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小米造车,会找谁代工?

小米造车,会找谁代工?

大家车言论

大家车言论

很久前

在刚过去的这一个星期里,全社会最关注的大事件之一,莫过于3月15日那天晚上,会爆出多少个“瓜”,分别有哪些瓜。每年的3.15过后,总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但对于汽车业界来讲,今年的3.15有点不一样了。尽管在那天的晚会上,国内两家合资车企因为变速箱的质量问题而上榜,但有意思是,似乎我身边的绝大多数朋友们,都对这两个新闻“提不起兴趣”,甚至连讨论的欲望也没多少,反倒是“特斯拉没有上榜“成为了吃瓜群众们最感兴趣的议论话题。

至于特斯拉没有上榜的原因,可谓众说纷纭,也不乏各种的阴谋论。但在我看来,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一旦进入“软件定义汽车“的新时代,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第三方机构,对于车辆系统软件“缺陷”的取证工作,是非常困难的。

这个其实不难搞懂。就像我们用的电脑一样,就像屏幕、键盘、硬盘等等这些硬件,如果出现了故障或者质量问题,大家一眼就能看出来,甚至不需要什么专业检测。但如果是电脑操作系统出现了bug,而且还是一些偶发性的,没办法轻易重现的问题,例如突然重启、死机或者系统崩溃,那即使你把电脑带到一些专家或者维修中心去检测,你也未必能再次重现出来,也无法维修。

至于你丢失了重要数据所造成的损失,能找微软或者苹果赔偿吗?能不能赔偿,或者有没有人成功获得过赔偿,我并不了解,但不难想象,这是极其困难的事情。

回到智能汽车的话题上,一般消费者乃至第三方检测机构,想要“铁锤”事故或者意外是由于软件系统方面的bug导致的,如果没有底层代码或者后台数据,几乎是无法做到的。这才会导致特斯拉在每次事故之后,官方都会说后台数据上看车辆没问题,但车主和第三方机构都无法去证实或者辩伪的情况出现。

正如微软和苹果,都从不否认系统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bug,那么特斯拉,以及其他的智能电动车品牌,真能保证软件层面不会存在任何的bug吗?这问题的答案,就留待大家去思考了。

当然,在3.15当天,抢了晚会风头的还有大众和宝马这两家正加速电气化和数字化转型的传统汽车集团。选择3.15当天召开发布会或许只是一个巧合吧,毕竟这都是全球范围的线上发布会,而并非只针对中国市场的营销活动。

​先来说说大众这场名为“POWER DAY”的发布会吧。很多人将其和特斯拉的“Battery Day电池日”相提并论,但在我看来,大众的“POWER DAY”更像是一场秀肌肉show power的活动,因为在发布会上,大众集团并不是简单介绍电池方面的技术,而是详细介绍了包括电池技术、能源使用和储存、废旧电池回收、充电网络建设,未来的车型规划目标等一揽子的计划。

 

更重要的是,这些计划,几乎全部都已经落地,或者都有具体的时间表,而不只是一份贩卖期货的PPT。当我花了足足两个小时在线看完这场发布会之后,不得不感叹这只“大象”转身的速度之快,力量之巨大,真的不可小觑。

至于宝马在315当晚发布的新一代操作系统以及iDrive 8.0系统,也能看出宝马对数字化的理解以及重视。

 

没过几天,宝马集团在年度财报发布会上发布了全新的发展规划,到2023年,宝马将在约90%%的细分市场中为每一条产品线提供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2025年全年集团纯电动车销量将为2020年的10倍以上。还有,MINI品牌在2025年后就不会再推出任何新的燃油车了。

同时还提前亮相了宝马i4这款全新纯电动车,i4搭载了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WLTP工况下的续航里程达到了590km,计划将于2021年内上市。从技术指标上看,这款纯电动车在性能上已经不落后于任何对手了。

 

看来在中国品牌崛起之后,这些来自欧洲的老牌劲旅,都再次加快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的计划。虽然他们起步并不算早,但客观地说,他们的规划更具系统性,更接近于打一场大型战役,而非零零星星的游击战。

大家觉得,这些传统车企能做到“后发而先至”吗?还是值得期待的。

国外的巨头们忙得不可开交,国内的新势力们当然也不会闲着。

先是在3.15当天,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将联手腾讯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汽车生态圈,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汽车持有合资公司 60%% 股权。

此前其实不少电动车企业,在智能车机系统方面,都会和腾讯有一些合作,甚至是像吉利那样和腾讯进行深度的战略合作,但像恒大与腾讯这样“简单粗暴”地成了合资公司并控股的,印象中还是第一家。

而且真不得不佩服许老板的资本运作能力,恒大汽车的股价在随后两天又疯涨了十几个点,市值不知增加了多少个亿。不断签约新项目,股价就不断的涨。但,车呢?再等等吧。 另外还有小米。此前犹抱琵琶半遮面,说造车计划“还没立项”,但近日又传出消息,称“小米集团正在快速推进造车事项,最快有望在 1-2 个月内立项。目前初步讨论的品牌定位与小鹏汽车类似,主打强科技属性的中高端市场。”

目前我还没看到小米集团做任何的澄清,但我觉得,也的确没必要再遮遮掩掩了。现在大家最关心的是,小米是会如何造车?尤其是雷军早已投资了蔚来和小鹏这两家新势力,现在小米自己亲自下场造车,又将会如何处理和这两家企业的关系呢?

另外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小米还不具备汽车的生产资质,找其他企业合作代工或许是最简单直接的做法。找吉利和富士康似乎不太可能,那代工的会是拥有资质和生产基地的老朋友小鹏汽车吗?我自己觉得这推测挺靠谱的,大家觉得呢?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