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用产品说话,对话北京现代车辆技术部张部长,垠哥发现了这些亮点

用产品说话,对话北京现代车辆技术部张部长,垠哥发现了这些亮点

此地无垠

此地无垠

很久前

熟悉垠哥或者经常看垠哥视频内容的朋友肯定知道,每次讲解车型产品的时候,垠哥肯定会提到一个重要信息“平台”——某款车型诞生于某平台。有些朋友觉得我买的是车,平台跟我的关系不大。但其实不是这样的。

平台决定了汽车的基本性能和商品性

从业这么多年,垠哥参观过很多品牌的工厂,也跟很多品牌工程师聊过。平台确定了汽车的基本性能和商品性。平台不仅能够体现出汽车企业的制造研发实力,更直接关乎着车企是否能够制造出技术过硬的产品。

此次上海车展,垠哥不仅看到了很多新产品,还有机会与北京现代车辆技术部的部长张宇先生聊了聊技术方面的话题。

第三代i-GMP平台和CVVD发动机技术,是否具备硬核技术实力?

与20年前相比,现如今的平台在扩展性和整合度方面发生了质的变化,以前大众的PQ35、PQ46要么对应紧凑型,要么对应中型,现在从紧凑型到中大型甚至大型车都会采用一个平台,现代汽车集团最新的i-GMP平台也是这个路子。北京现代紧凑型SUV第五代途胜L和中型轿车第十代索纳塔都是基于这个平台开发的。

为了保证广泛的适用性,它包括了三个子平台:中小型(K)平台,中大型(N)平台等等,这一点和丰田的TNGA比较像,保持大的架构不调整的前提下,通过衍生子平台去适配不同级别的车型。

下置式技术,让车辆拥有更低趴的姿态

基于第三代i-GMP平台打造的车型首先重心比较低,发动机、座椅位置、后备厢都比上一代的车型更低。垠哥重点要提下下置式设计,车身纵向高度降低,让整车的造型更加低趴,具有更好的运动化姿态。

这可以说是“外在”的变化,为了达到更好的操控效果,转向齿条的中心位置靠近车轴中心,实现了敏捷的操控性能,主销后倾角的增加也进一步提升了车辆高速行驶的(直线)循迹性。

车身降低重心稳定性的同时,利用多重骨架结构发动机室、超高张力钢板以及热冲压工艺实现了车辆的轻量化,也提高了碰撞安全性能。优化的结构设计以及关键部位采用的热成型钢材让车辆在碰撞的时候尽可能的借助车体骨架抵消碰撞冲击力,不仅保护了车内乘员,对于发生事故的对方车辆或者行人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与很多同样是前横置发动机的产品相比,i-GMP平台的产品在轴距方面表现还是比较有优势的,这是因为发动机舱和前悬进行了重新的设计,带来的直观感受就是前排的腿部空间更加充裕了。再加上比较平坦的车厢地板,后排的乘坐感受都到了提升。

CVVD技术,更好地兼顾动力与油耗表现

除了第三代i-GMP平台,垠哥与张宇部长还聊了下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名字很长,技术的原理如果要具体说起来,其实有点复杂。垠哥给大家总结了下。

CVVD可以根据车速变化规律控制气门开启的持续时间,在不同工况下可以让发动机改变“性格”,实现可变压缩比的效果。

原理就是当位置控制器偏心轮与凸轮轴圆心重合时,凸轮轴的旋转速度保持恒定;一旦圆心出现不重合,那么凸轮轴旋转速度就也会发生变化。这样能够控制气门进气量的持续时长,也就是说车辆在不同工况下可以让发动机进气量有所变化。比如你在急加速的时候,进气量就大,动力性也会提升。而当你驾车巡航的时候,进气量会降低,车辆会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表现。通过这项技术,可以让车辆更好地兼顾动力性能与燃油经济性。

第五代途胜L,瞄准年轻化消费群体

技术听起来略显“枯燥”,但这是产品的根基。刚刚上市不久的北京现代第五代途胜L就诞生于第三代i-GMP平台。它的车身尺寸是4670/1865/1690mm,轴距2755mm,后排座椅放倒之后跟后备厢底板平齐,比较实用。

途胜L的设计整体设计突出“年轻化”,这与它的目标客户群有关系。年轻、动感和前卫是设计师想要突出表达的一些特质。中网的造型比较夸张,两侧跟头灯组相连,而且头灯组熄灭之后跟中网可以融为一体,这个设计在别的品牌上是看不到的。

车尾灯的造型是为了跟车头呼应,所以也采用了比较凌厉的设计。侧面跟上一代还是有点相似的,因为要追求空间所以侧面的设计不能太随心所欲。

内饰方向盘后方的10.25英寸液晶仪表盘与10.4英寸中控液晶屏的组合突出了科技感。皮质座椅带腰部支撑功能,内部填充物比较软,坐在上面对身体的包裹和支撑不错。配置方面第五代途胜L诚意还是挺足的,蓝牙钥匙、互联车机、远程控制、语音识别之类的功能都没落下。而且比较人性化的还有喷玻璃水之前、进隧道之前这个车的空调都会先切换成内循环,这确实相当贴心。

途胜L的1.5T发动机采用了CVVD技术,刚才已经给大家介绍过这个技术的特点。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47kW,峰值扭矩253N·m,从数值上来说,它已经接近大众第二代EA888 2.0T的水平。家庭消费者日常上下班代步或者周末自驾游完全沟通,当然这种偏家用的SUV车型本来也不会要求它有跑车的动力,在保证输出的同时兼顾油耗才是CVVD的优势。

途胜L的售价区间在16-20万,在这个级别它提供了主动刹车、基于导航信息的巡航控制和中高速状态下的驾驶辅助(L2+级别),在同级车中显得比较厚道。这些功能可能老司机不觉得什么,但对新手而言是具有很高实用性。

E-GMP平台首款产品亮点十足

跟i-GMP平行的现代还有一个电气化的平台——E-GMP,跟i-GMP一样它也可以衍生出SUV、轿车等多种车身形式。

本届车展现代汽车展出的IONIQ 5(艾尼氪5)就是基于E-GMP平台开发的首款量产车。它已经在欧美市场投放,三天订单量接近1.8万台,可以说是相当火爆。这款车展示了E-GMP平台几个比较有意思的特点:V2L车载对外供电功能可以提供3.6kW的输出功率,除了露营,它甚至能给家庭用电提供支持,而且车辆熄火时也可以用。

IONIQ 5(艾尼氪5)可以400V/800V两种充电电压,兼容了我们现在常见的公共充电桩以及高压快充桩。如果你使用的是350kW/800V的超高速充电设备,那么14分钟就能充电50%%。整体看IONIQ 5(艾尼氪5)的高压电气系统与保时捷Taycan上的比较类似,较现阶段量产的大多数电动车都要更高效。

总结:

此次上海车展,通过与北京现代车辆技术部张宇部长的沟通,垠哥觉得北京现代第三代i-GMP平台在技术层面有自己的特点,下置式设计降低了车身重心,让车辆具有更好的姿态,并且利用多重骨架结构发动机室、超高张力钢板以及热冲压工艺实现了车辆的轻量化,也提高了碰撞安全性能。

基于该平台而打造的第五代途胜L具有鲜明的设计特点和不错的产品力。E-GMP平台可适配多级别车型,并全面考量安全和空间等方面表现。在当下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北京现代在产品和技术层面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你对北京现代车型有什么看法和问题,想与垠哥交流,请在评论区发表你的观点。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