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过去的一年,我变了

过去的一年,我变了

大家车言论

大家车言论

很久前

今天是年廿九了,也就是一些地方俗称的小除夕,我在这里先预祝大家新年快乐,牛年大吉。

估计不少朋友都已经开始放假了,再聊什么正儿八经的话题估计也没几个人有兴致看下去,那不如和大家聊聊我过去这一年的心路历程吧。因为过去这一年,我变化挺大的,不但更换了工作,也切换了赛道,全身心投入到了新能源车领域之中。

回头望去,2020年(鼠年)真的过得特别快,那些感性的、煽情的话这里就不多说了,我还很清晰的记得,在2020年初,实际上大多数人对于新能源车的市场前景,都非常不看好,包括我自己在内,也真的是雾里看花。

 

因为2019年下半年,新能源车补贴“退坡”,销量持续几个月下滑,媒体和消费者对于PPT造车和车企“骗补”的事情,也越来越厌倦和反感。“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当时的老鼠屎又何止一颗。

去年的这个时候,新能源车市场真的像一锅粥。人人都谈汽车“新四化”,新能源是未来发展趋势,但实际上当时主流产品大多只有400公里左右的续航能力,而且是“油改电”的居多,产品性能和体验都相当一般,和同价位汽油车相比并没有明显的竞争力。

 

更何况,传统车企拥有几十年上百年的技术积淀和造车经验,研发新产品的流程相当复杂,这些区区成立几年的新势力企业,凭什么能这么快从零开始迅速推出全新车型?产品质量ok吗,安全性过关吗?

我真的曾经相当迷惑。

实际上,我很早就开始接触新能源车。我最早在国内接触和深度试驾的新能源车,是一汽丰田在2006年前后引入对普锐斯,以及东风本田在2007年引入的第八代思域Hybrid。虽然“两田”的技术路线不太一样,但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的使用便利性、燃油经济性以及行驶平顺性,都让我曾无比坚信,油电混合动力技术才是王道,纯电动还只存在于遥远的将来。

 

曾几何时,我实在想不到有什么太好的说辞去说服普通消费者接受新能源车,严格来讲是接受纯电动车。

但不得不说,当我先后陆续试驾了 /X、蔚来ES8、别克Velite 6、小鹏G3、P7乃至广汽埃安LX等新一批电动车之后,我逐渐对电动车有了更多的好感,毕竟无论续航能力还是驾乘体验,都有明显的提升,而在动力性能、NVH方面,都比传统汽油车有更明显的优势。

 

半年左右的时间,续航能力大于5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5秒的纯电动车,已经比比皆是了。

去年年中开始,新能源车销量的率先反弹,个人购车用户的增加,身边的充电桩越来越多,不靠谱企业的纷纷倒闭,都让我逐渐意识到,是时候敞开胸怀,迎接新时代的到来了。

非常幸运,我加入了大家车言论,不但可以更加专注于研究各种新能源车,这里浓厚且专业的汽车文化氛围,也让我对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认知,更加全面、客观和理性。

虽说都是干汽车的,但做新能源之后,我却有一种隔行如隔山的感觉。

过去我们看的三大件,是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但现在变成了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过去看的是各种机械结构,现在研究的是各种电子科技;过去玩的是硬件改装,现在玩的是软件OTA;过去工程师想让你更享受开车的乐趣,现在他们却努力让你不用自己开车;过去聊的是科技配置,现在连车子本身都变成科技产品了。

现在的新车发布会,重点聊的是电池、芯片、屏幕、车载系统、人机交互、智能驾驶等,这和一场新手机发布会有什么区别?

 

类似的差别还有很多,但我觉得,燃油车和电动车,其核心区别是动力的来源发生了变化,从而导致了车辆特性和用车习惯也随之改变。我不认为它们是非黑即白的单选题,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

在不同的环境和场景之中,它们的优缺点都是相对的。长途自驾出游,燃油车肯定是首选,但日常上下班短途代步,电动车的好真的让你难以抗拒。

由于工作关系,我会有很多机会接触各个新能源车企业以及他们的产品,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在深入了解蔚来、小鹏和理想等这些造车新势力之后,我觉得他们给我们带来的,并不只是单纯的技术上的创新,反而更多的是理念和观念上的颠覆和创新。

 

就拿我们普通消费者能直接感受到的来说吧,以前看车、买车、修车都是要去4S店解决,主机厂和经销商都只是比较深入的合作关系,但本质上,还是各自看着自己的小算盘,主机厂为了达到销量目标,可以肆无忌惮地压货给经销商,而经销商为了利益最大化,也往往只能在价格方面下功夫。

有意思的是,特斯拉每次官方降价,都被戏称为“割韭菜“,罔顾老车主的利益。但试问一句,现在又有多少汽车经销商是按照官方指导价卖车的?每个4S店优惠幅度不尽相同,从新车出来的加价卖车,到产品末期的大幅降价促销,它们有考虑过新老车主的利益和感受吗?

 

特斯拉因为生产成本下降,而下调新车售价,被很多媒体同行和消费者群起而攻之,但换个角度看,难道传统车企生产成本下降,提供给消费者的服务丝毫没有增加,但车价却维持不变,赚取利润越来越多,这样的车企就是厚道了?到底谁才是真正的韭菜?

当然,新势力企业以及他们的产品,的确或多或少还存在不少问题,依旧有不足,有短板,但成长速度和变化真的是惊人的。“戴着镣铐跳舞”是众多传统车企当下的真实写照,限制它们想象力的并不是贫穷,而是过去多年积累下来的“成功经验”,因为现在这个游戏的玩法已经改变了。

现在,我能比过去更清楚看到他们面临的困境和挑战了。

 我毫不怀疑,厚积薄发的传统车企们,很快也能推出性能更加优秀的新能源车来,有些新势力品牌也会消失在我们视线中,新能源车的普及速度也会远超我们的想象。

 

即使我对新能源车的未来充满信心,也相当欣赏现在的一些新势力品牌和电动车产品,但这并不妨碍我继续珍惜和享受传统燃油车带给我的美好和快乐。在这方面,我们“博爱”一些,没问题的。

​在燃油车年代,我不是“电动黑”;在新能源车时代,我也绝不会是“电动吹”。拥抱“新欢”,也不忘“旧爱”,不好吗?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