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聊聊昨晚亮相的小鹏P5

聊聊昨晚亮相的小鹏P5

大家车言论

大家车言论

很久前

昨天晚上号称“全球首款量产激光雷达智能汽车”的小鹏P5终于正式亮相了,具体的价格以及配置信息都留在了上海车展上才发布。所以我这里先简单和大家分享一下,此前我们提前静态体验P5时的一些主观感受,以及爆一些这次发布会上官方没有发布的“猛料”。

 

首先大家最关心的,或者说P5最大的标签和“光环”,就是首次“上车”的激光雷达了。这分别安放于前保险杠左右两侧的激光雷达,是出自大疆孵化的Livox览沃科技。

 

在昨晚小鹏P5亮相的同时,Livox正式发布这款HAP车规级激光雷达和相关技术数据。这款小鹏定制车规级激光雷达,单个雷达的横向FOV(Field of View,视场角度)为120°,角分辨率高达 0.16°*0.2°,针对低反射率物体 (@10%%) 的最远探测距离可达150m,点云密度等效144线的水平。而小鹏P5采用双激光雷达的组合,可以为整车前方提供150°的点云视野。

虽然在这次发布会上没有公布具体的车型版本信息,但P5肯定将会像P7那样,分别推出XPILOT 3.0和3.5版本的硬件系统的车型,两个硬件系统之间的唯一区别就是激光雷达。XPILOT 3.5版本硬件,由2个激光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5个毫米波雷达和13个高感知摄像头组成。

 

由于新增了激光雷达,所以搭载XPILOT 3.5版本硬件的小鹏P5,在购买软件服务之后,日后通过OTA升级,将可以支持城市NGP功能。按照小鹏透露的信息,城市NGP功能是可以根据导航路线,辅助驾驶员执行驾驶任务,拥有红绿灯路口通行能力;具有城市路况超车能力、定制化跟车能力、环岛通行能力、可根据地面/道路路况进行动态自动限速调节。

而此前曾发布过的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则是3.0和3.5版本的硬件都可以支持。换句话说,3.0硬件的P7以后也同样可以通过OTA软件升级就可以实现这项功能。但我也和工程师求证过,P5由于除了上面提到的32个传感器之外,还有GNSS导航系统和IMU惯性测量单元这两个传感器单元。所以搭载XPILOT 3.5硬件系统的P5,在激光雷达加持下,会车、绕行、避让行人等场景的应对能力会比P7更强一些。

 

至于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很关心这两个激光雷达安放位置,是否会比较容易被剐蹭受伤,而导致维修和使用成本上升的问题,小鹏工程师坦诚,的确存在磕碰损坏的可能性,但放置在目前这个位置,也是经过认真取舍之后做出的决定。

最核心的原因在于,激光雷达安放在车前左右两侧,不但令可探测的角度更大,而且更有助于减少车前方两侧的盲区。这点非常重要,因为按照目前国内的道路环境,无论在城市道路还是高速公路行驶,都无法避免各种电动自行车或者汽车突然变道加塞和乱穿插问题,行人从侧面突然闯入也是常见的事,所以如果像其他品牌那样,把激光雷达设置在车顶或者车头正前方,激光雷达的FOV就无法覆盖到两侧最接近车头的区域,就无法完美解决“突然加塞”这个最大的难题了。

 

而且小鹏工程师认为,辅助驾驶(包括自动泊车)能力的提升,也会降低磕碰事故的发生几率。在我看来,这属于两者相害取其轻吧,至于小鹏官方会不会在P5正式上市时,提供一些相关的售后服务,就要之后才知道了。

在聊完激光雷达之后,我再来简单聊聊小鹏P5的外观内饰和静态乘坐感受吧。

 

虽说之前网上就流出过一些谍照,但第一次近距离见到这台P5的真容时,感觉还是相当新鲜的。P5给我的整体印象是非常简洁的风格,尤其是车身侧面没有太多的线条,而且为了尽可能创造更大的车内空间,车顶部的跨度很大,基本上是过了后排乘客头顶才开始往下走,营造出一种轿跑车的造型。

 

小鹏P5很明显是沿用了P7的前后贯穿式LED大灯设计,但在前后大灯上都融入了小鹏的“X元素”,从视觉上来讲,尤其是晚上,前后的辨识度都会更强。

 

而且仔细看会发现小鹏的设计师还是挺注重细节的。在车头光带上加入了好像钢琴按键的纹路,下格栅才是用了“X”形的样式,激光雷达的保护罩上也设计了一些细节纹理,这些都是挺能加分的。

 

驾驶舱虽然还是采用竖屏设计,不过整个中控台的设计风格,以及做工用料,比起G3都是有了很明显的提升,而且由于首次搭载了高通骁龙SA8155P车规级芯片,算力提升较上一代820A增强3倍以上,再配合128GB存储空间和12GB内存,无论语音交互还是车机系统本身,整个体验都更流畅顺滑。

 

在发布会现场,工作人员还演示了通过向车机系统下达语音指令,来操控大疆无人机进行航拍,这也是算力提升的应用和体现之一。不过估计接下来发布的中高端电动车,骁龙8155芯片都将会是主流的选择。

除了智能辅助驾驶之外,车内空间是P5着重发力的另一个方面。

 

这次小鹏P5的座椅值得赞一下,这个打孔真皮座椅做工很精细,坐上去很舒服,而且前排去掉头枕之后靠背可以完全放平,和后排连成一张“床”。后排空间也是出人意料的大,坐垫也很舒服。

按照我自己的主观印象,小鹏P5的后排腿部空间比现在主流合资A级车还略大,而后排座椅的乘坐舒适性,是要明显优于P7的,身高1.7米的人坐在后排也仍有一拳左右的头部空间。

虽然还没能体验动态开起来后的乘坐感受,但至少从现在静态的乘坐表现来看,在这个级别的纯电动轿车里面,P5是暂时领先的。

最后再简单讲讲关于一些三电系统的信息。

在这次的新车亮相发布会上,并没有具体透露太多的信息,但从官方提供的资料中能看到,小鹏P5的NEDC综合续航可达600km,而且首次搭载了热泵空调,能有效解决低温能耗问题,提升冬季续航里程。

​而按照我了解到的情况,小鹏P5也将同样会提供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长续航)的版本,但目前只会有前置单电机前驱的驱动模式,百公里加速时间估计会在7秒左右,整车的调校都不会是运动取向,定位都是以家用为主。至于具体的版本信息和配置信息,以及相应的定价,或许都要等到上海车展上才会公布。

以上的就是我目前了解到的比较确定的车型信息了,或许小鹏是为了把悬念留到上海车展吧,所以还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大家不妨预测一下,这款小鹏P5的最终价格区间会是多少呢?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