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v / 在它眼中,省油才是王道!

在它眼中,省油才是王道!

大家车言论

大家车言论

很久前

最近关于新能源车的大新闻真的很多,但无论在哪个平台上去分享这些信息或者技术,总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朋友习惯性地持否定的态度,或对新能源车或者技术嗤之以鼻。

 

我一直都很认同,传统燃油车的确有其无法取代的独特魅力,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的确已经进化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但接下来该怎么走?“更环保”已是世界性的选择,从大排量自吸到小排量涡轮,排放标准已经来到国六b。

但很明显,对我们国家来说,还有比环保更迫在眉睫的问题,那就是解决对石油的过度依赖。原因相信大家都懂,也不是什么秘密。站在这个角度看,完全“0”燃油的纯电动车固然是最优解,但罔顾实际使用环境的跃进式一步到位,也并不合理。

 

所以,国家去年对技术路线路进行了修订,目标更加理性,多种形式的混合动力技术都值得鼓励。

前面花了这么多篇幅,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都能用更务实、理性的眼光,去看待即将蜂拥而至的各种新技术、新趋势以及它们各自存在的价值。

 

其中也包括了我们熟悉的比亚迪,以及他家的新能源车。

 

就在昨天晚上,比亚迪发布了DM-i技术以及三款采用DM-i技术的新车型。由于这三款车只公布了一些核心性能数据以及预售价,所以我这里先不去聊值不值得买的话题了,只从技术的角度,和大家聊聊这DM-i技术。

聊DM-i前,不妨先来回顾一下比亚迪DM的历史。好像自从比亚迪推出了汉EV之后,几乎所有人的焦点都集中在汉EV上了,而忽略了比亚迪的DM(插电混动)车型,例如汉DM就很少被人提及。

 

其实“电池厂”起家的比亚迪,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第一代的DM(DualMode)双模技术,目的相当单纯,只是为了更省油。但由于油价持续低位,小排量涡轮增压技术也能实现降低油耗和排放的效果,第一代DM的省油特性已经没有什么吸引力了。

所以比亚迪为第二代DM技术增加了两个非常有噱头的特性:百公里加速在5秒内和全时四驱,再加上百公里油耗低于2升,也就是曾经的“542”战略。但实际上,“5”和“4”是做到了,但受限于当时比亚迪的发动机技术,油耗“2”其实是需要在满电的状态下才可能做到,亏电状态下油耗仍然偏高,NVH也未能让人满意。

 

到了最新款 上搭载的第三代DM技术,2.0T发动机加上“P0+P3+P4”电机,动力性能数据的确非常强悍,但对于大多数普通用户来讲,性能反而显得有些冗余了,而且为了“什么都要”,成本和售价也水涨船高。

 不难看出,比亚迪DM技术已经从最初的节油,变成了追求高性能?比亚迪是想明白了,于是在第三代DM技术平台上,把DM技术进行了“拆分”,衍生出侧重动力性能的DM-p和侧重极致省油的DM-i。

 

我认为,DM-i终于回归了第一代DM技术的初心了。

 

DM-i在架构和运行工况方面,其实和DM-p(现款唐DM和汉DM)是基本一样的,一般低速低负荷行驶优先用电;例如急加速和其他高负荷工况,发动机和电机同时输出动力,确保加速性能;在低负荷高速行驶时,就由发动机直接驱动。

但在策略上,DM-i更强调大功率电机+大容量电池为主,发动机为辅,“以电为主”。为了追求极致省油,DM-i技术平台下的发动机、电池包以及混动系统,都与DM-p完全不同。

 

目前DM-i下的发动机被命名为“骁云”系列(不是销魂),包括1.5L自吸和1.5Ti涡轮增压两款专用发动机。其中这款骁云1.5L专用发动机由于需要一心一意追求低油耗,所以它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再把压缩比提高到15.5,加上其他技术辅助,实现了最高43.04%%的热效率,是目前全球量产发动机中最高的。即使那台1.5Ti发动机,最高热效率也达到了40%%。

更高的发动机热效率,是实现省油的前提之一,但不是全部,在以电为主的思路下,电驱部分的性能也同样重要。比亚迪为DM-i设计了一套名为EHS的电混系统,电机和电控效率都有所提高。

 

更有意思的是,这次连比亚迪看家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也是DM-i专用的针对PHEV特点的功率型电池,根据不同的车型和续航目标,搭载不同的容量。

 

除了在结构以及封装技术上有针对性设计外,还首次加入了应对低温环境的“脉冲自加热技术”。按照比亚迪官方的说法,这种自加热方式,比通过外部液体循环来加热的传统方式,效率提升了10%%。简单地说,就是加热速度更快,温度更均匀了。

​这里插一个小彩蛋。发布会后我曾咨询一个现场的电池工程师,问这个脉冲自加热技术会不会以后也应用在其他EV车型的刀片电池上。但他很“狡猾”地没有正面回应或者否定,只是反复强调这是首款采用这种技术的电池。

 

这套DM-i技术还有很多细节,这里就不逐一展开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评论中留言提问,我也尽量回答。

​ 比亚迪DM-i技术固然亮点不少,但跳出技术的本身,我认为DM-p和DM-i这两套不同取向的插电混动技术路线,以及“以电为主”的思路,反而是最值得点赞以及最值得其他传统燃油车企参考的。毕竟纯燃油车的电气化是势在必行的,PHEV是目前过渡期间最理想的解决方案。

但客观上,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又是非常多样化的。所以要在一款车型上做到面面俱到,的确非常困难,而像比亚迪这样进行差异化设计,打造更极致的产品,我认为是非常聪明的。当然了,光有心还不行,没有足够的技术研发实力,也是实现不了的。


全网精选留言 ////


TA的文章

视频推荐 ////