在未来几年市场未知的情况下,我们不妨先看看吉利、长城当前的表现。

2021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总销量(含领克、几何)达到630,237辆,同比增长19%%,其中主品牌吉利小幅增长8%%至508,513辆,中高端品牌领克1-6月累计销量同比暴增96.98%%至107,873辆,纯电动品牌几何则大涨154%%至13,851辆。

长城汽车方面,1-6月份累计销量同比增长56.4%%至618,211辆,哈弗、皮卡、欧拉、坦克、WEY销量分别达到391,541辆、118,066辆、52,547辆、33,073辆、22,984辆,WEY品牌之外均实现了正增长(不包括新品牌坦克)。

整体来看,吉利、长城汽车在销量层面平分秋色,前者总量稍稍领先,但增速落后幅度较大。另外,双方旗下品牌上半年市场分化也较为明显。比如长城旗下的坦克、欧拉表现极佳,但中高端品牌WEY却不尽如人意。吉利方面,领克市场表现超出外界预期,但正处在转型期的吉利品牌却拖累了整体增速。

从业绩方面看,吉利、长城汽车上半年差距则较为明显,后者无论是总营收,纯利润,扣非利润还是对应的增速方面都全面碾压吉利汽车。以总营收为例,吉利汽车仅增长32%%至593.5亿元(含联营品牌领克的143亿营收),长城汽车则暴涨78%%至621.59亿,这意味拥有坦克300、炮皮卡等多款畅销溢价车型的长城单车收入要远高于吉利。利润方面,长城上半年更是同比爆涨205%%至34.9亿元,超出吉利11.1亿。

当然,一时的高低无法决定吉利、长城后续的市场走势,未来几年两者成长的天花板取决于其企业战略、品牌/产品策略能否与时俱进,尽可能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及服务。而作为中国最优秀、规模最大的两家民营汽车企业,我们也希望在未来不可预知的市场竞争格局中,吉利、长城都能走得更远,成为大众、丰田两大合资品牌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