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一周新能源:做手机的那个小米也要造车了

一周新能源:做手机的那个小米也要造车了

大家车言论

大家车言论

很久前

正月初十,春节假期马上就要告一段落了,但我还是想抓住假期的尾巴,继续和大家聊点轻松一些的话题。 

假期这几天,每次和亲戚朋友相聚聊起车,都无法绕开电动车这个话题。其实很多人平常接触到电动车的机会越来越多了,耳濡目染之下,都有各种的疑问,归纳起来无非就三种类型的问题:质量可靠性和安全性怎么样,充电是不是很麻烦,值不值得买?

虽然这些问题看上去毫无新意,但反映出来的现实,却非常重要。智能电动车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我们也一直非常关注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包括高级别的辅助驾驶等各种先进科技,但对于大多数早已习惯传统燃油车的普通汽车用户来讲,最最关心的依然是质量、安全、续航/充电便利性等这些最基础的方面,燃油车落后的车机系统并不会让他们感到反感。

 

所以我在想,随着第一批有较好经济能力,又对新科技特别感兴趣的“激进派”选择智能化程度更高的中高端电动车之后,接下来各大电动车品牌又该怎样才能吸引“保守派”用户“弃油投电”呢?尤其是10-20万元区间的车型,在成本更有限的前提下,该怎样取舍,怎样选择产品的突破口呢?

而这会不会将是传统车企的一个机会呢?这或许只能留给时间去证明了,但就在前两天本田发布了新款的缤智VEZEL。日本本土市场的全新本田缤智全系共提供 4 款车型,其中三款搭载基于 1.5L四缸发动机的 e:HEV 混动系统。

 

消息一出来,几乎所有人都把焦点放在了新缤智的外观,尤其是前脸的设计上。虽然外观已经颇有电动车的味道了,但从内饰上看,还是非常的传统,非常的本田。 

这让我不由得又想起了宝马的ix3,奥迪e-tron和最新发布的e-tron GT还有奔驰即将引入的EQA等等,在内饰设计方面,有创新,但也基本维持现在的中控布局,换句话说,这也意味着基本保持了现有的人机交互方式。

 

对于人机交互的问题,我在去年的文章里面也不止一次提出过我的疑问,或者说我的思考,那就是按照现阶段的智能化水平,类似特斯拉的几乎完全无实体按键,或者说纯屏幕操作的方式,是能赚到眼球的,但能适合大多数的普通消费者吗?

更有意思的是,此前马斯克曾经正式表示,特斯拉并不是简单地将美国的东西直接照搬到中国,而是就在中国进行原创的设计和原创的工程开发。而最近特斯拉中国区总裁朱晓彤在一次采访中表示,“特斯拉将以中国原创的设计、工程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打造出来一款车,代表中国的美学元素,代表中国的工程力量,最后销往全球。”

 

或许传说中的Model 2就是这样的一款车。但先不管车子怎样,特斯拉传递出来的信息很清晰,不单是生产的中国本土化,连设计也要本土化。我相信,这包括了外观和内饰的设计,而且并不只是颜色、材质和用料这些细节的变化这么简单。

中国市场非常大,东西南北各地的消费者也有非常大的差异,尤其是一些观念较为保守或者年龄稍大、对科技产品不太熟悉的普通消费者,能轻松接受现在特斯拉车型上那种内饰设计和交互方式吗?

特斯拉要成为电动车中的大众、通用,就必须考虑和解决这些问题。如果特斯拉真的成功走出了这一步,那么对未来电动车的发展, 又将是一次颠覆。

当然另一个颇为意外的,是特斯拉在正月初五宣布,对春节前刚推出的增强版自动驾驶辅助(EAP)提供限时免费体验,所有没购买FSD的特斯拉老车主,以及2月26日前下订的新车主都可以享受这个福利。 

“免费试用”这一招,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在互联网时代是见惯不怪了,免费当然是为了日后更好的收费,通过一段时间的免费体验,只要能让用户形成一定的使用习惯“上了瘾”,后面自然而然就愿意花真金白银购买更多的服务了。

财大气粗的特斯拉在春节前突然推出只需FSD一半价格的EAP,然后初五又宣布老用户可以免费体验10天,新车主可以免费体验30天,这两招下来,瞬间觉得真香啊,“白嫖”的事情谁不爱?那么问题来了,目前针对驾驶辅助系统额外收费的蔚来和小鹏,也会跟进这种免费试用的套路吗?

不管怎样,特斯拉在“卖软件”方面,再一次走在了前面。

这两天的又一件大事,绝对就是小米造车这事了。虽然官方回应说“等等看看,暂时没有”,但无论从小米官方的表态,还是网上各种内幕爆料和分析,我相信即使小学生也能从字面上看出来,这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估计就是一些细节还没解决,未能正式宣布而已。 

熟悉小米的人都知道,除了小米手机等IT产品之外,还有一个具有人工智能和语音交互能力的“小爱同学”,有覆盖家居电器和互联网硬件的智能生态系统,以及备受用户喜欢的MIUI操作系统。

虽然不具备完整的造车能力,但正如此前百度和吉利合作造车那样,小米只需选择一家整车生产企业进行合作,甚至“代工”生产,就能快速实现造车的梦想。

而且自从“吉利+富士康”的专业代工模式出现之后,相信大多数IT巨头,都看到了实现造车梦的希望。

苹果找车企合作造车已经不是秘密了,国内的百度、华为也已经宣布了造车计划,此前包括蔚来李斌以及一些业内大佬,也曾不止一次“剧透”,今年陆续或有更多科技巨头加入到造车的行列。

小米是今年的“第一个”,但肯定不会是最后一个,接下来会是谁呢?大家不妨在留言里猜一猜。

​写到这里突然发现,我在前面提出了好几个问题,其实这些也是我自己对于一些现象和未来的思考。这些未必马上能有答案,又或者根本没有一个“正确”的答案,但这不正是新能源车行业最好玩有趣的地方吗?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