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百公里综合油耗不到5L 这杯“混动”玛奇朵我先干为敬

百公里综合油耗不到5L 这杯“混动”玛奇朵我先干为敬

爱极客

爱极客

很久前

伴随国家政策“碳中和”、“碳达峰”理念的深入推进,自主汽车品牌开始全力迈入全新能源驱动的研发,而面对如此关口,只有及时抓住机遇,才能在一众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由老牌国产车企打造的高端豪华品牌WEY则抓紧时机,顺势而为,推出了旗下首款基于新一代柠檬DHT混动平台打造而来的WEY 。而作为WEY品牌首款搭载智能混动DHT技术的产品,它的实际表现到底如何呢?接下来就一起进入本期的试驾体验吧。

玛奇朵的混动系统采用了类似本田i-MMD的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但在玛奇朵的混动系统中,发动机在车辆低速行驶时就能介入,而本田i-MMD系统只有在车辆高速行驶时发动机才会介入。此外,玛奇朵还为发动机提供了动力直驱和经济直驱两种驱动路径,能同时兼顾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

在动力总成方面比较让我意外的是玛奇朵并没有使用长城祖传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而是选择了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之配合的还有一台最大功率115kW的驱动电机和一块容量为1.7kWh的电池组。参数方面,系统总功率为140kw,总扭矩370N·m,0-60km/h加速时间仅需4.1秒,毫无疑问,这样的参数表现使得玛奇朵已经能和当下主流的2.0T车型相媲美。而在油耗方面,官方宣称百公里油耗仅为4.7L,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100km,千里“玛”的名字便由此而来。

试驾当天,主办方设置了一场节油挑战赛,试驾路况为城市郊区,全长72公里,我们一车三人,全程空调23.5℃自动模式,尽可能保持日常的驾驶习惯,最后抵达终点表显平均时速37km/h,油耗为4.9L/100km,与官方宣称的4.7L/100km的油耗十分接近。虽然测试条件不算严谨,不过也能为日常驾驶过程中的油耗表现提供一定参考。

实际驾驶过程中,在起步与低速巡航阶段以纯电模式行驶,车辆直接由电机驱动,该状态下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动力响应直接,深踩加速踏板能够体验到不错的推背感,如此顺滑直接的动力输出非常接近EV车型。

由于电池容量有限,当行驶中电池容量低于系统设定的阈值时,车辆会切换至串联模式行驶,此时发动机开始工作,并通过发电机为电池供电,TM驱动电机继续驱动车轮。而且在该模式下发动机启动工作的时候,车内只会感到发动机声浪的变化,传递进车内的震动非常有限,这样的实际表现直接体现出了厂家深厚的调校和标定功底。

在高速工况下,车辆以发动机经济挡直驱,驱动电机随时准备介入,保证动力迅速响应;而在全油门加速、爬坡等高负荷工况下,发动机采用动力挡直驱,同时配合大功率电机,此时车辆的动力输出为最强状态。

据WEY官方介绍,玛奇朵电驱串联驱动模式下,较传统燃油车节油率可达50%%。高速工况下发动机经济挡直驱,油耗较串联模式降低15%%。而在全油门加速、爬坡等高负荷工况下,油耗较串联模式依然可降低25%%。

值得一提的是,玛奇朵还保留了弱、中、强三种动能回收和单踏板模式,三种动能回收模式中,“强”模式下车辆动能回收的拖拽感较为明显,“低”和“中”两个档位能量回收力度适中,更加适合日常使用。至于单踏板模式,适应之后应对堵车工况的确非常方便,这样的设定一来能给燃油车用户提供尝试单踏板的机会,二来也能为电动车车主带来无缝连接的换车体验。

极致的操控显然不是玛奇朵所追求的,它虽提供了轻便、舒适和运动三种转向模式,但整体转向阻尼依然是偏向轻快,且带有一定虚位,车头指向性也并不是很明显,这样的标定让它注定和运动无缘,不过家用代步完全没有问题。

在行驶质感上玛奇朵也是给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底盘采用前麦佛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挂结构,整体调教以舒适性为主要取向,柔软的悬架阻尼对于路面上细碎的颠簸处理的很彻底。作为一台城市属性的SUV,舒适的底盘质感的确更符合它的身份。

在智能化方面,玛奇朵搭载了来自高通的骁龙8155芯片车规级旗舰芯片,相对于市面车型搭载的车机系统运算能力提升3倍,GPU性能提升3倍,视频处理能力提升2倍,AI运算性能提升7-8倍。

在具体使用场景中,比如身处狭小停车位,用户通过遥控泊车远程控制车辆泊车入位、锁车等操作。面对陌生环境下的停车位,还可使用融合泊车实现车辆自动泊车入位,安全高效。而当误入了像北京胡同这样的窄道或者遇到障碍物时,使用循迹倒车功能,车辆就会自动按照行进路径控制车辆退回可达50米,避免了人工倒车时发生碰撞的风险。

作为WEY品牌咖啡家族的第二款车型,玛奇朵一眼看过去颇具“小摩卡”的既视感,采用了更多仿生学的设计元素,前脸造型棱角分明,六边形的中网内部采用蜂窝状的结构,哑光的装饰看起来很有质感,两侧大灯为矩阵式全LED光源,立爪式日间行车灯点亮后有着不错的辨识度。

车侧造型明显的特点就是车尾的视觉重心要比车头更高一些,形成俯冲的车身姿态,18英寸的轮毂尺寸适中,和玛奇朵的提醒搭配起来视觉效果协调。

尾部的线条运动同样平直犀利,后包围虽与车身异色,但在线条的设计上能够和车身形成很好的融合,看起来有着不错的一体感,尾灯灯组内部元素设计巧妙精致,科技感到位。

玛奇朵的内饰设计和自家大哥摩卡采用了相同的设计,线条流畅,过渡自然,第一眼看过去就能给人不错的视觉感受,颜色的搭配也凸显出了不错的豪华质感。

14.6英寸的大尺寸中控屏幕观感震撼,显示效果清晰,操作流畅度出色,且功能丰富,除了常规的车辆设置外,里面还集成了人脸识别登录,可成长语音识别系统和驾驶助手等功能。

此外车机内置的G挡智能空间也是一大特色,内部所涵盖的游戏可以通过方向盘、油门及刹车来进行操作,在驻车时能提供不错的娱乐享受。而冥想空间功能还可以模拟各种现场声音,为车内营造更为舒适惬意的休息体验。

总结

WEY玛奇朵的实际表现的确带来了不少的惊喜,它的到来不仅意味着自主品牌突破了日系混动的技术壁垒,甚至还解决了不少日系混动存在的一些不足,技术创新能力值得称赞。WEY玛奇朵预计会在本月底前上市,不久后还将会推出PHEV车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期待最终售价能给到我们一些惊喜。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